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統的唯一可能是台灣經濟崩潰,只要台灣經濟能不死不活就不會願意「被統一」
2018/01/11 12:41:40瀏覽1042|回應3|推薦12

日本在二戰侵略亞洲過程中,全民為軍需付出,生活苦不堪言。戰敗後,美軍佔領,日本人為了生活對美國卑躬屈膝,不復「鬼畜英美」。台灣一向瞧不起大陸,現在則是因為大陸經濟起飛而痛恨,台灣一堆仇韓者也是眼紅症狀發作,因為這個落後於台灣的「高麗棒子」翻身為台灣人崇拜不已的上國「韓流」,台灣仇中仇韓都包含了「輸不起」的情緒。

台灣徹底輸給韓國,永遠也不可能追上,仇韓台灣人只會說韓國人做生意奸詐、連運動場上也搞主場優勢,也完全不說台灣企業能跟韓國比較的屈指可數!人家基礎工業的強大、電子產品的先進、旅遊、文化對全世界都有吸引力,台灣要跟韓國比甚麼?

台灣或許比韓國多一點「優勢」的是「曾經」與大陸「同文同種」,進入大陸市場比較沒有障礙,但因為台灣天然獨又是仇中大本營,此「優勢」不復存矣。

但就如日本,日本戰敗經濟崩潰後,把英美白人當成敵人又藐視的高傲態度完全不存在,台灣要向大陸乞降或願意「被統一」,只有台灣經濟差到連中國最落後的地方都比不上之後,台灣人才會願意承認台灣的政治制度已經完全無可救藥,而且不願意再給政黨政治任何機會,那時大陸「和統」台灣才會「水到渠成」。

反之,若是台灣維持在經濟「不死不活」的狀態,「頂多」是年輕人沒辦法做更有發展的工作,那台灣人也不會願意「被統一」。 

因此,大陸就算以「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邀請台灣入夥,台灣也絕無可能願意「被統一」,因為台灣還沒有活不下去,大陸方面若不懂這道理,不妨查查現在還有多少大陸偷渡客的目標是台灣!要冒生命危險偷渡到台灣打工,還不如到深圳工作,深圳平均收入已經比台灣高了。

台灣要避免被大陸影響經濟而要自立自強,那就應該完全斷絕與大陸經貿來往!而大陸要「窮台」,也應該完全斷絕與台灣經貿來往,差別就是之後台灣能否「自力更生」。

與大陸斷絕來往後,台灣能「自力更生」,和統不會發生。若台灣一窮二白,和統可能發生。

這麼簡單的道理還不懂,也就沒有資格統治大陸或台灣了。

Blackjack 2018/1/11

經濟日報社論/停滯的台灣vs.成長的韓國

2018-01-11 00:38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台灣與韓國經濟差距持續擴大,根據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的估算,2017年韓國人均GDP將首度突破3萬美元,達到30,418美元,而台灣人均GDP則為24,240美元,差距超過5,000美元。韓國將是東亞繼新加坡、日本,第三個擠進3萬美元俱樂部的國家。

反觀台灣則面臨低度成長的窘境,在1992年台灣人均GDP即突破1萬美元,達到10,766美元,當時韓國尚不及8,000美元;直到1994年,韓國人均GDP才首度突破1萬美元。

不過台灣直到2011年人均GDP才突破2萬美元,達到20,949美元,GDP加倍花了近20年的時間;反觀韓國只花了12年的時間,在2006年人均GDP即突破2萬美元,達到20,693美元。而後由2萬美元成長到3萬美元,韓國也只用了11年;近年來台灣成長幾乎停滯,韓國已經遠遠地把台灣拋在後面。

在GDP總量方面,韓國早在2006即已突破1兆美元,而台灣近年來則約在5,000億美元緩慢成長,6,000億美元一直是突不破的門檻。韓國GDP總量目前大約是台灣2.6倍,預估再過三至五年,韓國GDP將是台灣的三倍。

台灣與韓國經濟實力差距擴大,各方解讀很多,但真正的關鍵在於產業政策發展方向的差異。韓國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經濟受到重創後,即選擇強化技術升級及建立品牌,並推動產業發展多元化。目前韓國在工業方面,除了資訊電子業外,在汽車、石化、機械、造船等均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而台灣則仍是以資訊電子業為產業主力,其他均不及韓國。另外在服務業方面,韓國也急起直追,在文創、教育及通訊業等發展也領先台灣。

