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們這些講國語的!?
2005/08/21 10:34:03瀏覽1290|回應1|推薦4

近日來因為「台客」的用語引起了一些爭議,有些本土社團跳出來發言,更掀起了波瀾,這件事大家也許知道,但大家由此可知,語言在台灣是極敏感的。

我今天算是以一個明確的回應網友的質疑,延續我前幾天的論調,現在我要對likolalo的「如果讓民進黨再執政下去,你怎麼知道台灣人不會像現在這樣苦﹖」正式的回應,要說明的是,我以他2005/08/19 18:42 修改第 2 次的版本來回應:

第一:
likolalo對我質疑:「還可笑罵國民黨 如果讓民進黨再執政下去,你怎麼知道台灣人不會像現在這樣苦﹖」
我要向likolalo回答:
「罵國民黨」與「讓民進黨再執政下去」並無直接或間接的關聯性,聯網有多少支持親民黨的網民還不是罵國民黨,還不是罵馬英九,這與「讓民進黨再執政下去」有何關聯性?該批評的就要批評

第二:
likolalo對我質疑:
「這道理南台灣的福佬人都懂,你們北台灣的外省人跟上來了沒﹖我們用台語罵陳水扁,你們卻只會用國語罵宋楚瑜,哎,我們真是搞不懂耶」
我要向likolalo回答:
「用台語罵陳水扁」與「只會用國語罵宋楚瑜」能相提並論嗎?我在什麼人會上聯網政治版? 指出,上聯網的組成有一定的侷限性,上聯網的份子中「在南台灣用台語罵陳水扁」與「在北台灣用國語罵陳水扁」的比例能比嗎?
更奇怪的是,「你們」、「我們」之分也很怪,在聯網拿國民黨白色恐怖來批評的藍軍只有我而已,又用「講台語」、「講國語」來區分?有這種必要嗎?
如果要比的話,我根本沒有住在眷村,我母親那邊的人住在中南部,我從小與所謂的福佬人、客家人在一起玩,我連客語都聽得懂,拿語言來分類也太奇怪了吧?
我不喜歡用語言、族群來分類,我也不喜歡用支持或否定特定政治人物來分族群,我說過,我母親每天會聽一些綠色電台,但我也不會說你們「在南台灣用台語罵宋楚瑜」的,這能代表什麼?
我聽太多用台語罵宋楚瑜、罵國民黨、罵民進黨的例子了,語言不過是傳達思想的工具,用語言來判斷敵我,也太奇怪了吧?今年紀念228,陳水扁上台致詞時用國語,台下喊「你說台語啦!說國語聽不懂啦!說什麼中華民國。」,這種民粹已經反噬民進黨了,所謂的泛藍軍與橘軍難道不該戒慎恐懼嗎??

泛藍或橘軍不要閉門造車,不要想當然爾,以我常接觸的兩個族群為例:為什麼年輕人不喜歡泛藍?這不是找幾個辣妹跳舞就可以的,要知道他們為什麼討厭國民黨!老年人為什麼不喜歡泛藍?就要去了解為什麼他們對民進黨有感情!

這不只是台語、國語、閩南、外省的問題而已。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5/8/21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jack&aid=47665

 回應文章

自由如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語言問題
2005/08/21 13:11

外省人被罵被排斥,是因為我們不支持陳水扁和民進黨,我們只是資源爭奪下的犧牲品。現在外省人在台灣是弱勢,只有百分之十二左右,那些福佬沙文主義者,想要多數欺負少數,所以發展出一系列扭曲偏狹的論述。他們忘記國民黨所做的壞事已經是過去式,而民進黨所做的壞事卻是現在進行式。

我也不是眷村子弟,但是家裡就有兩人是職業軍人,那些口口聲聲愛台灣的人,為什麼不去當職業軍人保衛國家?他們難道不知道台獨是要打仗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