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慘世界(中)-戰場風雲錄【壹】
2010/05/18 00:05:52瀏覽1272|回應7|推薦97

 戰爭!生民荼炭形式的監獄極刑!在<監獄生活序曲>中,有格友譬喻婚姻也像吃牢飯,點滴各自在心頭,在此略過,擇期討論;倒是上網成癮如坐監的比喻,深有同感。一早起床,先開電腦,牙未漱,臉沒洗,披頭散髮仍著睡衣,屁股卻如老僧入定,盡享螢幕餐...往往一個小時、一個小時呼呼而過,還依依不捨,手不離鼠。慘!

 先來談英法百年戰爭(1337~1453)。

 《盧貝松Luc Besson之聖女貞德The Messenger: The Story of Joan of Arc(1999)(法文: Jeanne d'Arc)。法國名導演盧貝松所執導的史詩鉅片。

西元1429年,英法戰爭如火如荼之際,法國偏遠地區的一個小村落傳開一個十七歲的少女貞德,宣稱自己獲得上帝的指示,將帶領法國人擊退來犯的英軍,讓法國恢復為一個自由的國家。法國當時的儲備國王查理,在岳母的鼓吹下,接見貞德,並同時將大批軍隊交由貞德指揮。

一時之間法國軍隊士氣為之一振,接下來由少女所帶領的法國軍隊攻無不克,英軍節節敗退。儲君也如願加冕成為真正的國王。國王登基後,不再支持貞德,在缺乏援兵的情況下,法軍節節敗退,貞德落入英軍手中,並成為眾失之的,所有人將少女指為妖女,不再有人相信她,視她為女巫,最後她在十九歲時被處以女巫死刑,活活被燒死。

五百年後,梵帝岡教廷為少女平反,將她冊封聖女貞德,平復五百年來的冤屈。

 根據wiki內容,貞德的審訊並沒有受到公平的安排,在當時她應該關在教會的監獄並由女性看守,事實上她卻被囚禁於由士兵看守的非教會的監獄。此外審訊的紅衣主教拒絕貞德向教宗的上訴,都是政治的因素。

 貞德在審訊過程的機智對話卻是表現非凡。其中著名的審訊對話記錄有-

 "Asked if she knew she was in God's grace."

 「問她是否知道她在上帝的恩典中。」這是一道陷阱題,因為教會的教義上沒有人能夠肯定是否行在上帝的恩典中。

 如果她回答是,等於承認自己是異端邪教的女巫(heresy);如果她回答不是,她等於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承認所有的率軍打仗都是一人所為。

 貞德巧妙的回答:

 "If I am not, may God put me there; and if I am, may God so keep me."

 「如果我不在(上帝的恩典中),希望上帝給我恩典;如果我在(上帝的恩典中),希望上帝讓我繼續享有恩典。」

 個人才疏學淺,以上的了解是從wiki英文版翻譯過來,若有錯解,請不吝指教。

巴黎聖母院裡的貞德塑像

God on high hear my prayer.

In my need, You have always been there. (Bring Him Home)

(Valjean爲年輕卻想要加入戰場的女兒Cosette情人Marius禱告的歌,如父愛般的肺腑之言,真情流露。)

Drink with me to days gone by.

Sing with me the songs we knew.

Here's to pretty girls who went to our heads.

Here's to witty girls who went to our beds.

......

Drink with me to days gone by

Can it be you fear to die?

Will the world remember you when you fall?

Could it be your death means nothing at all?

Is your life just one more lie? (Drink With Me)

 十二項的指控,不識字的貞德在被迫於即將處決的威脅下,簽下了賣身契:把自己賣給英國人,由英國人來執行火刑。

貞德的簽名 & 火刑的畫像(Stilk Hermann所繪)

And if you fall as Lucifer fell

(The flame! The sword!)

You fall in flame! (STARS)

(典獄長Javert對著星空發誓,絕不放棄逮捕逃犯Valjean回牢房的決心。)

 從歷史的電影戰爭走出來,我卻陷入另一場電腦遊戲的虛擬戰爭裡-Travian。Travian有三個種族:高盧、羅馬和條頓族。從自耕自給自足開發小村落開始,等脫離新手保護期後,別人就可以來掠奪或攻擊了。天蛙跟著班上同學也註冊一個遊戲帳號,並因<天使與魔鬼>一書,自創了一個公會,命名Lucifer-Illuminati。可是接下來學校功課緊湊,就央求我幫忙看管。

