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著書出版是否能賺錢?
2017/09/21 15:15:05瀏覽920|回應0|推薦0

臉書上有三類朋友,家人朋友、運動盤跟文藝創作盤。加上我自己曾經出過書、也跟許多出版社、編輯保持聯繫,所以對文創出版有一些簡單的概念。

如果有朋友問我,他想出版一本書。我第一個問題會問他:你出書的目的是甚麼?通常想出書的人不外乎有幾個目的

1.個人有志難伸,想藉書本傳播志向

2.希望透過書本增加一些個人知名度(出書做品牌的概念)

3.賺錢 (您是吳...)

出書可以賺錢嗎?當然可以!先有作品好嗎?保持每天書寫的習慣。

通常一本書(包含圖文)預估至少要有8萬字以上,如果你的書寫能力不錯,一個晚上可以寫出1500字,代表你必須至少耗上兩個月才能順利完成這本書。於是乎,完成作品的你到處去敲出版社的大門,推廣自己的作品,面臨大概超過十次的拒絕。終於有一間出版社決定跟你合作。

跑一下出版流程,你等一等。

出版公司要出版一本書要走的流程很冗長,從校稿、排版、封面設計等等,到付梓印刷大概要兩個月。以前的印刷是鉛字體印刷,所以非常耗時。但現在的時代是電腦編排輸出,出版製作的成本跟時間相對降低許多。

天啊,已經四個月了,為什麼還沒看到錢!偶的版稅呢?

一本書的出版,出版公司通常會拆版稅。版稅的高低從你的知名度、市場考量到出版社他爽不爽都有不同的價位。如果出版書定價是300元一本,而剛好你很幸運地拿到最高版稅 12%,代表每賣出一本書你可以賺取 36元。

通常一本書在一版一刷時會刷五千本,所以代表你可以拿到18萬嗎?別鬧了!

台灣現在的紙本閱讀率下降,所以簡單預估一下每個月市面上會出版多少書。嗯,往低去估計的話大概是2000本。你出了1本書,然後與其他1999本並在一起,大概就跟即溶奶粉一樣完全沒有可見度。所以作家必須拼命宣傳、或者是跟出版社洽談購書折扣等討價還價的方案。除此之外,你也必須確認你是一年結帳、季度結帳款項、或逐月取款,每個書店都有自己盤點的規劃與時程,出版社會以此為參考。

你出版的新書刷了五千本書,分別擺在連鎖書店、網路書店、出版社公司內、寄賣書店以及你自己家。一般新書約三個月至半年就會退回通路經銷商及出版社。近年來很多書店採用「寄賣」,即書籍寄放在書店銷售,若賣不出去,書店就直接退回給出版社,不需要支付任何款項。

完美狀態下,你的5000本書如果能在一年內賣完。但市面上幾乎沒有太多完美的例子就是,現實狀況是能賣出2000本出版社就會很開心。如果恰好你又是那個賣很不錯的例子,在這一年中你5000本全賣完,於是販售期一年12個月加上你著書與出版流程的4個月,你等候了將近16個月,最後終於拿到18萬元,恭喜你,終於賺錢了。平均一個月一萬多,等候的期間也要好好工作喔!

通常出版賺錢是有可能的,但機率很低。第一是你必須常態每兩三個月出版一本書,第二是有一定的知名度可以增加販售率。第三是你必須擁有一定的財力足以讓你支撐著書過程中的時光。

寫出都市巨作《傷心咖啡店之歌》的朱少麟,她在《傷》之外,也出版了乏人問津的《地底三萬呎》、《燕子》,一直到《傷》之後,才有越來越多人回頭讀另外兩本書,但比較起賣了50萬本的《傷》,另外兩本只能用不忍睹來形容。

另外兩個人,出版界雙吳──吳若權與吳淡如──你必須要有相同著作等身的作品數才有機會賺錢。或是有上百本作品的林清玄。否則即使你是得過N多個文學獎、作品叫好叫座的侯文詠,也必須一邊工作一邊書寫、或是有一個很好的牙醫老婆當後盾才行。

出書之前,先想想你的目的是甚麼?或是純粹一個為書寫而寫的人。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08629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