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積極心理學家提出 幸福的十四個基本規則
2021/01/14 16:28:21瀏覽219|回應0|推薦3

每次讀書如果遇到有興趣的內容,就會針對書中提到的專業人士(人名)或書名、甚至是論點作進一步的延伸,像掉入維基百科網站,一繞進裏頭延伸閱讀,個把個鐘頭就消失了。

閱讀正向心理學相關書籍,書中提到人們對於幸福感的認知各不相同,有些人認為只要錢多就是幸福(出生於貧困之故),有些人則認為只要平安就是幸福(出生於戰亂之故)。但是到了吃飽穿暖、醫療資源堪用的時代,怎麼樣的人才算是真正的幸福快樂?這個課題尤其重要,很多人到達某個年齡都會遇到一個檻──到底我生存的意義是甚麼?我的使命是甚麼,以及我能為這世界帶來甚麼?

出版《象與騎象人》的強納森.海德(Jonathan Haidt)在書中前言提到:關於幸福,有幾個不同的假設,其中一個假設為:『幸福來自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但是我們都知道(研究也證實)這種幸福維持不了多久。另一個假設則是:幸福來自人的內心,所以強求世界符合自己內心的想法,是不可能得到幸福的。但是,這個假設也同樣是錯誤的。

幸福是一個無形體卻有實際意義的存在,在未能得證所謂的幸福之前,積極心理學家Michael Fordyce(麥可‧佛戴斯)提出『幸福的十四個基本規則』幫助人們洞悉幸福的根基。這些基本規則已被科學驗證只要落實其中一項都能得到幸福感,如果運用到生活中更是能感受到幸福。

1.更加活躍及忙碌

佛戴斯教授發現,快樂的人通常是較為活躍的人,總是在忙碌些甚麼,從事某個計畫。與大多數人相比生活更為充實。擁抱生活,從事更廣泛的活動會給你帶來幸福。

2.花更多時間社交活動

阿德勒說『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沙特說『他人即地獄』,這兩句都彰顯了社交這件事的重要性與影響程度。幸福的人總有著活躍、令人滿足的社交活動。這是一個群體社會,即使不是普世價值的認同,但能獲得社群(小個體)的認同也是可以感受幸福的。

3.在有意義的工作上富有成效

有意義且有成效的工作會增加幸福感。這個基礎分兩部分,一部份是工作具有成效,另一部分是工作背景具有一定的意義性。成效或許可以量化,但意義很難量化──每個人的工作性質都具備有一定的意義,端乎你怎麼挖掘出來。如果你無法察覺自己工作背後的意義性,就很容易陷入抑鬱。

4.制定並組織計劃

能制定並組織計劃而不拖延,看著事情順著計劃而逐漸演變,會給人帶來安定的幸福。快樂的人會制訂長遠的方向與計劃,並隨著計劃的變動逐漸作調整與導正,有助於提升成就感、感受進步與動力。

5.不做非必要的擔憂

斯多噶哲學說『不要在想像裡受苦』,快樂的人抱持樂觀態度,直觀的說法就是,要人別擔心。至少不要做非必要、或者是擔憂自己無法控制的事。

6.降低期望和抱負

這有點看自己笑話的味道。大多數的失望來自於『未能盈滿的期望』。幸福不是基於世界的真實狀態,而是我們對世界的期望。減少不切實際的期望,譬如世界和平、消滅貧窮,世界並不完美,大家要有這份認知(QQ)。為自己與他人樹立可實現、具有挑戰性的期望,而不是好高鶩遠。

7.培養積極樂觀思想

不是你擁有甚麼,而是你怎麼看待擁有事物的觀點。最好的例子就是盈滿一半水的杯子,樂觀的人會說還有一半的水,悲觀的人會覺得空了一半。樂觀思維無非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無條件地把思索壞事的圍籬,找到正面、樂觀的觀點去重新審視。

8.關注當下(關注現在)

快樂的人注重當下的生活,他們生活在『當下與現在』,不會沉迷於過去的傷痛或遺憾,也不會過於擔憂未來。

9.保持健康的人格

研究人員發現幸福與心理健康之間存在著密切的關係,心理健康包含了良好的家庭關係,有意義的社會關係,積極的自我形象和令人滿意的工作狀態。

10.保持外向

這與(2)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人們喜歡快樂的人,更多微笑並感染歡樂的人。許多研究指出,外向性格的人比內向性格的人更受到歡迎與喜愛,也擁有更多的社交機會。但是,如果你性格內向呢?福戴斯教授表示,讓自己嘗試外向也可以,參加團體活動、對他人微笑以及參予社交活動。

11.做你自己

作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人(這是正面的說法),不要受限於他人的期待與目光,而是有意識地扮演自己的角色。落實自我真實的模樣,對自己的缺點與局限坦然接受。

12.消除負面情緒與問題

壞事不時發生,你不能因此將自我陷入谷底,試著應對恐懼、憤怒、悲傷與焦慮等情緒。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調整自己的情緒,並尋求幫助與方法把衍生負面情緒的事情解決。

13.培養親密關係

親密關係是幸福感受的最大來源,可能是家人、摯友或是浪漫關係,親密關係如同水源能提供給你源源不絕的能量,為你帶來幸福感。請盡一切努力發展、維護、修復並維持親密關係的人。

14.珍惜你的幸福

福戴斯教授表示,幸福的人相比於一般人更為珍惜自己的幸福與幸運。幸福不是一種比較級,而是自我能感受的絕對級。幸福的人更珍惜幸福、並明白幸福對他們而言的重要性,並避免造成不幸的事情。

十四個基本規則可以單獨成行,也可以一並使用。正如幸福可以是單一點的,也可以如石塊般堆疊起來的整體感受。我們是否能找到內心安定的幸福感受呢?如果抱持著疑問,那麼把這份清單作為自己人生的Checklist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55375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