 我在前文(美麗的牛角錯誤)中提到,接手孩子的線上遊戲後曾暗下決心,開學時應當結束,豈料說的簡單,施行不易,原因是自己開始沉迷了。

 以『我來,我見,我征服(Veni, Vedi, Vici)』自傲的羅馬共和國凱撒大帝,在公元前58年前往高盧,到公元前49年初方回意大利。他在高盧的九年中,據普魯塔克說,曾經屠殺了一百萬人,俘虜了一百萬人。

It's a world where the dogs eat the dogs,

Where they kill for the bones in the street. (the sewers scene)

 高盧所在地乃現今西歐的法國、比利時、義大利北部、荷蘭南部、瑞士西部和德國萊茵河西岸的一帶。在英法百年戰爭中,英軍曾佔領巴黎,迫使儲備國王查理無法在Notre Dame巴黎聖母院舉行加冕典禮;The Hunchback of Notre Dame(鐘樓怪人)曾由Disney拍成動畫;Elmar Hawks也改編成音樂劇stage musical,皆極具可看性!

At Notre Dame the sections are prepared!

At rue du Bac, they're straining at the leash!(Red And Black)

 法國七月革命(1830),反抗當時國王查理十世的統治,是歐洲革命浪潮的序曲,民族主義和自由主義也隨之振聾發瞶。終於來到《悲慘世界》的戰爭背景。

Red - the blood of angry men!

Black - the dark of ages past!

Red - a world about to dawn!

Black - the night that ends at last!

(民軍在ABC Cafe的聚集,大家熱血沸騰,準備未來的反抗。)

 以上配合著音樂劇的歌詞,我嘗試影射歷史中的戰役與人物。至於下面的記錄,純粹個人玩線上遊戲的感想,既然提到戰事、提到心之牢囚,沉迷於線上遊戲之際,竟也有些人情世故上的學習,算戰場風雲的一小樂章吧!


 話說回二月中旬我接手孩子Travian的帳號,屬高盧人,適合努力耕種,似乎不難,說好代管到大考完,殊不知就此種下勞心勞力的惡果。除了缺乏爬文,不解遊戲規則外,我更隨興地建設村落,建築物蓋滿滿,覺得人口密集高很有成就感,孰不知耗掉許多資源。

 二月底開始有零星的攻擊,我就像鯀之治水,拼命把圍牆蓋得更高,躲進佛洛伊德的自我(ego)蝸居裡。以為天下太平?豈知我不犯人,並不意味著人不犯我。

 三月的東風剛吹,平靜的生活卻起了漣漪,強大的攻擊悄悄來襲。對方數回炮火猛擊城牆,烈焰燒毀農田,對於缺乏養軍防禦的城池,我的損失相當慘重。向盟友求助支援的兵力,亦遭全軍覆滅。我在飯桌上笑談軍事給孩子們聽,心中其實感到萬般無奈。

 思想起~

 曾聽兄長自成功嶺大專集訓下來,談吐盡是苦中作樂的笑話,以為區區小事,笑料誇大,是軍中生活壓迫下療傷的自娛娛人。戰場,於我這等只在軍訓課上膛打過十發子彈的人而言,只能從電視裡去想像,產生對炮火的懼怕。

 如今敵軍攻來,雖是虛擬的情境,身體髮膚毫不毀傷,可是看著日積月累辛苦築城的血汗,一下化為煙塵,還是會心疼。

 困坐愁城,僅持滿腹詩人離騷的筆墨,無運籌帷幄的能力,自擬為非常時期的漢高祖劉邦,等待張良(子房)來渡我難關。就這樣奇蹟發生,Lucifer公會友人,雖距離很遠,運糧一趟需八小時以上,竟然主動助我一切所需,先是糧草磚石供戰後建設,接著又準備生產五百防兵協防。有此相助,我才心生希望,大膽想出對策。一日早上,振筆疾書給攻打我的龍老爸--

.........................................................................................................

致函龍老爸:

幾經交手,看得出您是有智慧有謀略的龍老爸
會運用戰術,聲東擊西,爲此替您大大喝采.
您在戰場上展現了強大的軍力,亦令人羨慕與佩服.

在這個虛擬的遊戲中,敝人相信您更有寬宏的氣度寬懷為人
不逼人於死角才是英雄的氣概

昔日皇室三誅九族的慘劇 妄殺無辜百姓的虐政
都是今世的警戒
史實上羅馬帝國末期的凱薩大帝在高盧戰區的8年戰役
是一場一百萬人的血腥屠殺(見凱薩的<高盧戰記>--補充於
wiki)
您看得出來,敝人有幾位友軍相挺
不多,可是真誠,也願意犧牲,令人動淚...

