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物(二之二)
2013/12/23 08:13:56瀏覽1797|回應29|推薦89

儘管外面人濤澎湃,事務所裡的會議廳裡只有溫暖的思念波痕。難得家族成員全聚一堂,卻是一位長輩永遠缺席了。薛進丁走後兩年陳秀兒因病去逝,如今鄭阿霞也走了。雖說阿霞阿嬤福壽全歸,無病無痛在睡夢中去逝,大家還是捨不得。想起阿嬤生前種種,大家眼眶都紅了。

大家話過家常之後,九點鐘吳律師走進會議室。他帶來兩個白色信封,信封裡裝著給兒輩及孫輩的信各一封。除了信,他也帶來給薛進丁四位子女的四個包裹,以及給八位孫輩每人一個的八個小盒子。吳律師在大家面前拆開第一封信之後,他影印了四份,信的影印本連同包裹一起交給了薛進丁的子女們。

以下是阿霞阿姆給孩子們的信。

親愛的孩子們,

老天爺的安排有時不是我們能理解的。祂沒讓我生育,卻給了我四個孝順的孩子以及眾多貼心的孫兒孫女們。你們的孝心是我一生中收到最珍貴的禮物。每當我一次又一次在心中打開這份禮物,就再也不怨懟老天爺了!

你們的父親一生辛勞,自小給你們衣食無憂的生活,並為你們打下現今的事業基礎。我因此將他留下的錢財依自己意思安排了用途,而沒有留下給你們。請體諒我不在現時公開錢財的去處。二十年後你們會收到一封信,信中將有我如何安排這些錢財的詳細說明。

這幾年來總想著那一天我走了,要留什麼給你們當紀念呢?想了又想,決定為你們每個人寫一本書,寫下你們小時候我為你們編的故事。包裹裡裝的是我給你們的書,每一本都不一樣,因為你們每一個人在我心裡都獨一無二。還記得麗雪最愛《西北雨》,宗翰最愛《薛剛的蒙眼布》。《西北雨》讓麗雪安心夜裡不再尿床,而《薛剛的蒙眼布》讓宗翰變得勇敢不再怕黑。我一面寫一面回憶著你們小時候的模樣,當日情境歷歷如新。一路以來我是多麼驕傲,你們都是爭氣的孩子,都在人生的路上都交出了好成績。

我不知人世是否有輪迴。如果有,希望下輩子我們再續今生的母子(女)情緣。

愛你們的阿姆

待大家唸完第一封信,吳律師拆開第二封信。如同方才,他給了孫輩們每人一張信件影印本及屬於他們個人的盒子。

以下是阿霞阿嬤給孫輩們的信。

親愛的孫兒孫女們,

感謝老天爺讓我一生擁有最寶貴的親情。比起許多人我是多麼的幸運,因為有你們相伴,我有了許多美好時光。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我多麼捨不得離開你們。看著你們每個人忙碌地生活著,總想為你們做點什麼,讓你們能夠寬心適意地做想做的事,實現心中的夢想。

一向以來我很少買禮物送你們,因為怕買了用不上的東西變成浪費。而這一回,是阿嬤這一生中為你們準備的最後一件禮物,相信對你們都有用。吳律師給你們的小盒子裡有個鐘,除了欣妤與浩偉,你們回家後親自將鐘上的按鈕按下,從那一刻開始阿嬤的心意將伴你們一生。

如同你們的父母親,你們每個人在我心裡也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為你們準備的東西也每個人都不同。

曼妮,我小時候在日本人家裡幫傭,看著小主人彈鋼琴的模樣,我多麼地羨慕。沒想到自己與鋼琴無緣,卻有妳幫我圓了音樂夢。國際知名鋼琴家是一個多麼榮耀的頭銜,外人看不見,但我知道妳為了這個頭銜所做的付出。苦練,比賽,演出,多年來妳總是馬不停蹄地飛往世界各地。因為這樣,把最好的生育年齡給耽擱了!看著妳打排卵針做人工受孕屢次不成功,我心中多麼不忍。妳的鐘將給妳十年的生育光陰,將妳的身體生育機能倒轉回到十年前,希望這能夠成就妳做母親的心願。

