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吃擱有拿]的鳳凰漫遊
2014/09/26 17:55:14瀏覽1200|回應26|推薦80

自從去年遊歷了鳳凰古城(請見不鬧的鳳凰),無形中增添許多『牛仔傳說』的能力。

傳說,就從這裡開始。。。

鳳凰颱風重創菲律賓之後,直奔寶島台灣觀光,就連國際媒體如CNN也預測鳳凰增強的危險性。結果這隻頭輕腳重的颱風鳥在令人難忘的921那天,善變地更改她的觀光景點!果然是隻母的.

鳳凰颱風路線

 

牛仔傳說一】

素有牛仔傳說『龍鳳配』的龍潭,為了要與鳳凰多添一件喜事,特別聚集了成雙十六位畫家(其中只有一位男畫家是萬紅中的那一點)在成立七年的龍潭客家文化館舉行開幕典禮。

典禮開始,貴賓都已正襟危坐,可是爆米花香仍肆無忌憚地滯留於各個角落,這下食慾干預了視窗的焦點,令我坐立難安,只好隨處晃逛。二樓的展示廳有禁止拍照的告示,所以下面出現的兩幅油畫都是在一樓拍的。

男主持人低沉磁性的嗓音,用詞妥切地介紹每位畫家的畫風,也豐富了畫框裡的生命。在眾多畫作裡,對於那些較能貼近個人生活經驗的還是比較能留存印象。

陳文妍老師的這幅《扶持》將我的記憶時光拉回那一年夏天的九份巷弄。老來伴真的很重要!看到父母牽手拾級而上的背影,雖然他們目前已經深居簡出,但生活卻不會孤單。(我都有不定期回去當"笑"女逗他們喔。)

 

二樓展館裡看到陳碧雲老師的畫《夢幻童年》,那畫中有個外星人頭圓圓大大,坐在鞦韆上看樹下嬉戲的學生。好眼熟喔!回家之後想了一想,應該就是在松山文創園區某層樓上遇見的這隻!

 

 (難怪《夢幻童年》留給我如此深刻的印象)

同樣在二樓正好聽到任穀雨老師解說她畫的花卉皆是住家鄰近俯拾即是的畫材,無須跑遠。有荷,有杜鵑,有菊,等等我說不上名的花,熱鬧非凡!她的生活乃畫中有畫來入畫,可擬陶淵明的恬適了。

當我回到一樓展廳,開幕迎賓所準備的點心招待已近尾聲,爆米花機空空如也,桌上只剩兩三碟配好的小點。一位笑容可掬的妹妹對著躊躇的我說,沒關係,這是某位老師裝好不要的。好哇,我就不客氣拿來吃。就在面對座位的牆壁上,一幅畫攫住我的視線;那是一幅很白很白的牆,在月色(?)照映下,牆上的枝葉娑影顯得十分有生氣!那片牆真的很白,並非死白的白,不像我照的相透過會場燈光的干擾有點灰藍白了。然後發現,這一幅也是陳碧雲老師繪的!當下很想抱一本紀念畫冊回家。

 

櫃台負責簽名簿的小姐說紀念畫冊只送不賣,我只好伺機而行吧。

到底有沒有「ㄎㄧㄤ」到一本紀念畫冊?答案在文末的照片裡。

牛仔傳說二】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車進入關西,鳳凰颱間或灑下小雨滴,但是不多。順著山路蜿蜒,越裡越高,想找的藥師佛禪寺不知深入何處,卻已有遠離市囂的寧靜。既然鳳凰行徑莫名,車停也無須打草稿。就在看到禪寺的時候,也同時撞見打牛崎登山步道。

之所以會停車,不是內急,是因為看到步道口有兩隻石獅!我以為石獅只守候在寺廟與君王大殿之前,故特地下車欣賞。這一看,又看出了個驚奇!

這隻附著在獅子右胸前的昆蟲好像是一位遠古的時空行者,全身套著一件過大且襤褸不整的暗色袈裟,不知牠修練多少千百年,是活的或已然超生?反正對於我的靠近紋風不動。

數級石階而上的左側是一座涼亭,亭內放置的椅子竟然有小學生的木頭椅!(在此順便說明,本文的照片純用手機胡亂拍,我發現後製成黑白,比較沒那麼難看。)

這裡怎麼會出現小學生上課的椅子?

