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繽紛超連結‧網路徵文】校園瘋社團
2012/12/28 23:31:54瀏覽6509|回應126|推薦22

【繽紛超連結‧網路徵文】校園瘋社團

主辦◎聯合報繽紛版、UDN網路城邦

念高中、讀大學,沒玩社團,便好像少了光輝的一頁。你所參加的學生社團哪裡好、如何讚?請簡述社團名稱、宗旨、成員數、活動方式,寫下難忘的過程、有趣的故事、感動的成果……文長500字內為佳。2013年1月1日開放貼文,延至2月8日截稿。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校園瘋社團」徵稿文案之下,以「回應」的方式貼文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文末請附上e-mail信箱。優勝名單預計於3月公布,入選作品支付稿酬,刊出於繽紛版。

每人不限投稿篇數,作者不限於學生身分,亦可以校友身分回憶從前的社團生活。

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繽紛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繽紛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力。若貼稿時間逾規定截稿時間,由評審團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投稿者務必經常留意信箱,優勝通知將以e-mail發送。 主辦單位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

繽紛超連結http://blog.udn.com/benfenplay

●優勝者除稿酬外另可獲贈聯合報副刊各版精選文集《一定會幸福》一冊,評審團將從優勝篇章中評選出一名特優,加贈漫畫家彎彎《我們都是這樣彎大的:彎彎校園抒壓日記》一冊。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fenplay&aid=7182402
 引用者清單(1)  
2013/01/22 15:53 【乖喵部屋】 乖喵:【繽紛超連結‧網路徵文】校園瘋社團 (102/1/1-2/2)

 回應文章 頁/共 1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大學服務性社團-政大愛愛會
2013/02/08 23:55
補上電子信箱
angus40006@yahoo.com.tw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大學服務性社團-政大愛愛會
2013/02/08 23:49
-把服務的感動繼續傳承下去
就如同星星之火一般,雖然微小但我們細心呵護傳承,
於是,我們又唱起了那首歌
「一點星星之火 可以使火燒起來
在那周圍的人 可以得到那亮光
愛愛精神也是這樣 當你有這寶貴經驗
你要傳給 每一個人 你要去傳給人。」
一首傳承了數十年的歌,夾雜了當時學長姐最初的回憶與感動。

-特殊的成立歷史淵源
政大裡最為知名的服務性社團之一,愛愛會。
此社團是歷史悠久且極具有組織性的社團,外加一個小知識,它成立的時候是民國六十年,因為當時中華民國正處於外交上風雨飄搖的處境中,所以學生和學校激起一股民族情懷創立這個社團,盡力的要幫助國家競爭力與提振社會服務的風氣,最後才會有政大愛愛會這個社團的誕生。

-從服務中成長與反思
愛愛會中,主要分成學期中的四大組,分別是「育幼」、「青少」、「小雨」、「安老」,而我服務的組別則是年齡層偏小一到小六的育幼組,於固定每週三的晚上和社團夥伴們至兒福中心。從大一下開始服務,到現在大二下即將要開始想想也快一年半了;從剛開始對小朋友課輔的菜鳥社員,接下了即將要擔任的幹部,一份為中心的孩子們的責任感也油然而生。那一分從一開始在服務他人的過程中發現一份被需要的價值,而後又驚覺其實我們在服務中也成長了許多,會暗自想想自己若是在他們散發著純真且樂觀開朗的眼神的年齡時,是否能像他們如此獨立堅強。

-感動不會消失,只是轉換形式
大學裡的服務性社團真的能和伙伴們學到很多東西,更能在服務的過程中成長,重新對服務這件事燃起一股熱誠。然而,之會或許因學業上的安排而無法再繼續服務,但是我們記得那份最真摯的感動總是在回憶時於心中蔓延,燃起一絲絲的的星光之火。