冠廷,你對科學的熱愛讓我動容。多少在實驗室不眠不休的日夜,讓你年紀輕輕便成了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院士。可是年近四十的你身邊卻沒有相知的伴侶,這讓阿嬤多麼著急啊!我聽說(只是聽說喔)你與小姐約會時總是頻頻看錶,怕誤了公事。乖孫,記得以後約會不要再看錶破壞氣氛。你的鐘將給你足夠的約會時間,還有將來成家後與太太小孩相處的光陰。希望你除了成功的事業,也能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

晶惠,妳從小就聰明懂事,是個能幹的孩子。長大後嫁給家大業大的葉家,是位無可挑剔稱職的長媳婦。家庭主婦不是份簡單的工作,更別說是當豪門媳婦。阿嬤看妳總是蠟燭多頭燒,夫婿公婆小孩還有公司的事,永遠面面俱到。但妳卻失去自己的時間,無法再從事喜愛的寫作。妳的鐘為妳準備了閱讀與寫作的時間,想讀想寫的時候就盡情地讀與寫,不要掛心其他的事。阿嬤希望妳的頭銜除了是能幹的薛家小姐和稱職葉家長媳之外,也是一位才華洋溢成功的作家。

文漢,小時候喜歡看《星際大戰》想當太空人的你,沒想到長大後成了術德兼備的外科醫生。阿嬤知道你知道自己不是天才型小孩,所以自小就特別用功努力,腳踏實地一步步實現自己的理想。因為這樣,小時候你犧牲睡眠時間做功課,當醫生後犧牲睡眠時間值班開刀。還記得你在嬰兒時期就比其他的哥哥姐姐們需要更多的睡眠,睡飽了笑咪咪的臉龐讓人知道你有多麼地滿足。長大後,每每看著你咬牙犧牲睡眠時間完成該做的事,我多麼捨不得。你的鐘為你準備了一些睡眠時間,希望你有充足的睡眠擁有健康的身體。記得嗎,你曾告訴我身體的細胞修復很多是在睡覺時完成的。你行醫濟世,千萬不要忘了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

雅文,妳從小就愛跟著奶奶學做菜,她的好手藝有人傳下去讓我感到好欣慰。這幾年妳經營有機農場,提倡有機飲食和慢活,阿嬤真高興。阿嬤最愛妳做的手工皂,純天然無化學添加物,每一塊都精巧雅緻,讓人自心中體會慢活。可惜有機農作物沒了化學肥料長得慢,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收成。手工製作或加工的東西,也比使用機器花多倍的時間才能得到成品。農場的營收始終在赤字邊緣徘徊,然而堅持理想的妳不願放棄,也不願向父母要求經濟支援。這讓阿嬤看了好心疼,卻又不知怎麼幫妳才好。妳的鐘將給農場的作物額外的收成時間,以及額外的手工時間。希望妳的農場欣欣向榮,讓大家都能擁有好品質的有機生活。

博軒,你是阿嬤最小的孫子,卻也最讓我放心不下。自你一歲多被診斷出自閉症,耐心與信心成了我們一家人走下去的力量。而你也不讓我們失望,總是認真地學習我們教你的東西,一遍又一遍。也許在外人眼裡我們付出的時間與心力不值得,但我相信只要不放棄,總有一天你會和我們說著同樣的語言,無障礙地與大家交流。你的鐘將給你額外的學習時間,也給你周圍的人額外的時間陪你學習。希望有一天你能走出封閉的世界,擁有一個平凡的人生。

欣妤,除了博軒,妳是另一個讓阿嬤放不下心的孩子。從小妳就是個細心又貼心的孩子,凡事總為他人著想。還記得那年我因為膝蓋開刀行動不方便,悶在屋裡好多日子。雖然大家每天都來看我關心我,但妳是唯一想到把我放在輪椅上,推我到花園透氣的人。因為妳知道阿嬤每天總要和心愛的花草樹木說說話,被困在屋裡那麼多日子,心裡一定想念它們。那年你才十一歲,唸小學五年級。我總想著妳這麼一個善良可愛的孩子,將來會嫁個好夫婿,擁有幸福的人生。誰知妳卻所嫁非人,自此坎坷度日。最讓阿嬤心痛的是妳的病,不知是否因為不幸福婚姻種下的病因,年紀輕輕便要與癌症搏鬥。到了這一步,阿嬤只能勸妳想開放開,走過的不要再回頭,未來的路仍舊充滿著希望。看著妳身體因為化療受苦,心中又為年幼的孩子牽掛,我常常偷偷地在房間掉眼淚,妳心中的苦阿嬤都知道啊。給妳的鐘希望永遠也用不上。但如果有一天妳將輸掉與死神的戰役,按下鐘上的按鈕,它將給妳足夠的時間讓妳看到妳的孩子長大成年。但答應阿嬤要好好地活著,不要用到我給妳的鐘。我希望孩子長大成年只是妳生命裡的一個里程碑,而不是終點。