牛仔傳說:大自然亦師亦友,每堂課都要好好上!聽到沒~~~

牛仔傳說三】

真像是上課。解說員邱先生問我,新竹北埔隘墾的墾號是甚麼?還好我沒忘記是『金廣福』。為甚麼叫金廣福?原來廣是客家、福是閩南,這個墾號由客閩人合作開發。

這番對話乃因我問他,「這個文化館為甚麼叫『金廣成』?」所以「金廣成」指的是只有客家人所開墾的地區。那摩偶忘了問,為甚麼會有「金」字?懷疑

邱先生話匣子一開,滾滾祖先舊事如滔滔大浪席捲而來,極可能是他把這幾天想說卻沒得發揮的機會加減乘除倍數般地跟我傾囊相授!而這知識訊息的大浪澎湃在我早已消失在腸道的畫展點心碎渣的胃裡進行徹底的搜刮,我飢餓如渴的大腦遂失去了主控權,聽進去的甚麼頭寮,尾寮,四寮溪,都成了一節節的香腸,『腦滿腸肥』頓成了『滿腦肥腸』!

唯一,我承認絕非飢餓的錯,下圖的這個「裝置」誤以為是砲台!

  

( ㄟ,不知邱先生還認為我孺子可教咩~)

金廣成文化館的前身是民國76年廢校的仁和國小,上面那張是升旗台!

下面是從操場的角度照過去,司令台在左側。遠看建築結構體的確是教室。

 

  

  

 

這季節盛開的花是最招蜂引蝶的{蝶戀花},「教室」前一位手持超級宇宙霹靂大砲的攝手正瞄準愛情海專心地打撈呢!我水果手機只能將就捕捉顆顆飛揚的心!

台灣大鳳蝶

想像那種的撲面震撼!!

十多隻的大鳳蝶發出震耳隆隆的拍翅聲,直逼想像的轟炸機。牠們沾著新鮮的花粉,有時停留,有時尋覓,有時跳躍飛翔,好盛裝的舞會,令我目不暇給。觀賞了一陣子,才逐漸明白這樣亂飛舞的一群,明的暗裡卻是上演求偶的戲。雌蝶狀似無意的有心勾引,雄蝶傻呼呼興奮莫名地後頭猛追。一對、兩對、三,對對碰……甚至開拍起三角戀情的現在進行式。

我站在這片占地面積不大的花叢前,竟翻傻了眼,忘卻了土地,那些香腸狀的思緒全讓這一上一下的拍翅帶往無煙的、響吱吱、火熱的幸福燒烤中……。(攝手大哥不知有沒有被此景電到?)

所謂『望梅止渴』就是牛仔傳說裡的—『蝴蝶效應』。還餓嗎?

 

◎台灣大鳳蝶網路圖鑑請按此

◎更深入的金廣成介紹請點閱[金廣成文化館前世今生](行政院公共工程輔導製作)

◎關西景點介紹請點關西觀光旅遊網

牛仔傳說四】

就算天仙下凡也合該喜愛人間美味,有首歌這樣唱的:「天公造酒又造愛,為的是天公地母長相愛。」何況我這俗人?肚子當然嚷餓了。

放棄還在排隊叫號關西有名的ㄤ咕麵,去到街的盡頭違章建築蓋的臭豆腐攤。老闆娘嫻熟地翻轉油鍋內的臭豆腐,從嫩乳黃轉金黃,手中的夾子再一個俐落翻轉,炸好的臭豆腐就像撐竿跳般跳上濾網,滴油。六顆黃澄澄的臭豆腐端上來時,我看到其中一個咧著嘴對我笑!好吧,牛仔的天馬行空已經進化到了無可命名的境界。

當就夾箸一顆不跳的臭豆腐入口之際,這條馬路的另一頭有個畫面立刻以高倍數的望遠鏡截取了下來。原來是列為古蹟的建築物。

下次別忘了在等候ㄤ咕麵的空檔,跫個百步去隔牆觀望「鄭氏祠堂」。

回到停車場,多了輛「碰!米香」小貨車,想買幾包回家,但是老闆說上午剛跑完新竹馬偕的慈善園遊會,主辦單位給一場兩千的「表演」費;而前一天在竹北,一場三千。現在他還沒熱爐子,沒有東西賣,但可以請我吃免費的。

老闆走到小桌旁指著那支〔看到會反胃的〕大紅垃圾桶(見左下圖),然後打開蓋子,裡頭果真有好多兩個一包裝的『愛心米香』!想到早上我只聞到卻沒吃到的pop corn,不禁欣喜地拿了一包,還跟老闆再三言謝,並徵得同意,照了古意的米香機,帶走禮物不帶走遺憾,開車離去。

 

牛仔傳說成雙又成對!開心去接納、探索新事物,會有意想不到的體驗。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1755939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ow....
2014/10/04 00:56

唸如下:

See 80 ----> C...A...T...