詹益炫
「悅」讀青春 (更正版)
2013/02/08 23:33
那一天,我懷著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走進學校的活動中心,社團博覽會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當我還在猶豫應該要加入哪一個社團時,一位學長走向我,對我說:「學弟,有沒有興趣加入樂讀社呢?我們社團免社費,而且還能喝免費咖啡喔!」就這樣我成為了樂讀社的一員,開始了我精彩的高中社團生活!
那我們樂讀社都在做些什麼呢?我們這個社團是學校為了鼓勵學生投稿全國小論文比賽而成立的,平時都在圖書館上課,由圖書館老師來指導同學上課,人數雖然不多,但每位社員相處都很融洽。當然除了寫小論文之外,我們也是有很多其他豐富的社課內容,例如分享閱讀心得、看電影還有一些文藝相關的課程,學長所說的免費咖啡當然也沒有缺席喔!
當我升上高二,學長姐都必須離開社團去專心準備課業了,輪到我們這一屆接棒了,而我們首先面對最大的挑戰就是招募新生的社團博覽會。在我們這樣文藝氣質特別濃厚的社團,不僅社團幹部大多都是女生,大部分的社員也都是女生,人數也不夠多,要大聲吶喊吸引新生的目光並不容易,而且我們不像康輔社有盛大的陣容,不像熱音社有熱血的音樂,也不像街舞社有精湛的舞蹈,要如何在社團博覽會中脫穎而出,招募新血入社呢?於是我們的新任社長決定在社團博覽會時,演一齣創意短劇,吸引新生的加入。這可說是我們樂讀社的創舉,於是大家就一起構思出了一份劇本,上台演出,沒想到因為這齣小短劇,我們社團成為那一學期全校人數最多的社團,不僅我們驚喜不已,圖書館的老師甚至是主任也都是喜出望外!
隨著時光流逝,一轉眼我們這一屆也升上了高三必須離開社團了,只能帶著不捨的心情向樂讀社的社課道別,將社團的經營交棒給下一屆的學弟妹。如今,我已從高中畢業,成為一位大學生,但高中的一切仍常回味在心頭。回首我的高中生活,我在樂讀社這個社團度過了每一次的社課時間,樂讀社是我高中生涯最美好的回憶之一,帶給我許多永遠無法輕易取代的收穫!真的要感謝當年那位學長的邀請,讓我能成為新北市立清水高中樂讀社的一員!


Email: robert135790@gmail.com

賴冠帆
感動和歡笑---成大服務團
2013/02/08 22:59

       在大一新生社團博覽會上,還記得一位身穿黃色上衣,背上寫著「服務」兩個字的人走過來對我說:來這裡,可以把它當成你的第二個家,跟我們一起學習成長,為孩子們帶來快樂,留下滿滿的回憶吧!它,就是成大服務團。

    在這個社團裡,「服務」兩字是我們的目標,為了帶給小孩子更多親切感,每個人都要用一個稱呼把自己包裝起來,比如我自己:犬夜叉燒包。接下來,我們要為小學生準備一連串的生活教學和團康活動,而這一切的準備都是需要下很大的功夫、時間跟體力去完成的。除了定期的行前會要討論出發前的相關事宜,剩下的就是交由各個小隊一起合作,完整帶出各自的教學內容。

    我們第五小隊在組頭的指導跟時間壓力下,硬著頭皮也要帶出最好的教學方案,因為最刺激的往往就是上台驗收成果的時候:當台下的紀律跟團執委用兇惡的眼神瞪著我們時,我們隨時都有可能要來個即興演出,說個三分鐘笑話、帶滿八分鐘團康……等等,而這是需要相當大的勇氣才能做到的。除此之外我們也會幫小組員慶祝生日,例如:帶著壽星到夜市四處要東西,或是騎車到觀夕平台,點燃在沙灘上用酒精膏寫下的祝福話語,最後把一支支沖天炮劃向寂靜的夜空……,那份感動和小朋友臉上滿滿的笑容,是我永遠都忘不了的。

    在這裡,我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謝謝你們,讓我更懂得學會付出。

email:freedom190@gmail.com


貓眼石
姊妹情緣
2013/02/08 22:52
一句一行一段過往,我捨不得換掉用了三年的舊手機,數以千計的簡訊記錄著我們的互動,更承載著身為南女演辯第二十六屆幹部,那一段為我們的高一學妹,攜手打拚的青澀歲月。

從為了欣賞強者的風采而加入演辯社,在學習辯論的過程中,藉由辯題的廣泛去接觸社會上各個階層,因明辨思考而產生了同理心,不單只是批判和攻擊,能寬和地去包容各項議題背後的不得已,辯證觀使我蛻變成一個更好的自己。

辯論的元素豐富了社團,能讓人成長,但社團的本質更在於傳承。一屆一屆更迭,從學姊手中接過了幹部的職責起,校園生活便開始繞著小學妹打轉,而我們也是在當了學姊之後,才開始學著怎麼當學姊的。會因為學妹獲獎而狂喜,會為了盃賽的討論進度擔憂,會在社團缺乏營運資金時,更加努力讀書賺取獎學金,並渴望贏得家人的認同。

