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的歷史地位從太陽花學運搞砸就已確定,對馬英九訪陸還有所期待是既傻又天真
2024/04/07 10:51:33瀏覽1152|回應2|推薦10

馬英九又要訪陸,對他的善意評論如前國安會副秘書長葛光越說全台灣老百姓安危均繫於馬一人,這就是馬英九的歷史定位。或王欽說馬為兩岸關係帶來真正有價值的突破、高凌雲「馬習若能達成某些共識聲明,這真是對兩岸關係的歷史前進,做出了巨大貢獻。」云云,讓我感覺不可思議,卸任總統可曾在人類歷史上有過比在任時還巨大的貢獻嗎?



說來聽聽吧!

舉例來說,美國總統卡特當年跟雷根打選戰,雷根一句向選民提問說,「你們的生活有比4年前更好嗎?」就把卡特打趴,卡特一直也被the simpsons描繪成笨蛋,備受譏笑。

卡特卸任後經常擔任特使,為世界和平努力,完全扭轉世人對其看法,根據wiki的介紹,1985年他先後發表文章和講話,表示贊成雷根和蘇聯共產黨總書記戈巴契夫舉行日內瓦會議,主張兩國達成裁減核武器協議,不贊成雷根推動「星球大戰」計劃。1994年,他在與北韓談判結束核武器的發展、與海地談判權力和平移交、與波士尼亞的塞爾維亞人和穆斯林安排短期停火中,都發揮了特殊的作用。

後來呢?

眾所皆知,俄羅斯總統普亭恢復了核震懾,北韓也成為了實質核武國家,海地現在更是大亂,海地G9幫派老大、前特勤警察切里齊耶三月初發起暴亂並成功迫使前總理昂利辭職,目前已控制海地首都太子港大部分區域。

換句話說,如果說起卡特卸任後能有甚麼「大變」,現在又「大變」了。

以狐假虎威的角度來看,倚靠美國國力作為後盾的卡特能在各活動吃得開,卡特當然不是靠自己個人魅力達到這些「短暫」的貢獻。相較之下,馬英九所屬的政黨國民黨不是執政黨,執政黨民進黨對馬英九訪陸又持負面看法,馬英九卸任時民意調查支持度甚至只有9%,現在習近平即便「接見」馬英九,也不過像是過去與那些根本已經在台灣社會非常邊緣的新黨人士見面一樣,在台灣必然一丁點波瀾都沒有。

我談過多次,南方朔曾多次把馬英九比喻成崇禎是引喻失義,因為真正搞垮明朝、自毀長城的崇禎皇,應該拿來對比的對象是丟掉99%領土逃到台灣、無意中說溜嘴已經「亡國」的蔣介石才對。馬英九失去的是他一黨一己的得失,跟中國歷史主線已經沒有任何關係。

就台灣自身而言,馬英九與王金平兩人愚蠢的權鬥,讓太陽花學運崛起,反對馬英九弄王金平的副總統吳敦義說「因王心中有恨,未阻止三一八學運蔓延,成為壓垮馬政府的最後一根稻草。」,馬英九從318學運發生那一刻就是台灣政治的笑柄了,到現在還不敢面對嗎?

就拿同為卸任總統的李登輝來對比好了:

當年李登輝為了去日本,說他心臟要裝支架所以不得不去求助日本醫學,後來為了又要再去,又說「支架位置只有光藤醫生清楚」。我在想,難道心臟裝支架這回事,也是「死了張屠夫,就吃帶毛豬」?