我希望您願意大開英明
戰於此 不致於彼此交惡
我們還可以繼續以遊戲玩樂人間
這才是線上遊戲裡突顯人性光輝的所在

敝人願意與您言和 前嫌一筆勾銷 請您另闢殺戮戰場
以不趕盡殺絕的指揮藝術 繼續發揮您優越的軍力和領導能力
期待您擴建村莊上卓越的成就!

.........................................................................................................
龍老爸回函:

其實~~我倒是想拉攏你們的盟~希望你們全部到我們盟裡~因為~方圓之內都是□■的盟友~我只是替盟裡面排除異己~如果你們也能進來"□■"~我想~您應該也是固中高手~嘻嘻~等待您們的加入~
.........................................................................................................
再回覆龍老爸:
排除異己?我了解您的意思
可是如果藍綠(台灣)或象馬(米國)無法共容
世界會顛倒成紅色(中國)
這未必是好事
□■太多規矩 我敬不敢領受
眼中的沙 流淚可洗刷 無需把眼睛摘除
感謝您的心意 我和會友的立場一致
絕無挑臖意味
.........................................................................................................

<張子房>飛鴻打氣
說得好(高興的拍案ing)
連同前幾封,都是一般絕妙
不卑不亢,以理述之,以情動之
卻又隱諭深遠,
實在是太美妙了(ㄟ...怎麼出現食神的對白?)

哈哈,看您第一封信時
心中揣揣,不知龍老爸要如何回復?
或許心中有些婉惜,
難過這篇文情並茂引經據典的大作卻要對牛彈琴了
沒料到龍老爸也不全然是草包一個 呵呵~

咱倆且戰且走,
小弟糧照運,兵照生
您就加緊資源建設
看看後續龍老爸還有什麼招~~
At the shrine of friendship
Raise you glass high
Let the wine of friendship
Never run dry(DAWN OF ANGUISH)
......
 危機解除後,<張子房>傳授我一些遊戲秘笈,又怕忠言逆耳,還不忘以考試來比喻。我覺得十分貼切,當下留檔為筆記—

我三月份的行事曆上面塗滿了儲糧建設的記錄。

......(省略攻佔建設秘笈)

這樣說沒有感覺?不能置信?
用簡單一點的例子你就會粉有Feel
以作學問為例
考0--->60分恐只需花4個小時溫習,許多細微處可以不求甚解
考60-->90分,僅30分級距恐須多花三天
那90-->100只10分,卻需花 #%!$%@的時間

莘莘學子,戒之,慎之。
.
If I speak
I am condemned.
If I stay silent
I am damned!   
(Who am I)
欲知我如何戒除上網的毒癮,且聽下回分解【待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3993453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鉅作, 一級棒
2010/05/23 21:01
我將您的超時空戰國風雲系列, 當成有機的 cyber 史詩來欣賞, 跨時代新寫的歷史, 可多拼湊些仁心善意, 以安居樂業、協商條約來替代戰事殺伐, 這精神和現實世畀很相像。您一路整理援引高質精緻、切題的影音, 加上其他格友共襄的圖文音樂, 成就了這幾篇新款的創作, 富涵藝文描寫的新盈趣味, 也使真實與虛構交相爭寵; 所以很有看頭, 自不在話下。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0-05-25 09:49 回覆:

您總是令我速燃起競(玩笑)...肅然起敬!

看了回應,腦中立刻掠過一書<借問英雄何處>by馮偉林--述說中國古代文人宰相等當政的氣度和改革的下場.書中表白了讀書人氣血從政的熱忱和抱負.而當今從政者卻多是法律出身,這般的出身背景自有不同的佈局和見識.要歷史做見證的.

這篇文的確花了些時間考據整理,回頭處的寓教於樂,有顯牽強,我本十分氣餒.謝謝您臨門打氣,所以必恭必敬回覆晚了,欠招待囉!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慘世界
2010/05/20 07:55
牛仔3號穿越時光隧道與英軍打戰,還好識字沒像貞德那樣壯烈犧牲.後來指南針出問題,由法國衝到隔壁義大利對著還在打盹的凱薩吼著"我來 我見 我征服",凱薩在尚在錯愕之際,妳已扮成Esmeralda飛馳到另一個時空看鐘樓怪人.最後到處結幫派排除異己,還不時仔細的記帳,看各方繳納的保護費夠不夠妳花天酒地.

