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竹東圳一段與曬菜脯、鹹菜乾
2015/03/09 02:05:52瀏覽1405|回應27|推薦130

最近水庫水荒的消息頻傳加上南部黃色風鈴花開得盛艷,似乎對比幾家歡樂幾家愁?我一位擅長園藝的同學卻說,植物開花不要澆水,越渴開越多.所以南部風鈴花如此爆開,就是渴壞了!

(網路照片)

 

好久沒去巡田,刻意走上一小段竹東圳,突然發現這個新立的告示牌:

三月一日農委會立的告示牌,

大意:元月九日起停止灌溉,農民不得要求供水!

【竹東圳由來】(節錄荒野新竹分會的網頁)

「竹東圳」早期為竹東鎮二重埔地方士紳林春秀先生集資, 及地方人士共同協力,並聘請日本技士於民國十五年﹝日本大正十五年﹞動工興建。

其主要取汲水源為上坪溪, 並利用早先由日本人興建之軟橋發電廠, 引用渠道作為導水路。

施工期間, 因經費短缺, 復由北埔人士﹝無從考證﹞出資協助繼續施工, 歷時二年有餘, 於民國十七年完工通水, 完成圳路長約21公里餘, 灌溉竹東地區農田, 受益面積達800公頃.

水圳到了下流明顯水位下降許多,附近不少自耕農開闢的稻田、菜圃、茶園,狀況都還不錯.或許再過一個月來看?

 

 

 

 

 

近日北部下了些雨,對旱象解除幫助卻不大,然而勤勞的農夫依舊按著節令下耕了。插秧圖是舊日拍的,目前只見鬆土。(3/8)

 

 

此段的竹東圳附近風水一定不錯,諸多祖宗於寶地設籍

 

(上圖)為羅姓祖墓來自豫章,高高在上;

(下圖)漫草叢生的黃姓祖墓來自江夏,墓石雕非常華麗

 

*    *    *    *    *

剛過完年,未到元宵節,客家婦女就開始忙著一樁農事:只要一出太陽,醃曬鹹菜乾、菜脯的未成品就在許多意想不到的地方陳列,看到這些不速之客佔據著公有建築:圍牆,樹籬,甚至馬路分隔牆!

 

壯哉!壯哉!

下面拍馬路邊的這張連自己都感覺危險,所以模糊了

那他們擺收的動作一定十分俐落迅速了.

〔小注〕大芥菜醃漬→鹹菜《酸菜》。 酸菜曬半乾做成→覆菜《福菜》。 覆菜曬至全乾→鹹菜乾《梅乾菜》。(出處台灣好食材)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2137059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5 15:26

          菜脯  鹹菜乾  福菜 都是客家人的好食材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6 17:01
聽說是新竹棲蘭山上的被漂流檜木先漂到內湖,然後又漂到苗栗,害水土不能保持,所以就缺水了...嘿嘿嘿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4-15 22:33 回覆:

有些人有些時候的確少了一記悶棍敲頂!得意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1 22:25

這位女士

請不要冒著生命危險拍照啊

話說回來

我還真沒見過有人在放菜脯

看到時都是擺好了


blue phoenix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3-24 22:43 回覆:

來無影 去無蹤OMG

我"冒著生命危險"其實就是為了練就來無影 去無蹤頂上功夫!

我是真的親眼看到有人大刺辣辣就在路中間擺起來或收拾起來的狀態哩!尖叫


人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9 21:32

前幾年接觸過水圳悲歌的議題

曾經是土地的活路,是農田的福音

現在可好

第四階段限水即將啟動

我們準備好迎接另一番風景了嗎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3-24 22:49 回覆:

天公怕人日?

怎麼妳一上來說說,這兩天就下起大雨來了?

提到的水圳悲歌,讓我想起吳晟守護水圳的行動力!喔~耶!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7 10:21

曬菜脯.鹹菜乾

這是以前農家常有的景色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3-24 22:45 回覆:

對呀!

現在依稀可見,只是建築多了,放的地方五花八門哩!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6 20:29
台灣會缺水, 我真的很意外;
來來來...籠蝦頭吹一口氣, 海水變飲水;
如果沒有成功, 換牛仔3號來收拾殘局。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3-16 20:55 回覆:

台灣很容易缺水呀! 紐國彼得離鄉太久囉~~

1. 荒溪型: 河流陡,流速快,一下注入海.大笑

2. 籠蝦頭不屬於海龍王的子孫,沒遺傳到任何法寶.(痛惜!)烏雲飄過

3. 牛仔早已愁沒有新鮮牧草放牛了,今後啃乾草一嘴扁巴巴,先收拾自己這個殘局.尖叫

今早又去"視察"那段竹東圳,已經快乾涸了.附近農田九成以上休耕,只有兩三畝田進行鬆土,可能種些根類農作吧? 持續關心中.詫異


食為天無骨鳳爪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5/03/14 10:22

不管是有骨頭的或是無骨頭的,只要能將食材做到最好吃的,讓客戶吃得開心,那我就心滿意足了!

開心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3-14 18:17 回覆:

感情好~~ 有心做事是令人激賞的.

祝您(們)事業成功,鴻圖大展!讚啦

不過恕我直言,聯網部落格的"遊戲規則"是不能有任何商業行銷活動滴,如果讓我發現您(們)有此企圖心,抱歉,刪留言是第一步,接下來就列入黑名單.醜話先說在前.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3 13:15

傳統的農村時期生活作業

換作現代解讀~~就那麼跟路霸有點雷同了

不妨害、沒危險之虞~~睜隻眼 閉隻眼

也是敦親睦鄰吧.....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3-13 22:18 回覆:

simma良善!

的確,在"鄉下"大家都是睜一眼,閉一眼,甚至於逆向騎摩托車的老阿伯老阿婆們,我已經見怪不怪了.大笑

我認識一位書局的老闆爺爺,早數年前他騎歐都賣都不戴安全帽,然後還洋洋自得跟我說,他如何跟警員裝傻...近兩三年路上看到他,是戴上歪斜的安全帽了,但從來不扣上帽帶.這也是妥協呀.

祝 simma 周末愉快!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3 10:50

哦,籠蝦頭就是牛仔3號?

爲什爲你有兩個賬號?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3-13 20:36 回覆:

悅己問,為什麼我有兩個號?大笑

因為籠蝦頭愛賒帳,又喜笑鬧事,所以在外頭欠到殼都得脫去抵押時就趕快潛水溜走,流浪的牛仔3號就會回來收拾殘局,還清所有債賬.畢竟老窩還是自己的好.

話說回來,這是同一個窩,只有一個單人蚊帳.

我沒有兩個號!好感動

順便通報悅己知道一下,籠蝦頭快被牛仔3號除役了.時辰不遠,就別送行啦!愛你喲!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3/12 23:20

                                                北埔國小對面這家常去

左邊是福菜肚片湯  好食噢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3-13 22:00 回覆:

這家沒試過,下回吃看看!

桌上還有苦瓜~~喔,最對味的是白切雞沾桔醬!!

北埔還有一處幸運草涼口冰店,有個姊妹點了招牌的熱咖啡淋冰淇淋...夏日可愰進去解熱,冬日不知有無開?去跟老闆抬槓.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