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根的大觀童子
2016/07/09 07:11:55瀏覽1893|回應2|推薦26

  六月十一日,我回紐約開會的那天,一百八十位在大觀出生,成長的老孩子們相約回到了遠離塵囂,有如人間仙境的地方,共同尋找屬於自己的童年紀憶。

  雖然出生與成長的家園、啟蒙的學校,甚至河床上的巨石都不見縱影,經過了四、五十年歲月的洗滌,也許紀憶的版圖有點模糊,但是大家仍然珍惜這個共同成長的地方。

  「大觀分校」是台電的員工子弟小學,也是我啟蒙的地方,我從幼兒班,到小學一年級到五年級,都在這裡渡過,升上四年級之後,放學若沒趕上五點四十分的員林客運,我得獨自步行,穿過四個隧道(其中三個較短,大約六十公尺長一個長達兩百公尺,而且還是s型的)。夏天還好若遇冬天,天色暗得早,我經常是邊走邊跑偶而抬頭望見一輪明月,有月相伴應是好事誰知小小身軀竟覺被月亮追著跑!那種驚恐的童年至今想起,莞爾中驚懼猶在!

  處在升學壓力重重的年代,為了考上初中,我們從小學五年級就開始夜補(晚間全班到山上區的舊管理處,由級任老師指導溫習功課),由於我家距學校約三公里,為了夜補,我得寄宿在山上區的單身宿舍,不但進出不便,小小年紀寄宿在外,難免想家,久而久之,視夜間補習為畏途,因此五年級下學期要升六級時,家父便把我轉到離家不到兩百公尺的車埕國小就讀。

  近年來我們這班大部份已退休的同學們每次聚會都有人提到我(難怪我的耳朵經常癢),旅美三十六年來我雖經常回台,但每次回台都僅只於省親因此少和同學連絡直到去年一位遠嫁日本的童年玩伴回台定居,在臉書上找到了我,給我留了一段話讓我讀著讀著,落下了大把珍貴的珍珠

  是的人老了,格外珍惜童年玩伴,都說老朋友能找回一個,就是一份幸福就這樣我的童年玩伴,一個又一個出現在電腦前

  去年十月有天收到「邱庚誠要求加入妳臉書好友行列」的電郵我看來者是我小學的同班同學,二話不說,立刻按了確認確定雙方為臉書朋友之後,視訊鈴聲響起我看時間已是晚間十點,兩人自小學五年級轉學後就沒再連絡我的視訊裝置只用於家人或開會時使用,此刻素顏獨坐筆電前這鍵盤是按或不按掙扎片刻後按了接受,沒想到昔日童顏今已跨過六十大關!兩個斷了五十年之後的老童子還能再連絡話匣子一開,從自己的童年趣事到家長間的互動大有三天三夜也訴不盡之感!

  沒想到剛結束邱庚誠的視訊後又有一位要求加入好友行列對於欲加入朋友行列的人,我先會試著了解對方結果一看!老天,是我在找的老同學—謝英華兩人顧不得半夜三更的,聊到凌晨兩點!沒想到一夕之間和兩位斷了五十年的同學連絡上,這全拜臉書之賜。

  三月中旬我準備回台的前一天,突然收到英華訊息說:「時間還早,妳安排回來參加同學會吧,大家都很想妳哦~。」

  看到這段訊息,我納悶著她怎麼知道我要明天回台灣難道她有神通?

  她說同學們知道連絡上了妳,大家都想見面,邀請書我寄給妳好多天了,妳為何沒回?

  邀請書?

  是啊我再重傳妳仔細看哦

  原來如簡報般的美麗畫面竟暗藏玄機,看完典雅的卡片後距開同學會還有三個月的時間,而我竟如童年巴望春節的心情興奮與期待在內心澎湃難息。我們這一班當年大約二十來位同學,大部份是小學畢業後就沒再見面也許在路上擦身而過也未得識走筆至此,讓我想起和黃浩然見面的往事二十多年前,我應邀在紐約喜來登飯店裡演講當我到達會場時有人告訴我:「有個名叫黃浩然的男士,說是妳的小學同學,已經在裡面等妳哦

  想不到在紐約能與小學同學相見,問題是我無法想像他會是什麼樣貌?當我還在思考這個問題時竟有人叫我的名字,他說,他就是黃浩然!我很訝二十多年沒見,他竟能認出我來

  今年四月初從台灣回美後檢視行程見六月十二日有一場會要開,知道自己與這空前絕後的同學會無緣,內心有著幾許的失望,但也無法可解此時邱庚誠說,妳若錯過這次機會,只有等下輩子才有這種盛況了謝英華也說,報名的人已經超過百人了!六月初李浩貴問,妳現在人在那裡十一日大觀同學會妳不回來嗎

  這難解之題讓我興起採用那年去越南探友在那裡停留二十四小時之舉,其後細細思惟,還是無法達成回台停留廿四小時之計劃只能遙祝同學會成功。

  同學會圓滿後,我們這一班在謝英華熱心安排下,在line的族群裡有了自己的天地,開張這天正逢超級颱風襲台之日,分散全台各地的老童子,從美東時間晚間十點開講到第二天的上午十點才落幕!讓我不得不豎起大拇指給大家按個讚!

大觀古隧道建於西元1919年,由火燒磚塊及石塊打造,依地勢建成型,隧道長兩百公尺,高四點五公尺,寛五公尺,只容單向行車;早年古隧道是大觀居民對外必經路,後因明湖抽蓄工程施工,公路改道,大觀古隧道成了古蹟。

↑童年,放學後我們都在隧道口等客運車回車埕

↑過了這座橋就是大觀發電廠的宿舍區

↑小時候走過這座橋,覺得橋上的欄杆粗碩,非常堅固;如今手掌握欄,鋼管纖細得讓人不敢把身體靠著它~

↑從大觀橋上凝望溪流,眼前小橋是員林客運往天龍國的道路

↑右邊這座隧道把宿舍分成洞內區與洞外區,左邊山洞是儲藏室

↑立於山洞口遠望山上區

↑梯田我見過,但似梯田的河床還是第一次看到

↑濤濤溪流到了這裡,遇石牆只能迴流轉向往下流矣~

↑四十年前,通往電廠的椰子樹,枝幹纖細,它的葉片伸手可觸

↑經過四十個寒暑,吸納日月精華的椰樹,不但枝幹粗壯,它的葉片縱使垂下,我伸手也難觸矣~

↑昔日溪床巨石嶙峋,脫鞋在巨石間跳躍過溪是眾人的最愛

↑今溪床上的石塊已被清除,鋪上水泥的河床激起千條浪花

↑童年夜間補習的地方,今日所有建築皆已夷為平地

這,就是我們啟蒙,成長茁壯的地方!一九七零年代末,台電因建設明湖抽蓄發電廠,把原來的大觀員工宿舍區規劃成今日的廠區,我們的校舍如今只剩一片草坪,山上區濃蔭蔽空的橄欖樹,大禮堂,游泳池,冰店,福利社...等等畫面,只能從逐漸模糊的記憶中去拼湊了,難怪那年我回台遇到低我一屆的學妹時,她與我談童年往事時會熱淚盈眶。謹記片段獻給我們這一班的老童子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65338813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9 13:54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9 11:31

非非非⋯常遺憾的選擇!

唉!


傅麗卿(bauswj) 於 2016-07-09 12:38 回覆:

人生有時是很難選擇的,六月十二日正巧美佛開年會,這種組合是歷年來第一次碰到,思來想去無計可施,只能留在紐約了,幸好事後班上同學在line平台設了平台供大家吐心聲,謝謝來訪並祝如意

                         驛涵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