水到渠成 ----> 柜.

Have a nice weekend!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10-04 11:08 回覆:

挖哩咧!~笑鼠偶了!

周末愉快!!

C80 @@~ 親你一下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 Feline
2014/10/03 05:48

慢慢用英文唸出三個音節

See 80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10-03 22:36 回覆:

A Feline...慢慢念了一天,好像甚麼"鵝飛來",哈哈,猜不透!

求救Apple!!!!!!(((((((((((((

順便幫忙解N個月前的{水到渠成}猜一字!

謝謝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0/02 00:26

為師後來施展輕功 , 轉去台北景福門後那棟大樓去領醬油啦 ! ^Oo^

曾家大滷麵得選在非假日去試試 ,假日人多難擔保品質 .不過我有幾回也是假日去 ,老闆煮得很堅持 , 等了許久才等到麵上桌 . 噢 , 好食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10-02 21:26 回覆:

景福門?偶台北粉不熟。每次去都要請出谷大仙指點迷宮。

您去領醬油?還花了3倍33兩銀!!好大的輸出。崇拜輕功疾行,原來徒兒早就跟丟了,還自個兒在原地玩得渾然不知的快樂!真是的~大笑

看來看去,阿本兄喜歡滷味和麵食?懷疑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米香
2014/09/30 08:07

小時候很怕靠近米香的攤子,因為害怕爆炸的聲響,也不愛空氣中飄散的膩人甜味。

不過,現在想起米香老闆在引爆前會敲空鐵罐,提醒幼兒摀上耳朵避免驚嚇 ... 突然覺得記憶中這樣的街景,好可愛 ~

(妳很跳 tone, 裸上身的男子,至今不見人影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09-30 20:33 回覆:

美好的記憶總會去蕪存菁,將"美好"放大;反之亦然.

我是記得老闆敲空鐵罐在於提醒家家戶戶拿米過來爆香.至於引爆之前,我早已選遠處站著等.這樣的街景大多發生在黃昏和晚上.

(我也尋不到裸上身的漢子?會不會,他跑到"雙冬妹"家的草稿匣!親你一下若有看到,叫他直接上你的部落亮相唄~)

關西的蚊子館


賴過客
2014/09/29 21:08
四寮那附近有陸軍營區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09-29 22:24 回覆:

是呀! 打狗崎步道與文化館之間有條叉路,當天我"不小心"尾隨一部摩托車一對男女上去,門口前趕快緊急煞車,調轉車頭,溜之大吉.

尷尬(///、啥)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09-30 20:22 回覆:
更正,打牛崎步道. 昨晚真的燒壞腦子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C
2014/09/29 15:53

哇 , 3號仔對藝作的鑑賞能力真不賴 , 陳碧雲那幾幅作品我都挺喜歡 . 本仔參加過不少茶會, 其中以宜蘭縣史館七月辦的馬丁繪頭城新書發表會最有印像 . 宜蘭大器 , 凡參加者每人都致贈一個"福袋" ,裡頭有馬丁的新書以及小禮若干 .茶會擺的是宜蘭當地特色小點小吃小菜與各式西點糕餅 ,鹹淡甜香都有 ,那真是一飽口福 .但這是公家的場面 .

3號又到了關西 . 那步道我沒去過 . 臭豆腐言過其實 .ㄤ咕麵我僅推薦乾麵 .ㄤ咕隔避再隔壁 ,是家牛肉麵打滷麵 ,那名堂可大了去 ; 這家的打滷麵可以風華絕代來形容 , 這碗麵的滋味揉合外省與客家的思維, 濃醇鮮香 ;她的滷菜亦一絕 .

金廣福閩客"混成兵團"是被官方半推半就的結果 .當年北埔仍是生蕃地界 ,漢人莫敢攖其鋒 .後來閩客這兩個成天打架的團體被組成墾戶團 , 並招來數百隘勇對抗生蕃 ,幾場硬仗傷亡很重 ,生蕃被漢人往南埔山區趕 ,生蕃不時潛回北埔"摸哨" , 所以慈誠宮的石頭地板特有名堂 .

