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Triangular Fibrocartilage Complex, TFCC) 損傷手術後十個月握力恢復的情況:差不多40KG
2021/07/21 10:22:38瀏覽2554|回應0|推薦4

去年9月我動了左手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Triangular Fibrocartilage Complex, TFCC) 損傷手術,手術前後我都有在醫院測試握力,去年術後一個月握力恢復八成大概30KG,術後兩個月握力40公斤,當時我買了幾個甜甜圈兩手一起練握力,所以右手握力也「練」到了50幾公斤。經過十個月,我買了電子式握力器再測,結果左手跟去年差不多,但右手變差了。

基本上,當初可能因為長久以來的傷害,包括跌倒或運動傷害,我左手總是斷斷續續有受傷,去年手術前一次比較劇烈的挫傷,導致左手力氣變小,有時拿著東西握力減小就掉下去了,連開喇叭鎖或開瓶蓋都有困難,會感覺疼痛,上網查了一下找到專門開TFCC手術的名醫,就跑去給他看診了。

他診斷很迅速,但我安排手術猶豫再三,原因我在全身麻醉是什麼感覺?已經說過了,反正手術後我就積極復健,一開始拿個網球來握,後來就買個甜甜圈握力環,我第一次買的是40LB與50LB的,沒多久就很輕鬆了,所以我後來又買了70LB與80LB的,也不是太難,最後買了100LB的,連我右手握起來都有點吃力。

總而言之,去年最後一次去看診,我左手已經有40KG握力的水準,右手因為「陪練」,也有50KG的握力,醫生說我不必來複診了。

經過十個月,不像以前天天努力復健,握力環也沒有有事沒事握一握了,所以左手差不多還是40KG,右手竟然驟降到42KG左右,運動這種事,還是必須天天堅持啊!

結論:

手術後十個月,左手功能應該有恢復八成以上,剩下兩成還沒好,大概是因為我比較疏於復健,我正握拉單槓引體向上可以,但反握的時候,左手就會有點不舒服了,大概也是這個原因,越不敢去練就用進廢退了。

這也就是說,我的手並沒有復健到全方位,某些角度用力手還是會痛。不過,那是指運動方面,日常生活則不受影響。

附帶一提,我買了兩個握力器,去年買的那個是彈簧式的,非常不準,在握力40KG以下時可能還與電子式的差不多,一超過可能就會跳到接近60KG,不具參考價值,所以我買了個電子式的,一測之下果然原形畢露啦^0^

blackjack 2021/7/20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