浩偉,最後輪到你了。你是薛家的長孫,大家說的金孫鑽石孫,照理說阿嬤該最偏心你把最好的留給你。可是我想了又想,決定只送你兩瓶好酒。你這才華洋溢的大導演已經擁有太多,聲望名利一樣不缺。除此之外,你身邊的女人從沒少過,玩盡愛情遊戲之餘又享盡艷福無數。阿嬤不想多說什麼,只希望你記得並不是每個女人都會甘心被玩弄。也許那天讓你痛苦不堪的,就是當初你讓她撕心裂肺的人。給你的鐘是釀造兩瓶紅酒百年的時間,按下按鈕,你將在瞬間得到兩瓶百年佳釀。希望你能與你所珍惜的人一起品嚐這兩瓶特地準備的酒。

阿嬤要交代的都交代完了,我將在另一個世界祝福你們。如果有來生,希望我們能再成為一家人。

愛你們的阿嬤

鄭阿霞的遺囑並沒有對外公開。但神通廣大的媒體人不知從哪兒得到阿嬤信中的內容,全國讀者一片嘩然。

當天中午的新聞頭條是這麼寫的:一寸光陰一寸金,薛家阿嬤如何做到寸金可買寸光陰?

你相信這個故事嗎? 阿嬤真用五百億新台幣準備了給孫兒孫女們的禮物嗎?這些無法應證真假的故事永遠引人入勝。或許如同之前五百億遺產的傳聞,阿嬤的禮物只是一則傳聞,一則讓人難忘的傳聞。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1008910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4 15:17
這樣的婚姻能和平相處, 阿霞 的赤誠 肚量  真的 少見。 佩服。

第二  傳聞中的五百億 也始終沒現身, 但 卻吊足了 媒體胃口。 還有 讀者。 畢竟豪門  金錢第一。

第三  對兒子  是20年後 才拆招。 對孫子的 才是 阿霞對 非親生孫子 赤裸裸的愛。

除了金錢, 除了血緣, 比血緣更讓人動容的是  寬容的愛。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21-03-25 01:14 回覆:

謝謝荷塘來賞舊文!

這是很久以前寫的,有時候自己都不能相信當時會有這樣的靈感與想像力。這篇故事該算是我挺滿意的作品之一。

阿霞阿嬤是舊時婦女的縮影,現代這個社會是不可能有了。現代女性經濟獨立,人權擡頭,家庭結構與責任分配因此演變,帶來婦女不一樣的地位。

這是個杜撰的故事,五百億是噱頭。身爲作者的我用這個噱頭讓讀者繼續看下去大笑

現代人或許不再有阿嬤的吞忍與無怨,但或許這個故事可以讓人短暫思考,人與人之間可以有不同形式溫暖存在,無聲許多時候更勝有聲。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7 23:36

   第一,是 赤誠。

   全篇滿滿的都是。

   第二,是記者驚人的 神通廣大。

   一般而言,這麼大的 "家族傳承隱私",似乎應該得到更大的尊重

   無論吹哨者的出發點是宣揚些什麼,嚴格說來,似乎都 甚為不妥

   這方面,咱是較支持  嚴肅的個人人格修養的拍臉(清醒一下)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1-08 15:21 回覆:

説教的文章沒人愛看。如果我大肆宣揚要早睡早起,生小孩要趁早(男女都是),工作再忙都要挪出時間給伴侶與家庭,盡量買有機食物莫吃加工食品,讀者大概看不到三行就轉臺了!

