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路戀情
2010/10/23 10:43:15瀏覽1688|回應22|推薦112

我愛迷路 如果時間允許

古人迷路了路上的野花開

今我這番的迷路,純粹享受探險的新鮮感

和朋友相約在僻靜的小巷吃午飯。沒有點菜單,老闆娘親自口述。朋友點了三杯杏鮑菇,我肚子餓得正緊,詢問這道有沒有肉在裡面?(心裡期盼是三杯雞。)沒有肉,老闆娘說。那就是素囉?也不是,純素是不能加蒜的。最後我點了秋刀魚。

古典輕音樂淡淡從屋角流瀉,我們選了靠牆的中間座位。屋內寬敞的空間以台階區分開來。進堂的大廳兼賣茗茶,右轉上階,三排的木頭桌椅是用餐的主要場所;聽說樓上還有藝術作品展以及講解茶道和品茗會,我們沒上去。

朋友正著手進入一對一直銷的新工作領域,身為幼兒音樂老師,披肩長髮依舊透著活潑親切的柔美,我說好,說來聽聽。

窗外細雨迷濛,強風狂不進的巷弄,沒有車聲喇叭,沒有快速流轉的忙碌人潮。餐室彷彿置在岩洞中,洞裡不潮濕,微光輕灑,亮處不刺眼,暗底有小燈。擬為舟車煩躁間的蓬萊仙島,小島上,偶或杯盤刀叉輕觸的撞擊,不輸鳥聲蟲鳴悅耳。

陸續,前座後座加入了飲食男女。聲量壓不低的上年紀婦女,咄咄的談笑響自我耳後,我低頭把秋刀魚切剁成數截,一段分給朋友品嚐,有一半斷自那令人刮咄的聲音,就分送窗外的濕矇去。原來雨滴也愛,兀自從壓低的雲朵匯聚下來,嘈嘈雨聲,爭先恐後,此時風一抖,絲絲清涼入了這洞穴,沁入我迷路的遐想。

才忘了不是在洞穴裡,刻意塗抹不整的石灰牆面,留著藝術家的巧心畫作。我重新將目光和聽覺還給了朋友的懇懇言談,心想,這生意還真不好做。

八分飽填入空虛的胃壁,留了一杯熱咖啡的空間,待我慢慢消磨注入。

我愛午后有雨絲的咖啡,輕嬝的咖啡香透著不染塵的味,啜一口濃郁,決定回家路上尋新路而返。

路帶著我越行越上坡,這裡簡直如入桃花源境,遠眺是頭前溪的水如熱鍋煮沸的滾滾冒泡,梅姬颱風的催促,連山嵐都亂了陣腳,忽高忽低找山巒臂灣裡鑽。山巔如一雙雙浩大的眼睛,在重疊又分裂的霧裡,眨著靛藍的瞳眸,窺伺著遠方河岸蘆葦如軍隊般的仆跌。我迷戀,不想歸。胸口滿脹的情懷沒有詩句可以譬喻。

目的地在山坡的另一頭,如果決定就此佇立不前,風雨陽光會自動幫我煮飯、洗衣、打掃灰塵嗎?陶淵明的武陵人若不轉身出去,恐怕也看不到父母家人親友了。

桃花源畢竟久待不得。

循著原路回到市囂的嚷攘。

迷路的喜悅悄悄爬上心頭。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45167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這種媽媽
2010/11/13 22:29

沒有福氣迷路

事情太多了啊


blue phoenix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0-11-15 08:55 回覆:
三千金加上敎課,嘖嘖!還好妳沒迷路,不藍學生家人等急了呢!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緣
2010/11/06 23:13

這趟迷路之旅

捕捉到難得一見的景致唷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0-11-12 10:36 回覆:

真的是撞到好風景!

然,迷路通常都是熱鍋的螞蟻居多,唉!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1/03 00:22

...sorry.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0-11-03 13:41 回覆:

   sorry, i scared you......

when will you post something delicious for treating old buddies?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1/01 13:20

迷個小路,

偷個小閒.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0-11-02 17:27 回覆:

cjs, 好酒不見!

您不小心迷路來此嗎?路上風光依舊吧!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
2010/10/28 11:05

桃花源的照片?

是溫哥華嗎?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0-10-28 14:12 回覆:

頭前溪?不在溫哥華。

 這是另一個部落格的照片 (取自pinggis.blogspot.com/2009/09/blog-post_20.html

我愛有山有海的城市,溫哥華也具備了。你的猜測也算接近。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迷途知返
2010/10/26 16:46

人迷心不迷,

桃花源雖讓人眼花撩亂,

終究要回歸現實!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0-10-27 12:04 回覆:
籤語原來在您那裡!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0/26 10:11

迷路不要碰到糜鹿 聖誕節已到 糜鹿要送禮物 連這 也能壓韻ㄛ 開始寫詩吧 妳一定可以寫得出浪漫的龍蝦物語!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0-10-27 12:09 回覆:

風呀!寫詩最難,其次是極短篇.茶米油鹽雙手摸得到的最實在,可惜手藝又不佳.

我想了又想,還是--龍蝦語唄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戀情 迷路
2010/10/25 08:03
戀情 和人 一樣
留在 桃花源 就可以 無歲月
可是 ...
桃花源 真的久待不得
乖乖回家企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0-10-25 14:58 回覆:

無歲月 人生無長短 其實挺嚇人的

特別是對於還有很多俗務牽絆的現代人而言

我希望我的桃花源就是天堂

那樣就也是 回家


H2O CO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迷路
2010/10/25 03:44
這我就沒辦法了
只要發現自己迷路了
我就開始心跳加快,冷汗直流
周遭景物與我無關
只想快快出迷宮!!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0-10-25 14:55 回覆:

這跟生活型態和工作需求也有關吧!

妳這麼忙錄,若還迷了路,對工作的專業上就很拍謝了,不是嗎?

這時候,GPS真是個好工具!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迷路
2010/10/24 23:10
可以讓你認識更多的路 但千萬不要撞到麋鹿 颱風下雨天 開車要小心!  今早看到旅行團司機因救人生死不明的新聞 看到差點飆淚!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0-10-25 14:06 回覆:

蘇花公路的重創的確令人不忍,風來提醒大家,真是古道熱腸!

我只有在黃石國家公園撞見麋鹿,還好沒撞到.那時攔路的是一群bufflo!感恩節剛過,麋鹿要忙碌準備送聖誕禮物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