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護國神山論,見證台灣人的殘暴
2016/07/09 19:57:13瀏覽1282|回應0|推薦10

​尼伯特颱風來襲,因中央山脈破壞結構,網友讚護國神山,但受災嚴重東部人不滿,形同貶東部為護城河。網友說神山這次替西部擋颱風,下次替東部隔霾害,做為台灣脊樑不分原漢族群,按此邏輯,護國神山輪流犧牲台灣人?

以前有「從台北看天下」,現在有從西部看台灣,別人的犧牲在這些人心中是「這次換你」,颱風造成的損失傷害與霾害竟能相提併論?我真對這些西部人的高傲感覺不寒而慄。

所謂「後山日先照」,在某些西部人心中,卻是他們應該承受颱風之惡!?這想法實在很殘暴。

Blackjack 2016/7/9

尼伯特重創台東
災情慘重尼伯特颱風摧枯拉朽,台東市鬧區有如被炸彈轟炸過的廢墟。(中時莊哲權攝)




台東變護城河 他說「護國神山」護不到後山 _ 即時新聞 _ 20160709 _ 蘋果日報.html
   
2016年07月09日16:05      
中央山脈到在不少網友眼中有「護國神山」之稱,不過這次尼伯特強颱重創花東,使得「護國神山」這說法是否真的護到整個台灣,引起了熱烈討論。
花蓮阿美族人,原住民族部落社區大學校長以撒克‧阿復(Isak‧afo),於臉書PO文指出,將中央山脈當作護國神山,意味著「後山」的花、東並非在台灣的國境之內,是在護國神山之外,這回尼伯特強颱重創花東,原鄉更是千創百孔,更加深花東人的相對剝奪感,讓他想到海岸邊防風林的意象,東台灣仍是「後山」,是作為台灣防護的功能,是護國神山前的第一道護城河,是作為防颱風雨第一道防風林而已。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中撰文,指每當颱風由東而西侵台,背風面受到中央山脈屏障,風雨皆小,且當颱風環流開始接觸陸地,強度大幅減弱,威脅逐漸減小,因此有「護國神山」之誤解。吳認為,如果是採取「本位主義」來看也許是對的,但就整個台灣來說絕對是錯的。
對於「護國神山」這一說法,網路評論家「難攻大士」在臉書發文指出,「護國神山」引起的爭議,大抵來自這兩天颱風對東台灣的侵襲,讓部分論者認為「護國神山」是西台灣一廂情願的自私認同。不過放大視野來看,「護國神山」替西部阻擋颱風侵襲,但「護國神山」卻也替東部阻隔霾害擴散。這次「護」西邊、下次「護」東邊,做為台灣脊樑,也不分原漢族群,這群「護國神山」替台灣人帶來的「保護」述說不盡,功過就不必瞎子摸象以偏蓋全了。(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

一本相簿盡載災情 網友:台東人二等公民?
2016年07月09日 08:48 邱文秀/綜合報導
尼伯特颱風重創台東,瞬間陣風超過17級,門窗掉落,到處是倒塌的大型招牌,水塔屋頂都被吹走。網友黃建彰在臉書建立一本記錄台東颱風災情相簿,被大量轉載。台東人憤怒,認為被當作二等公民,相簿裡面多張散落的招牌,也引起招牌整頓呼聲。有人說「台東人二等公民的身分持續到何時~讓我們看下去~」

網友黃建彰搜集了200多張照片,在臉書建立一本記錄台東颱風災情相簿,被網友大量分享,他寫道「17級強風,破116年來紀錄,慘不忍睹,天佑台東...!ps.這些照片可能只佔總損害的1/5而已,各大媒體、電視新聞、中央政府,請稍微關心一下台東吧!」

這本相本底下迅速累積數百則留言,許多台東人怒吼媒體跟新政府只關心台鐵爆炸案,就連秦偉都比台東災情重要。而相簿中許多招牌掉落的照片,也引起招牌整頓的呼聲。

網友留言「還大肆宣傳中央山脈是護國神山,把台東當什麼!我們不算台灣嗎?」、「要行政院長帶領交通部長,坐車走蘇花公路一路到台東!才知道花東人民的苦!!」、「雖然爆炸案很棘手,但請政府多關心台東災情好嗎?」、「金城武樹倒了都比這些災情強………東部的朋友加油!」

「都是招牌,該整頓了!」、「來個中央、六都送愛至台東吧!台東這次真的被颱風翻過來了,不輸日本的災難,自己國家自己救!台東加油!」、「要求女總統馬上到,別等善後才來,如此才能了解民間疾苦!」、「店家以後把廣告牌統一做好做牢固一些,市容會更美,現每家都在比大,比炫的!」、「可見招牌是個很需要改進的設計」、「台東人二等公民的身分持續到何時~讓我們看下去~」

(中時電子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