然後在陪伴學妹們走過一個又一個盃賽,才能體會學姊們那種愛之深責之切,和被呵護在掌心的感動,原來如出一轍,都叫關心。而小學妹的回饋更是我咬牙堅持的動力,那字字真誠的言語,都是溫馨。「我也要向學姊一樣當個好教學!」「我是以打敗學姊為目標在努力學習!」回想起嘴角上揚的笑滿是寵溺。

教學的職位早已交棒,同屆們也已各自奔向嚮往的大學生活,對於深耕三年的園地,我們依然遠遠的關心。懷念學姊給予的關照,笑談彼此和學妹間的趣事,陶侃著那些年青春無敵的無悔瘋狂。我們結識在南女演辯,而這段姊妹情緣在回憶,仍在延續。
singlejoy@hotmail.com.tw

詹益炫
「悅」讀青春
2013/02/08 22:49

那一天,我懷著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走進學校新北市立清水高中的活動中心,社團博覽會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當我還在猶豫應該要加入哪一個社團時,一位學長走向我,對我說:「學弟,有沒有興趣加入樂讀社呢?我們社團免社費,而且還能喝免費咖啡喔!」就這樣我成為了樂讀社的一員,開始了我精彩的高中社團生活!那我們樂讀社都在做些什麼呢?我們這個社團是學校為了鼓勵學生投稿全國小論文比賽而成立的,平時都在圖書館上課,由圖書館老師來指導同學上課,人數雖然不多,但每位社員相處都很融洽。當然除了寫小論文之外,我們也是有很多其他豐富的社課內容,例如分享閱讀心得、看電影還有一些文藝相關的課程,學長所說的免費咖啡當然也沒有缺席喔!當我升上高二,學長姐都必須離開社團去專心準備課業了,輪到我們這一屆接棒了,而我們首先面對最大的挑戰就是招募新生的社團博覽會。在我們這樣文藝氣質特別濃厚的社團,不僅社團幹部大多都是女生,大部分的社員也都是女生,人數也不夠多,要大聲吶喊吸引新生的目光並不容易,而且我們不像康輔社有盛大的陣容,不像熱音社有熱血的音樂,也不像街舞社有精湛的舞蹈,要如何在社團博覽會中脫穎而出,招募新血入社呢?於是我們的新任社長決定在社團博覽會時,演一齣創意短劇,吸引新生的加入。這可說是我們樂讀社的創舉,於是大家就一起構思出了一份劇本,上台演出,沒想到因為這齣小短劇,我們社團成為那一學期全校人數最多的社團,不僅我們驚喜不已,圖書館的老師甚至是主任也都是喜出望外!隨著時光流逝,一轉眼我們這一屆也升上了高三必須離開社團了,只能帶著不捨的心情向樂讀社的社課道別,將社團的經營交棒給下一屆的學弟妹。如今,我已從高中畢業,成為一位大學生,但高中的一切仍常回味在心頭。回首我的高中生活,我在樂讀社這個社團度過了每一次的社課時間,樂讀社是我高中生涯最美好的回憶之一,帶給我許多永遠無法輕易取代的收穫!真的要感謝當年那位學長的邀請,讓我能成為新北市立清水高中樂讀社的一員!


s
琴聲悠揚的日子
2013/02/08 22:38

新年將至,街上的廣告車播放著應景的《金蛇狂舞》,我的思緒也隨著悠揚的樂聲飄向身處國樂社那段難忘的日子……

當初加入國樂社並非出於自願,加上我並沒有雄厚的音樂底子,因此剛開始練習的那段時間對於身為初學者的我而言實為一大挑戰,從未接觸弦樂器的細皮嫩肉使勁壓緊弦時的痛椎心刺骨,執撥片的手指又因生疏而僵硬不聽使喚,加上指導老師的嚴厲鞭策,令那時的我視練琴為畏途。而家人的鼓勵和朋友的互相扶持,使我選擇坦然面對考驗,在琴藝這塊園圃鍥而不捨的默默耕耘,期待有朝一日能看見我的努力開出燦爛的花朵。

