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扳機指修理記
2017/01/08 08:08:36瀏覽16211|回應1|推薦30

我的右手長期與滑鼠親密過度,導致中指從2016年一月開始無法彎曲,帶給生活極大不便(包括寫字、切菜困難,開車時中指老是一枝獨秀,不明究理者還以為我在比髒的手勢)。

三月回台找中醫針灸後略有改善,回美後重操舊業忙著準備母親節展品,不到一個星期所有努力全破了功

十一月回台後我認真去針灸,手背、手臂忍痛被扎了七八針,連中指兩側也各被札了兩根針我想手背和手指被札了十來支針的盛況大概可列入金氏記錄了)除了針炙,復健師還教我回家後務必執行讓受傷的中指彎著,用力拉著特製的扣環,每天早午晚各一次,他說扳機指都是這樣拉好的。

回家後我乖乖地如實執行,過了兩天,當我五根手指作握拳狀伸開拳頭時天哪!我竟無師自通打出佛教的手印!換句話說,我的右手中指經常無法伸直被卡在中間我得小心按摩之後才可伸直

這事被紐約的金鳳姐知道了,她說「台北有位精通扳機指的醫師,加州兩位師姐去看了一次就好,而且沒再出現,她們回來之後讚不絕口說:這麼神奇的醫技應該讓更多人知道省去患者受苦妳去找他一定沒錯的。」之後金鳳姐傳給我醫師的資料。

我上網查了,知道對治扳機指的「神醫」名叫羅仕,是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聯合診所的副院長羅醫師的門診有兩種掛號方式,一是現場掛號,二是預約(但預約日期至少要等三個星期),羅醫師採用「經皮穿刺韌帶鬆解術」療,這種方法應該就是林世敏老師說的挑掉經膜粘著處吧

 

2017年的第四天,是修理扳機指的日子,我到達北安診所時候診室裡門庭若市,好不容易輪到我了,醫師仔細檢查後給我安了一個名字—扳機指介於第二期至第三期之間之後詳細介紹治方法包括傳統的手術、微創手術等由於事先已詳讀羅醫師的專長「經皮穿刺韌帶鬆解術」,因此篤定的回答要接受後者的治療法。接著護士告知,手術時間從下午一點開始,我是第七號,並囑我午飯要吃得飽飽的,才有心情有力氣接受治療。

我如實執行並於一點報到,一入手術等待室,老天~1,2,3,4,5,6,7,8,9…,小小的空間已坐滿了接受治扳機指的患者相詢之下全是相同的問題,既是同病相憐,大家互換形成扳機指的過程,歸類起來,大部份是重覆使用同樣的手勢有的痛到手指無法彎曲,有的是老患者只是來修理不同的手指,最多記綠者是左右兩手各做兩根手指這次是第三次,算是經驗老道,而與扳機指結緣的大部份是女性

醫生來了,老患者老神在在的和大家談笑風生沖淡了菜鳥們的不安與緊張菜鳥們則頻頻問老鳥們會不會痛會不會流血等問題護士開始唱名被點到的先進去打麻醉針,出來後一個個用一手按住另一支手五個人一組,等五個人都打過麻醉針之後,第一個患者的麻醉針也發揮作用,身材魁的帥哥一馬當先為我們這些娘子們示範進去接受治療,不到五分鐘他左手按著右手掌出來了,大家再度圍著問他一些問題,例如在治過程中有沒有流血,大概流了多少的問題這場景讓我忐忑難安!因為我怕打針,怕看到血,更怕看著醫生在掌中穿刺。

輪到我進去打麻醉針了,護士把我的手置於醫生的桌上,把右手交出後,我拿出慣用的方法—放鬆心情,心默念觀音菩薩,耳聽心念,腦觀想觀音菩薩的慈悲相奇怪的是我常用的這招,此刻好像發揮不了多大效用,當麻醉針刺進掌中「咚」的一聲!如響雷撞腦門,說不痛是假的,只能忍著依護士指示吸氣和吐氣,幸好,這過程大約一分鐘就完成,可是感覺上覺得好久好久。

輪到我左手壓著右手掌端著一張苦臉出來。繼續聽在座者談扳機指,我的中指也漸漸失去知覺我給自己心理建設,等一下進去接受治把頭轉開不要看就好有了這個念頭內心篤定許多

輪到我進去被挑經刺韌帶了,坐穩患者椅子,準備轉頭之際,護士把我的頭定妥位置說,身體必須坐正,頭平視前方,這樣右手掌的經脈及韌帶才不會易位,如此這般我只能閉目以待羅醫師在我中指下端的手掌附近作業(不好意思,我因怕不敢看,故不知道醫師持什麼工具)只知道醫師很專業也很細心的挑刺腫痛的地方,每挑刺一次,就囑我握緊四根指頭情況不理想再挑再刺直到醫師認同為止。

