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尾鳳蝶破蛹而出過程全記錄
2021/05/23 20:26:10瀏覽2598|回應0|推薦8

很多年前家裡有一盆金桔,種了幾年後發現有無尾鳳蝶前來產卵,雖然無尾鳳蝶被視為害蟲,但其幼蟲時綠綠肥肥還蠻可愛的,就留了下來。但若放著不管,其成蛹率也未必高,因為自然界有不少牠們的天敵,有時有胡蜂會來叮,或是有小鳥來吃,雖然幼蟲會有觸角伸出來並同時放出臭氣,但也未必每次都能趕走敵人。

而且,當幼蟲越接近要成蛹期,防禦力就越低,牠身上的假眼斑也未必能嚇走每一個敵人。

所以,我們就抓起來「養」啦。

養無尾鳳蝶的感覺宛如小時候養蠶寶寶,但養蠶的最後是變成蛾,蛾會咬破繭也不怎麼好看,蠶寶寶的「天蠶變」沒有毛毛蟲變蝴蝶那麼有「戲劇性」,成就感當然也不同,所以我們也有了幾年的「養蝶生涯」。

這隻無尾鳳蝶破蛹而出是2012年8月21日早上7點23分,出來的過程不到五分鐘,然後牠就要倒吊著等翅膀變乾,當牠開始展翅「試飛」時,我就會把牠放出去,不曉得牠會不會記得牠出生成長的這個地方,然後有一天回來傳承下一代。

這棵金桔樹剛買來前幾年還有結果,因為我們也沒有鬆土施肥,後來也沒有開花長出小金桔來,我們也沒有特別喜歡這棵小樹,但自從有這個「嬌客」後,我都會特別去澆水,希望牠長多一點葉子,讓無尾鳳蝶幼蟲有得吃。

這種偶爾養養鳳蝶的日子過了幾年,直到有一天金桔樹突然開了整樹的花,說是「滿室芬芳」也不過份,我還以為這樹終於有結果了,但過沒多久,這樹就枯死了。

原來,它為了開花放盡了力氣,從此離開了我們。

從此以後,「有鳳來儀」的日子也終於結束了。

Blackjack 2021/4/30

*花鳳蝶(學名:Papilio demoleus,又名無尾鳳蝶、達摩鳳蝶、達摩翠鳳蝶)、Papilio demoleus aka lime butterfly, lemon butterfly, lime swallowtail, and chequered swallowtail.

以下資料引自維基百科花鳳蝶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科學分類編輯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昆蟲綱 Insecta

目: 鱗翅目 Lepidoptera

總科: 鳳蝶總科 Papilionoidea

科: 鳳蝶科 Papilionidae

屬: 鳳蝶屬 Papilio

種: 花鳳蝶 P. demoleus

二名法

Papilio demoleus

Linnaeus, 1758

亞種

P. d. sthenelus MacLeay, 1826

P. d. malayanus Wallace, 1865

P. d. sthenelinus Rothschild, 1895

P. d. novoguineensis Rothschild, 1908

黎壩亞種 (P. d. libanius ) Fruhstorfer

花鳳蝶(學名:Papilio demoleus,又名無尾鳳蝶,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又稱達摩鳳蝶或達摩翠鳳蝶), 是一種常見的分布廣泛的鳳蝶。與其他鳳蝶不同的是,這個物種沒有突出的尾部。該物種和另一個類似的物種非洲花鳳蝶一起被稱為「死亡之蝶」。該物種是害蟲和入侵物種,已從舊大陸的蔓延到加勒比和中美洲。

Papilio demoleus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Scientific classificationedit

Kingdom: Animalia

Phylum: Arthropoda

Class: Insecta

Order: Lepidoptera

Family: Papilionidae

Genus: Papilio

Species: P. demoleus

Binomial name

Papilio demoleus

Linnaeus, 1758

Papilio demoleus is a common and widespread swallowtail butterfly. The butterfly is also known as the lime butterfly,[1][2] lemon butterfly, lime swallowtail, and chequered swallowtail.[2]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