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琴藝漸漸進步,能加入樂團和六七十位團員一起集訓。一次次的苦練,我愛上了參與合奏的感覺:大家心中數著相同的節拍,仔細聆聽對方,適時展現自己,互相包容,互相合作,合組出動聽的旋律,此時的我們,心中毫無歧見、不分你我,抱持著臻於完美的信念,在彼此的合作中互相成長。而隨著一次次的集訓,大家的友誼隨著悠揚的樂聲悄悄滋長,使我們之間更加團結。

即使後來因為課業壓力,離開國樂社已久,但在樂團中留下的美好回憶仍時常浮現在心中,合奏那種緊密連結的感覺,使我總是期待:有朝一日我能回到樂團,和所有人一起,再次合奏屬於我們的青春……

 

email

sallynini5@yahoo.com.tw


COCO
輾轉社團人生
2013/02/08 22:09
今年剛考完學測,回想過去兩年參加過的社團,好像沒有一個是認真參與的,都在鬼混。

記得高一剛入學時,興致勃勃的想學吉他,學校選社團的方式是用抽籤的,很幸運的剛好抽中吉他社又很開心的以為這是美好的高一新生活,很多女孩子都覺得自彈自唱帥翻了,所以有一半的學生都是女生,日子久了,吉他課越來越鬆散越來越懶散,打屁聊天的一堆,也成為大家最喜歡串門子的社團,為了吉他社買吉他的人,大多數都很後悔,因為吉他成為擺飾品

後來我向學校要求轉社,我轉到科學研究社,我是為了解剖青蛙去的,結果後來也沒殺到青蛙,只記得為學校做了一堆肥皂,我們做的肥皂不能帶走,是屬於學校的,只能說學校真會利用資源,身分屬於科學研究社的我還是常常跑回吉他社打屁聊天

後來我又選籃球社了,這個社團是我待最久的一個社團,陽光烈日的在球場上打球,流著汗很爽快,我在想,換了這麼多個社團終於找到適合我的了,我覺得自己很蠢,花了這麼多時間才找到自己最喜歡的,我也想過如果有個打屁聊天社,不知道會不會是最熱門手的社團。

最後的高中社團成果展,我為籃球社獻唱的一首歌「學長說過想把馬子就要學會打籃球,又帥又酷又有才華就是打籃球,三步上籃﹑走步二運俗稱打籃球」這首歌改自五月天的T1213121。不知道有沒有學弟妹因為我這麼一唱選了籃球社,然後跟我一樣的輾轉社團人生 lcccc5211@yahoo.com.tw

景美女中蘭姐童軍社 33rd吳宜蓁
關於「童」心 (下)
2013/02/08 21:59
童軍創始者貝登堡先生曾說過:童軍銘言“準備”,指的是身心隨時準備好來完成所賦予的責任。而這一個挑戰,無非對我來說是這十年來訓練的成果展現。我學會的,不僅是人與人辦露營、迎新、追蹤所該有的堅持態度;我學會的,不僅是該如何使用最少的錢辦出最圓滿的活動;我學會的,不僅是以身作則、承擔最後檢討後發現的不足。第一年當學妹迷糊,第二年當幹部吃苦,第三年當學姐知足。我看著許多傳統漸漸消失,卻也看著許多未來懵懵成長,我們或許忘了用哪個繩結打出偉大的工程,可是我們無論身在哪一個角落,身為童軍的因子無時無刻不在心中跳動。末日年的4月7日,我看著團營火傻笑,原本以為會泣不成聲,卻赫然發現這一路走來點滴累積成的滿足早已灌滿整個胸膛。

email:julie830911@yahoo.com.tw

景美女中蘭姐童軍社 33rd吳宜蓁
關於「童」心 (上)
2013/02/08 21:53

  我一定會把童軍團壯大的!」一年前的一句話,使在三個社團之間徘徊的我,做了毅然決然的決定,追隨我十年一如往昔的步伐,卻不再是同個方向。

  對於童軍,你的印象是什麼?繩結?炊事?還是一長四短的口號操?曾經我也如此相信這就是童軍,而是十年來我也一直秉持著這樣的精神往前走,不曾發現其實學校社團性質的童軍團所展現的是另一片天空---我想,就是比康輔社還要康輔的所在吧!然而面對人數愈趨愈少的窘況,再加上校中偏屬舞蹈音樂類的社團叫花費學校的經費,學校型童軍團,正面臨著人數少又無法經營的困境,而從小被呵護在社區團長大的我,從不知道,原來經營一個社團是如此費心。

頁/共 1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