金字有那麼些官方促成的涵義 .廣即廣東.福即福建 .閩人後來退出北埔 . 北埔民風強悍 ,姜紹祖即源於北埔 .我娘姜姓的一支族人由桃竹一帶入墾 .算是台灣較後期的墾地 ,難怪原住民特別生氣 ,因已退無可退 . 北埔的前頭是竹東 ,竹東的原住民為何全沒了 ? 一部份跑到山裡 ,大部份被 ....(18+.擔心影響妳食欲) ^Oo^

下午鬼混結束 .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09-29 22:18 回覆:

阿本兄的這篇回應足可再發至少三篇文! 把您的學問榨乾擠汁來饗格友的胃口,可以造就另一冊的阿里巴巴1001夜,但怕獅頭會傷心...

原本我也要多話的,可是...(見下面回Apple的話).

失禮失敬先,改日此地我來狗尾續貂.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10-01 07:56 回覆:

牛仔傳說武】

話說次日疹投山鬧鱉,師父給了3兩銀叫我化緣,便下得山來佈施眾生.

ㄤ咕麵店仍是水洩不通的人潮,轉角的曾家牛肉麵也是大爆食客讓門縫關不緊.兩家夾縫間擺出綿綿冰招牌,一位老嫗竟也忙出生意.我向她買了杯仙草,就地化緣.

善心人士多如過江之鯽,短短不到一個時辰,銀兩外溢出了缽,直接拔營走路.又見著外掛[耶穌愛我]的米香車,分了愛心給他,才數了數手上甸甸的錢,不多不少,正好3+33兩銀!

天還沒暗,玩心尚存.在仁和國小司令台前一邊耍拳腳半式,一邊思索如何去處?霎時間,某個祖靈的聲音嗡嗡自耳邊響起,只聽到...北埔...竹東的暗語,左顧右盼無人,卻是司令台上升起了一個巨大的身影!

去!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8 22:43
聽說是該MAN店老闆逗小孩時總是癹出阿姑,ㄤ咕沒意義的聲音,所以得名。(但在德國千萬不能這樣做,德國媽媽會說她的北鼻不是小狗,別當狗來逗!)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09-29 17:26 回覆:
可是,他們北鼻可以是小老鼠(摸一賊)Fox想...所以用來寵嗎?(給你鬧一下ROES餓餓)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ow I search
2014/09/28 21:26

回贈1. See 80 ------> ?

回贈2. a. type "google in chinese"

         b. select google.com.hk

         c. type in chinese

https://www.google.com.hk/?gws_rd=ssl#q=%E3%84%A4%E5%92%95%E9%BA%B5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09-29 17:28 回覆:

偶...想縮讓樓下那位肖年郎多爬些樓梯去找資料喇!

喔,有事了,晚些續攤~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09-29 22:10 回覆:

越到晚頭越沉,兩天用盡"意志力"徵召免疫系統振作,但完全無法猜題...(真的很好奇See 80!)傑克,這太神奇了吧!

明一早有課,且容我先煲精神去!睡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嘗鮮
2014/09/28 15:05
牛肉麵、鴨肉麵、麻醬麵、餛飩麵‥‥‥‥皆可望文生義,
請問,啥叫ㄤ咕麵?有機會路過也可去嘗鮮一下。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09-28 20:46 回覆:

在他還沒那麼夯的時候去吃過兩次

ㄤ咕麵就有點像平常的乾麵淋上醬汁...(唔,這樣亂講好像對不起它的盛名)

石蕊有興趣深入了解的話,可以學樓下好學不倦的Apple去請教古大哥!然後親自去試吃喔~ 吃完去步道走走觀山景,一天下來可愜意呢!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吃擱有拿]的鳳凰漫遊
2014/09/28 14:46

自己也喜歡藝文活動, 常逛畫展

您對藝文, 旅遊文化描繪細膩

美麗的鳳蝶照真吸睛  對我而言鳳蝶相當難捕捉

七月還花高額門票進入北新國小參觀2014台北蝴蝶展 不好拍呢

喜歡龍潭的活魚三吃  更愛水庫楓紅  千萬別錯過

謝謝好文  祝福 假日愉快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09-28 20:35 回覆:

能夠捕捉到鳳蝶的倩影只能套句...踏破鐵鞋無覓處...的下一句! 運氣吧.

WWS說的石門,是個好景點.今年正月一和朋友去繞了一圈水庫,假日人多不提,但岸邊的景色是有規畫性的鋪陳,令我大大地訝異!

我也"常"逛畫展,不過都是因為去文化局借書所以"順便"看,比較少專程去.Fox餓餓

這個畫會聯展在水準之上,值得跑一趟.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09-28 20:37 回覆:

龍潭客家文化館可"順便"逛一夏鍾肇政和鄧雨賢的紀念展.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