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只注意外表,檢視自己的內外優缺點
2018/06/26 13:59:15瀏覽2105|回應1|推薦2

問了單身許久的朋友,她檢視自身的缺點時說:「可能是不好看、不會打扮或是...。」我皺了眉頭,問她為什麼都是只注意外表上的問題。

談論到優缺點時,似乎我們都很習慣談到外在的優缺點。鼻子很挺、眼睛很大、嘴巴很小或是髮型不合、笑容不好看…等等。凡事一體兩面,優點缺點亦帶有內與外的差異,真正的優缺點分類於內在與外在上頭,而不只是外在而已。

可改變與不可改變的外在缺點

外在缺點的問題,或許可以透過整形、髮型設計或是其他人為方式作調整。而也有一些是無法改變的事實。譬如我天生是個矮子,國中時都坐在最前排,所以要偷偷睡覺十分困難。但如今快四十歲了這件事已經不那麼困擾我。

外在表面上的缺點有些可以改變,有些否。如果覺得自己的外在條件不好,或許嘗試去改變髮型或是裝扮。而無法改變的,就不要再放在心上。而應該專注於內在優缺點的解析。

十分計分法,從0~10分作為計量

1.零分是醜陋,十分是非常好看。你覺得自己是幾分?

2.作為改變造型或是髮型的決心,零是不想改變,十分是希望有所改變,你想改變的決心是幾分?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好看分數只有五分以下,但改變自己的決心也只有三分,那麼你的抱怨不會有任何幫助。而是該去做些甚麼。

需要提升的內在缺點

「與其說自己的外表不吸引人,」我說:「會不會是自身談吐太貧瘠引不起他人興趣。」外在缺點可能是一道門,但入門之後,要讓人感受你的特質與吸引力,還是必須來自內在特質優點的展現。受限於話題的狹隘聊天沒幾句可能就要說再見。談吐貧瘠是一種現象,問題是沒有充實自己與人溝通的能力。

「與其說自己生活太單調無趣,」我問:「會不會是自己不勇於嘗試接觸新的社群更實際?」內在缺點特質可能是受到許多因素影響,但是內在缺點會真切地影響生活。生活單調無趣是一種現象,但可能發生的問題在於『沒有勇氣接觸新朋友或團體』。

還好,不同於外在缺點,內在缺點可以透過學習與成長,長時間的自我修煉而改變。與其去在乎無法改變的外在缺點,不如去思索如何發揮自己的內在優點,並且修正自己的內在缺點。

對接觸新的社群的膽怯感,勇氣匱乏可能是自己的缺點,如何找到勇氣會是重點。真心與他人對話是你的優點,就盡可能維持著自己的模樣,保持直率卻未減善意。

不要擔心他人只重視自己的外表

外在缺點是一道門檻,如果他人因為這道門檻而裹足不前,其實也不能說什麼。但如果知道對方是重視外表的人,也許你也會因此對對方失去興趣。外表很重要,保持自己的穿著與裝扮簡單且合乎禮節,但天生長得好看與否真的就是老天爺決定的事。

即使外表不出色,也是有人會中計的 ()。儘管外表不夠出色,但搭配個人親切感特點與扎實、良好的談吐,還是能讓人對你刮目相看。內在優點與缺點,才是你扳回一城的重點,因為那不只影響價值觀,也與生活態度息息相關。只看外表的人只會看到外表,唯有真正與你接觸認識的人才能感受你內在優點所具備的價值與意義。

學生時代常會開玩笑說美女牽醜男、帥哥配醜女的組合暴殄天物,那是因為只注意到外表的表象,卻沒思索到他們某些部分的內在優點是吸引對方的,而外在缺點也可能只是他不完美的一個灰色點綴而已。

可以改變的外在缺點──索性放手一搏,而不只是停留在毫無意義的抱怨上。

無法改變的外在缺點──就不要再去想那麼多了。

必須提升的內在缺點──給自己一點時間,找到方法或是找到導師,讓自己一點一點地從骨子裡改變。

保持你的內在優點──如果你會讓座給老弱婦孺或是牽老婆婆過馬路,繼續維持著。

1969年的彼得‧汀克萊傑,出生罹患軟骨發育不全症,他的身高只有135公分。從小受別人歧視和欺負,面對他人譏笑和鄙夷眼神。在這種生活環境下,他學會了獨處,習慣了孤單,慢慢的,他喜歡上了表演。

高中畢業後的他學習戲劇表演。這個決定對於他來說將是一個充滿挫折和坎坷的決定,畢竟很少有戲碼需要侏儒。可以想見他的表演生涯困難重重。

雖然外表的矮小是他的缺點,但汀克萊傑確實出演許多電影跟戲劇:納尼亞傳奇:賈思潘王子、X戰警:未來昔日、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甚至在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也有他的身影。

彼得曾說:「我曾經在年輕時很在意、為此感到憤世嫉俗。不過當人生慢慢成長,你也逐漸的瞭解到這種無禮的待遇是對方的錯,不是你的問題。而你需要的不過是點幽默來面對這種狀況。」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12837322

 回應文章

竹筴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1 09:25

我常跟別人說  我沒有對象 是因為我太清楚我要的是什麼
我不想要為了他人的期待 或別人的眼光
接受一個我不是那麼想要的東西  

(這樣就被說眼光高 標準高  很想喊一聲~大人冤枉)

by the way~
知道自己的優缺點 能讓人變得更有自信
面對目標更能設定執行方法

就像有個小孩從小的志願是嫁入豪門
也許一般人會開始導正他扭曲的價值觀
對我來說 我只會想了解為什麼她會有這樣的想法
並且告訴她 要嫁入豪門 她必須做多少努力與準備
並且靠著不知道會不會有(甚至可能永遠不會出現)的機會去完成這個目標
也許她會明白 自己不是眞的那麼想要豪門 或堅定了豪門這件事而努力奮鬥
其實都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