這期間我除閉目外,是欣賞診間牆上的大悲呪和心經,護士說那是羅醫師寫的。老天,其字如同電腦印出一般的整齊,每一筆每一劃都十分到位,令我敬佩讚美不已,羅醫師說,練字可以陪養定力,可以練心,我終於明白,原來練字可以培養自己的心性

我們這組患者全接受治療後,護士為大家換藥及講解術後保養,包括廿四小時內不可碰水、未來每天要真做復健,止痛藥、消炎藥、抗生素要定期服用,並要患者實際演練復健動作後才讓大家回家。

當晚用晚餐時是有點痛,故改左手進食,回家後傷口未見疼痛,故沒吃消炎、止痛及抗生素;第二天傷口微痛,但可自由彎曲,我依指示開始做復健的動作,包括握拳,中指往前後按壓十秒,有空就做,現在是術後第三天,我的中指伸張自如,感覺非常輕鬆。這要感謝提供資料的金鳳師姐,感謝對治扳機指的神醫羅仕醫師,感謝陪我前往的譽達兄,同時讓自己明白,色身雖假,一旦出現問題,想做的應該做的事卻無法去執行時,其苦難言也~!也讓自己知道應該珍惜愛護自己的色身。謹以此文為鑑,願我受過的苦與不便,能喚醒大家留意自己的手指,別再做拼命三娘(郎)了哦~

扳機指治療不留疤

北安聯合診所骨科羅仕雋醫師,以「經皮穿刺韌帶鬆解術」治療板機指病患,隨即症狀痊癒,馬上見效,手指功能迅速恢復,不再復發。

據羅仕雋醫師指出,近年來使用這種「經皮穿刺韌帶鬆解術」,治療了萬餘名病例,病患隨即解除板機指症狀,整個手術過程約三分鐘,於門診看診時就可以施行該項手術,不必另外約至手術室手術,而且不再復發,也沒有併發症,沒有疤痕,沒有傷口,解決傳統板機指手術的不適感,完全不會影響病人日常生活作息,病患反應良好。

板機指的症狀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是現代社會的文明病。過度地、反覆地使用手指的動作,使得板機指的病患日愈增多,例如長時間使用電腦、家庭主婦、園藝工作者、廚師等都是板機指的好發族群。

初期的症狀會覺得手指與手掌交界處非常疼痛,手指無法完全伸展。過了一陣子,手指會比較不痛,可是手指卻無法伸直,必需用另外一隻手將其撥開,而且在撥開過程中,會有卡住的感覺,這就是板機指的症狀。其中又以大姆指及無名指最為常見,但每一手指皆有可能發生。

板機指初期症狀發生時,若能充分休息,加上口服消炎葯物治療,甚至局部注射消炎葯物,症狀可能會消除。但症狀嚴重者,手指已產生卡住的症狀,這時可能就需要藉助手術治療,方能解決問題。

傳統的板機指手術方法,雖然能完全治療,但需在手術室手術,手掌上會留下一至二公分長的傷口,十天傷口才能拆線,這段時間內傷口不能碰到水,造成日常生活不便。

羅仕雋指出,使用「經皮穿刺韌帶鬆解術」,在門診中就可以施行,局部麻醉下,以無菌注射針頭刺入緊縮的韌帶,把它輕輕挑開,達到和傳統手術相同的目的。迅速有效、方便簡易無疤痕,不會造成任何生活上的不便,沒有併發症,更不會復發。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87916356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9 09:38

現代人滑手機,有一天超過三小時者,也容易得板機指。

傅麗卿格主是使用電腦過久所致。建議以拇指及無名指輕握滑鼠移動,以食指捲簾開啟,讓中指完全休息,習慣了就 OK。

集五蘊六根眾生之身,如格主言自應予珍惜愛護。保重。 Fox加油

傅麗卿(bauswj) 於 2017-01-09 17:52 回覆:

感謝前輩指點迷津,若只有寫稿,看稿或讀新聞等,用手指點點就沒問題,可惜,筆電是末學的工具,必需靠它來排版(整本期刊),來修圖設計封面及彩頁等,遇到寺裡大活動也得用它來做164英寸x80英寸的大圖,海報及簡介等等,這些工作沒辦法用手指完成,不過經過這次事件,我會更加小心(目前已推掉一些大活動,相信以後會更好),再次感謝前輩並祝吉祥如意

               麗卿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