哇~真是悲慘世界!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0-05-21 00:38 回覆:

再怎麼說都不及花木蘭長征的故事...

話說花木蘭穿越時空障礙來到21世紀,一身瀟灑風流,迷死萬眾you-did-N的美女不打緊,還說服數打壯男智老一起摸著金鵝遊走人間,羨煞皇宮殿小二,頻頻推太平公主來相親.頗料木蘭您脫下男裝上粉樓,拿著樹枝噎斃一廂宮女,炒出油鴨,驚喜遠來的卡拉富欲解木蘭的身分...此時彼時...哀鴻遍野...不!依舊驚喜連連...全患上H1N1當收驚的藥來吃...

哇~真是悲慘世界!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解釋漿糊的困惑
2010/05/19 04:41

Les Misérables 不是一直站著唱到底的,中間有表演、有布景,不像歌聲魅影那麼華麗,但是人物的表情比較豐富 (我喜歡這一齣)。

不知道從法國大革命怎麼變成英法百年戰爭和凱薩打高盧(大概因為沒有玩線上遊戲 … 恐怕一玩就下陷了),不過經妳一寫都精采。

鐘樓怪人以前看過安東尼昆演的。可能那時候小,覺得演得好棒,女主角很漂亮,但始終搞不懂那個結局。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0-05-19 08:57 回覆:

江湖女本就喜歡來亂的,她是肚裡明白卻愛提漿壺來這灌水...我文中略提,而她回應所說到<鐘樓怪人>音樂劇,的確值得欣賞...在歌曲,編舞,和佈景上的設計頗匠心獨特...以百老匯的模式而言,教人眼睛為之一亮!在此鄭重推薦!

我以為那吉普賽女郎終究只愛怪人的善良所以沒有結局~

歷史戰場嘛!時空對峙,這樣不按編年史寫來,自己也頭昏眼花看來線上遊戲的魔力小覷不得!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這篇是回覆在這裡的 被我刪了 重潑
2010/05/18 23:49
我與小孩常一起討論音樂作品(包括音樂劇)
前幾天 跟小孩聊到 如何才是好作品

兒子們似有領悟的說
話 不用太多  不要把話給說死
留一些空間  讓觀眾去思索 去想像

我說  對了 你們掌握到方向了
好的作品  像一幅畫
有些地方 必須填滿 有些地方 必須留白
讓觀眾意猶未盡的  去思索 去想像  去探討  ......

至於線上遊戲 連續劇 政論節目 我們家都不准看 不准玩 
偶會罵人的喔    哈哈 哈  ...............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0-05-19 00:01 回覆:

縮~~~還好偶不素你的小孩...偶家兄長被罵時偶總會顯出皮皮挫的樣子...偶老爸就比較不敢罵偶了

以前不懂鄰居(大人喔)爲何也沉迷電視遊樂器...這下子以身做賊,不算得上喜歡玩,可是還是被綁住了...

國父說的嗎?聰明的人要能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經驗!偶實在駑鈍...

對ㄝ!喜歡你和孩子互動的方式,亦師亦友,教學相長!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0-05-19 00:28 回覆:

隨您潑啦!別搞到腹水男餿就好了


成小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啥咪毒有得解?
2010/05/18 22:53

你該不會................

把貝媽偷偷幹掉了!!!!????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0-05-18 23:26 回覆:

哪有?

瞧!她<去別人家大玩特玩>走火入魔練成毛絨絨的樣子...噓!不要宣揚出去...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
2010/05/18 14:53
Gary Morris 最感動人的聲音
Les Miserables, Bring Him Home

---
DJ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0-05-18 23:51 回覆:

從您這個聯結我還看到Michael Crawford(Phantom!)也唱過呢!

Gary Morris是從唱鄉村歌曲崛起,最有名的歌是"Wind Beneath My Wings"...他的歌喉粗中帶細,十分耐聽!

謝謝DJ分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兩齣劇都很讚!!
2010/05/18 10:11
巴黎聖母院, 台灣翻譯成 "鐘樓怪人", 有來台演出過, 但不是原始卡司 很可惜。
原版卡司飾演鐘樓怪人的是我最愛的 家虎 (Garou)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0-05-18 23:35 回覆:

我該找回DVD重新回味~

這齣音樂劇我也十分喜歡:更具現代感的編舞和舞台設計令人耳目一新...

Garou的眼睛好...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