還是得請五百億阿嬤幫我背書,才顯得夠誠意啦三太子笑

等了五年,終於等到有人對我描寫的媒體人提出意見。

爲什麽這樣寫?這與兩瓶紅酒的愛馬式幽默一同,衹能意會無法言傳哩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6 15:46

   肅然起敬,更有著 莫名深刻的感動。

   能真正 通透豁達於人生者,幾何?

   絕佳好文...親

   欽佩之餘,咱極誠摯的 按一百個讚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1-07 14:03 回覆:

謝謝喔!

生命參不參得透,以結果論看,沒有差別。最終都是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我這愛想東想西的,就是多留幾個字消遣一下,是另類的造福人類啦笑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1-07 14:04 回覆:
肯談談文章哪兒感動到您嗎?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乾為敬
2014/01/21 07:18
請到我家留個悄悄話吧!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4-01-21 14:24 回覆:
Cheers!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7 15:35

Dear 愛馬:

誠摯邀請您參加隨寫人發起的部落格牽手活動(讓人瘋狂的事

抱歉沒有先徵得同意,因為今晚寫的時候,只想趕快“交卷”。如果沒有時間,不寫也沒關係。如果有興趣,請繼續牽手,謝謝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6 06:30

從小在台南長大,那時台語說得很溜,姊姊叫我阿霞時,這兩字是用台語叫的。

看來有灌水之嫌,我可是誠心來走街坊的唷。 愛你喲!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5-03-15 16:23 回覆:

謝謝雲霞來走厝邊。灌水多多益善,越多越好。愛你喲!

台灣話是我的母語。哈,大家從我幫故事主角們的取名(何財旺,薛進丁)大概可以看得出來。

台南是個好地方。我是南一中後裔呢。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6 06:24

謝謝您送我這500億!

我倒是挺希望自己能有阿霞阿嬤的智慧,那可是勝過500億哪!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5-03-15 16:22 回覆:

真的很難得,您跟故事裡的阿嬤同名。我寫故事的時候也是用台灣話為阿嬤取名的呢!

雲霞不用客氣,我這500億跟畫大餅一樣容易,嘻嘻。

我總覺得人生的智慧隨著歲月而來。又是金錢無法取代的時間。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3 14:39

有創意又極富內涵的好文!這“時鐘”是完美的禮物!

藉著阿嬤,您給了大家一份好禮物 , 裡面盡有您的叮嚀、祝福與提醒。

年紀越大,我越能體會~“沒有時間萬萬不能”。偏偏時不我予,生活裡,也就生出了需與時間賽跑的感覺,希望在“走”前完成想做之事。

謝謝您給主角命名“阿霞”,我姊姊一直這麼叫我呢。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5-03-15 16:26 回覆:

謝謝雲霞來對號入座,未來的500億阿嬤!愛你喲!

很羨慕您能抽空到世界各地旅遊,尤其是一些非熱門地點。您的遊記真的好精彩。

尤其看到趙先生熱愛釣魚的勁,我便在電腦這端微笑。因為家父也是愛釣魚的狂熱份子,小時候聽多了他的釣魚故事,十分能體會愛釣魚人追潮的心情。

離題了。這篇文章能讓大家讀完各有不同的感受,我非常高興。

謝謝您來賞文。

Happy New Year!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2 15:23

愛馬,不好意思,未經您同意,引述你的文章在大海最新的文章 跨年裏,你們是老友記,應該沒問題吧,謝謝!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5-03-15 16:24 回覆:

Siena幫我打廣告,感激不盡。

不過現代人眼中的阿霞阿嬤是石器時代的,我們這種理想派會被笑是骨董。

新年快樂!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2 09:58

“這幾年來總想著那一天我走了,要留什麼給你們當紀念呢?想了又想,決定為你們每個人寫一本書,寫下你們小時候我為你們編的故事。”

太棒了,我的遺產已經準備好了,三個小孩,就一人送一份“芝城歲月部落格”的CD。媳婦也送一份。

太好了,今天開始可以好好享受,不必留啥錢給他們了,謝謝愛馬的好主意!!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4-01-05 14:50 回覆:

悅己多才多藝,精彩的日記本比錢更值錢。

部落格CD拷貝一份,點子真好。

阿霞阿嬤不懂科技,她的書是用毛筆宣紙一筆一字慢慢寫成畫成的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