除了多元化發展產業外,韓國產業不單純追逐成本導向,著重創造價值也是重要原因,此可由韓國品牌產品的快速成長得到驗證。以最新全球品牌排名為例,韓國共有三星、樂天及起亞躋身全球百大,其中三星更高居全球第七名,而台灣產業普遍仍以代工為主,無一上榜。

產業的多元及品牌產品的創造,也反應在台韓出口的差異。韓國出口產品項目相對於台灣更為分散,不光集中在資訊電子項目,使得韓國出口快速成長。韓國出口早在2006年即突破3,000億美元,目前已突破5,000億美元,貿易總值也超過1兆美元。而台灣近年來一直在3,000億美元浮沉,去年才再度勉強站上3,000億美元,貿易總值也只約在6,000億美元。

另外韓國推動品牌的成果,也顯現在消費性產品出口比重穩定上升,且早已超過台灣。反觀台灣仍以中間產品出口為主,消費性產品出口比重一直偏低,此種貿易模式很容易受到全球景氣的衝擊。

當然台韓出口的差距擴大,也與有無FTA加持相關。中國大陸、東協、美國及歐盟是韓國及台灣前四大出口市場,韓國是全世界唯一與上述地區FTA均已生效的國家。韓國在1998年金大中時代即決定以對外開放為主軸,所以全力建構FTA,並不會因為政權更迭而有所改變。

而台灣除了與中國大陸ECFA早收計畫涵蓋少數產品外,與其他地區均無FTA。雖然自由化的口號震天,但自由化腳步仍牛步化,推動自由化決心不夠、準備不足,更欠缺執行力。

除了產業政策推動路線差異外,韓國產業政策的落實性及一致性,也非台灣可以比擬。韓國在產業政策推動的方向上,不會因政府改變而有重大改變;而台灣只要面臨政黨輪替,甚至新內閣上任即會推出所謂嶄新的產業發展措施,在政策欠缺連貫性下,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當然韓國的高成長背後,也付出了不少代價,貧富差距的擴大所產生的社會對立,大財團的過度擴張嚴重壓縮中小企業的成長,以及政商糾葛串連下所衍生的貪腐文化,都是其他國家引以為戒的地方。但是韓國政府推動產業的前瞻性,政策的連續性,政府部門的執行力,以及在推動開放所展現的魄力,卻是台灣必須借鏡之處。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9076
2017年3月17日 ...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回答提問說:不管島內形勢如何變化都改變不了維護兩岸關係 「和平發展」決心誠意,外界視為壓制武論,連以往對台言詞犀利的環球時報也表示 贊同,難怪蔡英文全力推動從根質疑中華民國正當性與去孔的文化政策,台灣具有 特殊意識形態的遊戲也開始被媒體炒作,繼遊戲《返校》之後,接下來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8096
2017年1月18日 ... 扁朝副國防部長林中斌說台灣擋不住武72小時,台獨崩潰又憤怒:大陸該放棄中華 民族偉大復興算上台灣的想法. ​​林中斌說若大陸武台灣,只是48或72小時的 不同。他又說若用武,“中國世代”持續100年;不用武,中國將來不得了,兩三百年的 盛世。此語引起台獨崩潰憤怒,我認為大陸該放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算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592958
2009年7月21日 ... B型台獨」:國民黨依體制內方式逐步走向獨立。「C型台獨」:透過國會全面的改選,在 現有體制下依法律途徑達至台獨。』 換個說法,A型台獨就是革命,B型台獨就是不 不獨,又稱獨台,C型台獨就是民進黨。可是,民進黨也不算C型台獨,因為陳水扁搞 了8年,什麼東西也沒搞出來。當初說要遍地開花開制憲說明會,現在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62758
2017年7月16日 ... 召募30區域立委候選人,挑戰派選區,突顯台獨議題 記者林冠妙/專訪 2015-05- 05 10:00 主張台灣獨立、左派的「自由台灣黨」(Free Taiwan Party)4月17日正式 成立,發起人蔡丁貴接受《民報》專訪時表示,政黨申請送件後,就開始對外召募區域 立委候選人,至於不分區名單,目前鎖定許忠信、陳昭姿、楊翠、郭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8117
2017年1月20日 ... 台獨真的能用舊金山和約消滅中華民國正當性嗎? 評法操台灣地位未定論. 舊金山 和約及台灣地位未定論竟然在聯合報上被宣傳,實在笑死人,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 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的高宏銘律師以「台灣在國際法上的地位,與二戰後地緣 政治裂解的契機」大放厥詞,還拿民法拋棄所有權之論來吹牛,聲稱從《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pbgid=19586&entryid...
2017年9月8日 ... 我相信,國台辦邀請歧視慰安婦的反課綱領袖朱震當然是支持他,一直罵台獨當然也 不會打囉。 Blackjack 2017/9/8 修課綱去中形同逼大陸武 2017年09月08日04:10 中國時報/陳柏廷/北京報導 修課綱去中形同逼大陸武 「台灣教科書課綱的變遷 與評析」論壇昨在北京民革中央舉行。圖為北京對外經貿大學講師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61547
2017年6月6日 ... 中評社台北6月5日電/蔡英文上任後,針對兩岸關係主張“維持現狀”,根據“美麗島 電子報”最新民調顯示,有高達54.4%的台灣民眾,認為蔡英文的獨立場是傾向追求 “台獨”;同時,有51.3%民眾不認為蔡英文有做到“維持現狀”。當進一步問,是否支持 蔡英文將“維持現狀”列入民進黨黨綱,取代“台獨黨綱”時,結果,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4292&web...
2016年5月16日 ... 台獨是否發生的關鍵不在中國共產黨而在蔡英文. 7年前,扁在《關不住的聲音─阿扁 坐監ㄟ五十張批》書中透露,後悔提拔蔡英文出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否則她也不會 成為今天的民進黨主席。阿扁也在寫給自己的信中強調,他任內如果真的宣布台灣 獨立、舉辦獨公投,頂多藍營、媒跳腳,把他以叛國罪通過罷免及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72188
2017年12月25日 ... 林中斌說若大陸武台灣,只是48或72小時的不同。他又說若用武,“中國世代”持續 100年;不用武,中國將來不得了,兩三百年的盛世。此語引起台獨崩潰憤怒,我認為 大陸該放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算上台灣的想法,台灣人喜歡說「台灣人沒在怕」又極仇 中,根據他們的說法,兩岸不管武和統台獨仇中都會誓死不渝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4516
2016年5月27日 ... 在民進黨未來可能長期執政的情況下,絕無文化台獨逆轉的可能,只有法理台獨是否 發生的時機問題。在台灣真正邁向法理台獨成功之前,「和平統一」沒有可能,只有「武 」這一條損失慘重的不歸路。如果共產黨不希望有人命損失,幫助或放手讓蔡英文 台獨可以是其選項之一。 當然,這一切的推論要建築在這個民調的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2 10:47
經濟沒有長進~這點同意。  Fox哭哭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2 08:44