事實上,根據「李登輝靠12支血管支架救命 最先進一支13萬得自費」報導,李登輝在2000年時就曾因冠狀動脈狹窄在台大進行心導管手術,當時放置了5根支架,隔年再度赴日本進行心臟手術,再裝上1支新支架,其後又在北榮接受心導管手術至少3次,前前後後總共裝了12支支架,成為台灣放置最多心血管支架的名人,也是最高齡者,外界還傳出李實際上裝了13支支架,但一直都未獲證實。

換句話說,說李登輝去日本的理由是因為不得不在日本進行心導管手術,顯然與事實不符,我看馬英九你就老實點,說你想去看看就好了,別扯一堆有的沒有的,因為你在任內都做不到也不願意做的事,你馬英九在卸任後更是絕對不可能達成的。



Blackjack 2024/3/31

即時短評/兩岸和平需要前仆後繼的勇氣與決心

2024-03-31 13:00 聯合報/ 記者

高凌雲

前總統馬英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總統馬英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連戰2005年兩岸破冰之旅,開啟1949年以來兩岸對話的新天地,在那個民進黨執政,萬山不許一溪奔的困難局面下,連戰毅然為之的勇氣,硬是讓堂堂溪水出前村,讓北京具體了解台灣另一種有關兩岸關係的見解,爭取到了和平空間。

 

馬英九也即將展開第二次訪陸之旅,回首前程,若無當年連戰破冰,馬英九的馬習會到訪問大陸,恐怕都不會是那麼容易,歷史開展,也就是在這一步又一步的邁進當中實踐。

 

1949年以來,兩岸除了某些密使穿梭,沒有真正接觸與對話。直到那一代人凋零逝去,連戰這個世代登場後,才能放下歷史恩怨情仇,開啟空間。

 

連戰訪陸,下了很大決心,當時的背景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起心動念訪問大陸。宋楚瑜的戰術與戰略思考正確,但可惜的是親民黨的政治地位,對於北京來說,還是比較信任接觸國民黨,這時江丙坤趕忙到大陸安排,北京順水推舟,歡迎連戰到訪,延後宋楚瑜訪陸時程。

 

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北京安排家宴款待連戰,隨行媒體事前不知道這場家宴,家宴之外,連戰與胡錦濤兩人曾單獨散步對談交心,沒有旁人,連戰不代表台灣當局,但代表台灣一股強大的穩定力量,這對胡錦濤看待台灣問題,加入了真切的人性面。

 

馬英九赴陸祭祖後,再次訪陸,可望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這對兩岸關係來說,馬英九是維持良好對話氣氛,馬英九也許成就不了歷史大勢,但可讓大陸知道,台灣內部不一定是民進黨讓你看到的那般,馬英九沒有國民黨黨職身分,更可自由揮灑,代表一群台灣人民的和平心聲。

 

胡錦濤與習近平面對的國際環境不同,馬習若再次會面,要突破連胡聲明的政治進程,難度甚大,也正因為環境內外不同,努力空間還是很多,馬習若能達成某些共識聲明,這真是對兩岸關係的歷史前進,做出了巨大貢獻。

 

沒有人知道未來兩岸是否會打仗,但必須有人傳達清晰和平訊息,連戰與馬英九都傳達了和平訊息,民進黨政府為意識形態所困,無法傳達清晰政治訊息,只剩下唇槍舌劍,反不利對話。

 

兩岸是政治問題,要靠談,不是打。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7 12:21
小蔣死後,李登輝是國民黨衰敗的開始
馬英九是衰敗的必然
馬英九現在為黨國打拼,其實只是贖罪

迷信學歷(尤其是品牌名校)治國,是台灣最大的迷失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4-04-08 02:56 回覆:

贖罪,要有用才叫贖罪,不然就是自己謀求心安,吃安慰劑

比如說車禍後賠償財產給被害人,讓被害人或其家屬在生活上有補償

馬英九做了這一切,充其量滿足他自己,但對現實沒有改變,既改變不了台灣人看法,也騙不了中國人對台灣的認知


上大人-屠龍小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頭子在放屁
2024/04/07 11:47

這世界國家在不對等時﹐是沒有談的空間的。 北韓自從有核導彈能力後﹐說什麼都有人聽﹐也不敢回嘴。 台灣後面不是美國﹐誰還會給機會你談呢? 早死光了。

台蛙和老咖真的以為能改變世局﹐藥吃多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4-04-08 02:53 回覆:

當年美國拔掉台灣的核武,大概也是考慮如果台灣有核武就不會當龜兒子了

結果,即使當年美國總統小布希罵陳水扁SOB,台灣人也不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