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手書的戀愛助攻
2017/10/06 11:04:27瀏覽278|回應0|推薦0

熱愛閱讀的人,一輩子終究會跟二手書店結下緣分。很多人對二手書抱有一種厭惡感,彷彿是種精神潔癖。

二手書肯定是比新書更加便宜的,但對我而言,二手書帶有不同的魅力。偶爾去逛二手書店時,會找到一兩本難得的書,翻閱一看,書頁內可能有前一位作者的眉批,甚至規矩地用紅筆畫下重點。如果是一部文學作品,甚至會用「」框入他認為最值得的段落。

觀察一本書被改變的模樣,往往可以感受與前一位持有者的無形互動。在書頁深具激勵人心的段落劃下紅線的前一位持有者,是否當時正面臨著需要悲傷、沮喪的時光,而這些段落是否真的幫助了他?在書頁間寫下重點字句與註解的前一位持有者,是否這一篇文章真的影響了他的思想與感受?儘管我這麼幻想,卻知道完全無法再得到答案。或許真的得到答案了,會破壞那一層想像,那麼保持一點神秘感更好。

每次閱讀內頁被許多註解佔滿的二手書(當然書本內容是不要被影響到),我都會認真看前一位持有者的手筆書寫,猜測對方是男性或女性,用什麼樣的心境去寫下這些文字。彷彿是閱讀少年阿默的秘密日記般,帶著一點詼諧,有種無限想像空間。

還在追求大小姐的前期,因為大小姐是個聰明且敏銳的天蠍座女性,完全棘手。偶然逛街時找到一本「教導你如何追求天蠍座女生」的星座攻略書,是說追求女友還要讀書似乎有點遜,但也沒有不好。於是我帶了那本書回家。

沒想到,星座書中有一個男子的眉批註解!

透過註解書寫下的文字,你不難猜測前一位持有者他也是同樣遇到了勁敵。而書中除了原本內容之外,他也會加註一些跟勁敵的互動,或是他認為應該的應對進退方式。

「不要以為天蠍座很強悍,只是她還沒有認定你」

「天蠍座很實際,與其送花不如請她吃飯,請她吃飯不如規劃一場小旅行」

「她講話不留情面,是故意要逼你生氣」

閱讀著那本書的時候,彷彿是前一位持有者無形中跟著助攻,幫助我追求到大小姐。那本星座書最後沒有寫明白他是否跟勁敵在一起了,只知道他在最末的版權頁畫了一個被填滿的紅色愛心。

跟大小姐在一起不久之後,我也在那本書上另外增加另一些自己的經驗與註解、眉批。後續去二手書店尋寶時,將它偷偷地塞到談論男女關係書櫃中的一層,默默地期許另外一位苦惱者能找到它。

找到那本書的人,會發現版權頁上有兩顆愛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08738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