只要台灣經濟能不死不活~不死不活?言重了。  三太子笑

台灣經濟面在咱們民間努力下,雖很辛苦,但仍保有活力,只是國家競爭力大不如前而已。

〈「統一」或「被統一」順其自然,非兩岸人為所能逆天。〉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8-01-12 09:15 回覆:

與韓國突飛猛進來比

台灣經濟薪資沒有成長,雖不算半死不活,但還是沒有長進了...

***

2017年韓國人均GDP將首度突破3萬美元,達到30,418美元,而台灣人均GDP則為24,240美元,差距超過5,000美元。韓國將是東亞繼新加坡、日本,第三個擠進3萬美元俱樂部的國家。

反觀台灣則面臨低度成長的窘境,在1992年台灣人均GDP即突破1萬美元,達到10,766美元,當時韓國尚不及8,000美元;直到1994年,韓國人均GDP才首度突破1萬美元。

不過台灣直到2011年人均GDP才突破2萬美元,達到20,949美元,GDP加倍花了近20年的時間;反觀韓國只花了12年的時間,在2006年人均GDP即突破2萬美元,達到20,693美元。而後由2萬美元成長到3萬美元,韓國也只用了11年;近年來台灣成長幾乎停滯,韓國已經遠遠地把台灣拋在後面。

在GDP總量方面,韓國早在2006即已突破1兆美元,而台灣近年來則約在5,000億美元緩慢成長,6,000億美元一直是突不破的門檻。韓國GDP總量目前大約是台灣2.6倍,預估再過三至五年,韓國GDP將是台灣的三倍。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1 21:21

不患寡而患不均!

那堆魯蛇不就是眼紅之前努力過的人?

所以除非台灣真的落到連中產階級都過不下去的日子才有和統的可能!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8-01-11 21:56 回覆:

台灣經濟若完蛋,甚至於比大陸最窮的人還窮,台獨領袖就沒有願景能提供給台灣人了

但只要台灣沒那麼窮,和統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