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in 11這麼少人用嗎?智慧型手機一定要幾年一換?一天到晚更新煩不煩?
2022/05/14 21:32:09瀏覽1085|回應1|推薦5

前陣子我家網路出問題,中華電信數據機總是連不上又閃紅燈,客服要我改變網路設定,結果因為我用的是Win11,他們不知道怎麼用,我查了一下才知道win11市占成長很慢!而我最近也換了手機,原因是很卡,進一些APP會閃退,開個line非常久,而這支手機我才用三年而已。

我這台電腦是三年多前買的,自行組裝,cpu是i3-8100,一開始裝16G的RAM,網頁開多一點就崩潰,所以改成24G的RAM。而原來的作業系統是win10,我還記得當年微軟說win10是最後一代作業系統,結果又搞出了個win11,真是說話不算話。

圖:win11。


我用的Windows系統是正版,也可以免費升級到win11,剛好也支援8代CPU及主機板也有信賴平台模組 (TPM) ,所以我就升級了。我不重灌電腦的原因是我的電腦已經安裝了許多程式,再重灌要花很多時間,所以我一時懶惰就選擇原系統升級,結果系統總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

此外,我平常會用圓剛avermedia H727介面卡錄無線數位電視的節目,又因為這大概是12年前的老設置,應用程式設定很笨,沒辦法匯出我預設的錄影節目表,我就不想重弄。總而言之,就是怕麻煩。

但安裝過電腦的人都知道,windows重灌比升級好,反正我最近總算重灌了,只是我發現有些程式在相容模式已經完全無法執行,那些程式或老舊好用的介面卡,總有一天會被新系統淘汰,難怪很多公司或個人會堅守老舊系統,因為那些儀器只能用舊系統運作,像XP就還支持許多儀器,甚至英國航母「伊莉莎白女王號」控制室的電腦系統,仍在使用微軟已經停止系統更新的Windows XP呢

儘管舊系統有其好處,但我升級的原因就是因為微軟不支援老舊系統,會導致電腦有漏洞容易中毒啥的,所以我多年來用電腦都是能升級就升級,至少win7到win10、win10到win11都可以免費升級。

唯一的問題就是,這些系統漏洞非常多,幾天就要更新,很煩。

更煩的就是我的安卓手機,APP更新的幅度更幾乎是每天要更新好幾個,我根本沒有拿電腦與手機玩game,也沒有安裝很多APP,我手機常用的APP也不過就是chrome、youtube、line還有幾個銀行的APP,但即使這樣我的手機也會卡到不行,真得莫名其妙。

我的手機是三年前買的低階手機紅米7,配置是處理器是Snapdragon 632、RAM記憶體 3 GB、ROM儲存空間 32 GB,真沒想到開個line都卡,甚至還會閃退,而且我手機還有10G空間,我這樣低強度使用手機都卡,這些APP搞得越來越肥大,真有必要嗎?如果隨便的爛電腦有3G的RAM開個電腦版的line都不會這麼慢,我真搞不懂現在手機搞那麼複雜做啥。

以前我用的手機還沒壞,換手機也是不得已,我在紅米7之前用的是ASUS不曉得哪隻,總之是intel的處理器,開機是我用過最慢的。換機原因是因為其系統是android 4.4,後來好像可以升級到5.0,問題是這幾個系統也非常老舊,已經非常多APP無法下載了,所以我不得不換機。

寫了這麼多,結論就是我認為這些系統商跟硬體商勾結,用系統綁APP「強迫大家換機」,還有現在的4G其實也沒有到不堪用的地步,5G不斷吹噓下載藍光影片速度多快,問題是有誰用手機下載影片來看,線上看不就得了?

這些消費產品為了「創造需求」,說舊的系統如何不安全要更新,但我已經很多年沒有電腦中毒過了,應該說是這些廠商總是要有新產品,並促使大家有「想要的感覺」,於是,經濟流動就此展開了。

最後,我終於換了那卡到不行的紅米7,挑了個五千元升級有感的普通中階新機,而我家網路的問題竟然是因為中華電信數據機的變壓器,因為據維修人員表示,該型號的變壓器經常出問題,可能因為雷擊導致內部元件損壞甚麼的,問題是我家又沒被雷擊過啊!

一個5V的變壓器怎麼那麼脆弱?還是我又要買一堆防雷殛開關?

或許該這麼說,就像現在疫情指揮中心「預設」每個人都要帶智慧型手機,不但電子圍籬要用,新的臺灣社交距離App 也會用到,如果智慧型手機變成「生活必需品」,那出門忘了帶手機的人,有一天會不會也像比照以前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25條第3款規定,要罰錢?

修法前規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25條第3款

汽車駕駛人,有駕駛汽車未隨身攜帶駕駛執照者,處新臺幣三百元以上六百元以下罰鍰

Blackjack 2022/4/29

未帶行駕照免罰三讀通過 - 自由時報https://news.ltn.com.tw › news › life › paper

2013年4月17日 — 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修正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因道路運輸相關證件均已電子化,未來民眾未隨車隨身攜帶行車執照、駕駛執照, ...

立院修法未來未帶駕照、行照免受罰 - 自由時報https://news.ltn.com.tw › news › society › breakingnews

2013年4月16日 — 立法院今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修正草案,取消未帶行照、駕照的罰責,未來民眾遇到警察臨檢若未隨身攜帶行照及駕照,將不用受罰。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上大人-周處除三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法
2022/05/14 23:01
我覺得Win 7比較穩定﹐假如原機升級﹐那一定會變慢﹐家中一台是Win 7, 另一台是Win 10, 都是買從公司的拍買貨。第一是大公司數年就要把設備全換﹐第二是軟件裝得妥當﹐不會有病毒﹐壞了就再買一台﹐十份一價錢就好了。

手機我買最新和便宜的﹐但絕不碰蘋菓﹐(這世界比Microsoft更賤的就是Apple了。) 原因是新機一定有最新的系統﹐所有最新的app都能裝﹐用了幾年系統慢了就換一個﹔我選Motorola﹐ 因為他們是祖師﹐操作軟件順到不得了﹐一兩百加紙已有雙鏡。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2-05-14 23:29 回覆:

公司買的拍賣品來源穩定,很好,我之前也買過二手電腦,現在我家有兩台電腦,一台自己組裝買當時的新品,另一台就是買二手的,CPU是所謂洋垃圾,歐美伺服器淘汰的CPU再買一張ASUS的主機板組裝,後來主機板崩潰,又買一張大陸的主機板穩定使用至今

手機我多年前用過蘋果的,但用的時間不長,因為不能雙卡雙門號,現在這隻新手機也是陸製的品牌,不過,地球上大部分手機也是陸製的吧,印度製手機也有一堆中國元件得意

Motorola我當年買過一隻,還可以換電池,後來陸續買了幾隻nokia,一路從2G一直用到3G,都是因為不支援才換的,可以上網的手機大概還是六七年前才開始買的

現在台灣已經不得不用智慧型手機,動不動都要掃QR code,我之前去市公所辦事還要用line視訊,現在政府已經假設每個人都要有功能不差上網穩定的智慧型手機了尖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