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晴耕雨讀的日子
2010/07/20 05:18:43瀏覽1569|回應7|推薦27

  年初,老爺在後院用四根木條,釘成兩個長方型的大框,一方被牢牢地釘入泥裡,一方作為我踩腳之用,菜圃型已定,接著鬆土播種就由我接手啦~

↑鬆土後種了地瓜青椒和九層塔 ↓茂盛的地瓜葉

↓是誰把色彩搞混了-我種紅椒長出來竟是青椒

  仔細把木框裡的土扒鬆後,我在鬆軟的土裡埋入了空心菜籽,也撒了些油菜、A菜、香菜等故鄉青菜的種籽,蓋上一層薄土後,從此天天澆水。

  最初的兩個星期,也許氣溫仍低,也許來自故鄉的種籽水土未服,也許我的方法不對或土質有誤,總之我天天定時澆水,一有空便去探望,褐色土地依然如故。

  兩個星期過去了,仍不見綠芽出現,澆水之後真想把土撥開,檢查種籽在泥裡的面目,其後轉念一想,埋籽種菜猶如靜坐修行,打坐的人,若沒下苦功練腿力,又如果能嚐到禪的喜悅;若想喝一口好湯,也得把所有材料放進鍋裡,細火慢燉,才能把菜的味道融入湯裡,眼前種菜豈不如此,當「種籽」(因)遇到了陽光與水(緣)後,只要如實行去,將來自然可見到果實(果報)也。

↑虫兄口下留情我們才有口福 ↓老兄,別忘了留口德啊~

  果然,大約二十天後,褐色的土地冒出了嫩綠的幼芽,接著彷彿一暝大一寸一樣,不久餐桌開始上有了故鄉的味道-腐乳炒空心菜、燙A菜、地瓜葉,漸漸的,兩個方型菜圃已接納不了故鄉綠葉,我又開了一方菜圃,把朋友給我的絲瓜和苦瓜苗都種了下去,這還是我來美三十年第一次種苦瓜。沒想到這些苦瓜十分爭氣,結瓜纍纍,有白玉苦瓜,翠玉苦瓜,還有黃色的苦瓜呢!

↑繁盛的空心菜

↑翠玉苦瓜我見過 ↓這種白玉苦瓜也見過

↓唯獨未見黃色苦瓜

↓藍莓是飽眼用的-全到鳥胃去了

↓希望這些無花果能潤我喉

↓要廣結善緣而非攀緣哦

↓該放手的時候要放,不可緊纒不放哦~

感謝朋友從加州寄來地瓜藤,感謝黃醫師贈予苦瓜苗,豐富了這一方菜圃~

這裡藏有更多的田園趣事

http://album.udn.com/bauswj/26481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4243432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耐心+愛心+勤奮=豐收
2011/01/25 07:00
我是只有一張嘴。四體不勤﹐ 五穀不分。其實我家地很大﹐ 家父務農出身﹐ 總是說我應該種菜種水果。 老爸把已長好的果樹連盆帶來﹐我都養死了﹐ 真造業。 昨日還把三大盆盆栽 養了多年的發財樹﹐ 榕樹﹐ 棕櫚樹﹐送去給老母急救兼收養﹐ 還死了好幾大盆﹐ 因為 長工說出油又長螞蟻﹖﹖﹖我真的好佩服您。種菜如養小孩﹐ 耐心+愛心+勤奮=豐收。我以前很忙﹐ 現在身體不好﹐ 只在陽臺上養了幾盆植物﹐每日澆水﹐ 倒是欣欣向榮。不知您住那裡﹐ 我搬到您家旁邊比較快啦。 感恩。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烏拉瑰提議組成苦瓜~君子俱樂部﹐苦中作樂﹗
2011/01/25 06:51
自幼得庭訓﹕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全未想到一生真苦﹗現在因病體﹐又加
喜歡而成苦瓜粉絲﹐udn 苦瓜雅士不少﹐烏拉瑰, 你我, 牧谷﹐天涯孤鴻﹔the dreamer girl
陸荃; snoopy爹﹐沉潛有時; peterNJ; ....不勝枚舉
JKTsai 還燒過帶子的苦瓜 , 真成苦瓜粉絲團﹗俱樂部﹗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蕃薯葉
2011/01/24 14:10
記性不好﹐ 原來已來拜訪過。 您是真的實行家﹐樣樣菜都種得好肥美。對那個蕃薯葉特別覬覦。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1-24 22:49 回覆:

拉瑰姐您好:

真是歹勢,見笑啦~您家玫瑰園裡的健康資訊豐富了我,您的如何選苦瓜,讓我邊看邊笑;小妹我啊,真是在高人面前耍大刀。蕃薯葉很好種,蕃薯藤落地便生了根,若您有興趣,今年可以寄幾節給您,或者您到華人超市買一把回來,葉下肚,藤埋土裡,過不了多久啊,您的餐桌上也有一大盤啦~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心和耐心
2010/12/21 21:37

令人艷羨的田園生活!

如此亮麗的成果,

非有無限的愛心和耐心,無以為之。

傅麗卿(bauswj) 於 2010-12-22 09:09 回覆:
歹勢啦~獻醜了,只是愛玩而已,可惜現在它們都與塵為伍了,只待明年春暖花開再玩啦~
值此火樹銀花之季節,祝願您和家人有個愉快的佳節~
來年比今年更美好,同時願您:
裝滿一車智慧福報,讓平安為您開道 !
拋棄一切無明煩惱,讓快樂與您擁抱 !
存儲所有溫暖感恩,將無情寒冷趕跑 !
釋放一生慈悲喜捨,讓幸福永遠對您微笑!
          驛涵合十於北卡

王政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細心入微
2010/08/28 02:55
照片拍的真好

栗芩~想念.回來看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拍得美啊
2010/07/21 17:06
哇..這地瓜藤配上你獨具巧思的慧語..真是美啊..好羨慕這田園樂.從植物耕種裡也可以學習到更開闊的境界是吧.
傅麗卿(bauswj) 於 2010-07-22 09:02 回覆:

栗芩您好:禪宗講行住坐臥皆道場,從種菜中學習很多,這些日子裡看最多的是菜虫,而且很好玩哦~改天我再記一篇有關動物的,謝謝鼓勵並祝福您暑安

           驛涵合十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 到
2010/07/20 15:33

   驛涵師姐 您好:

  前幾篇文 從北卡到紐約,看到咱故鄉才有的空心菜,

我知道您是一位念舊的人,今早也看到了許多故鄉,

最"時尚"的青菜,幾乎都是我家餐桌上天天吃的菜!

   您知道嗎?我天天都希望能看見您在網上發文,

雖然您很忙,但是不知怎麼就是會駐足於您的格子中~

   雅 筑 祝福您  平安健康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傅麗卿(bauswj) 於 2010-07-20 22:02 回覆:

雅 筑師姐您好:謝謝您一貫的支持和鼓勵,鄉下人嘛,就喜歡與大自然為伍,種花種菜是我的課外活動,可惜近日這裡的太陽太大了,我只好比太陽早起啦~

真的,自己種的有機蔬菜,不怕撒農藥,也不擔心化學肥料,而且是想吃什麼的時候-再摘什麼進來,菜圃就在窗邊,從這裡學習了很多,也體悟了很多哲理~

剛加入UDN的時候,我希望一天一文,漸漸的,我發現不容易作到,尤其是這半年來,我經常南來北往的,一旦投入寺裡的事務,就六親難認啦~過幾天,我又要回山去護持梁皇法會,這次我負責壇場的插花和供菜,後者是第一次當主角,去年排供菜成果可觀,也排出興趣,就接下這份挑戰了~祝福您和家人

平安如意。福慧增上           驛涵合十於北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