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北加州紅木林(感謝推薦)
2009/08/31 07:57:26瀏覽3310|回應2|推薦12

  舊金山到西雅圖之間最快的公路應該是5號公路,我們為了去萬佛城看一位出家的朋友,而改走101號公路北上,因而有機會探訪全球珍寶之一的紅木森林。

↑經常騰雲駕霧的舊金山地區是紅木的最愛

  據查資料:加州紅木(學名Sequoia sempervirens),又稱海岸紅杉,是世界最高的植物之一(最高達112公尺),紅木主要分佈於舊金山以北到Chetco River(與俄勒岡州交界的河)的太平洋海岸,和離海不到75公里的地區。紅木喜歡豐沛的雨水、寒冷的海風、霧氣和終年潮濕的天氣。目前已知最老的紅木約2,200歲。

  離開Ukiah城後的101公路,幾乎是彎彎曲曲,起起伏伏的,老爺說:「這路太彎,危險,還是我開好了。」於是他開車我拍照。

  我們的車子,時而穿過濃蔭蔽空不見天日的紅木林,時而與太平洋打招呼,到黃昏才到達Crescent City

  翌日我們從Crescent City改走199號公路(也就是穿過Jedediah Smith Redwoods State Park的公路),這路不但狹窄,未鋪柏油,時速限制每小時15哩,也沒看到“公園的招牌”,只見一塊“入園須知”的告示牌。

  由此,我們進入原始林林裡,紅木很高很密,密得難見天日,樹下蕨類受紅木林庇護恣意生長。在林間穿梭,前無來車,後也無跟車,僅我們一輛車在密林裡行駛,心裡像吊著十七八個水桶,七上八下懸著,心想會不會誤入險途?深山密林若遇熊或惡霸出現,我們怎麼應付?戰戰兢兢的,眼觀四方,耳聽八方,終於聽到引擎聲由遠而近,這聲讓忐忑不安的心釋然了下來,定神一看,一輛車從前方駛來。

  終於到了停車場,停車場己停了十幾輛車,看來不只我們對紅木有興趣。

  漫步於紅木林裡,我們如同進入“大人國”!縱目四覽,一棵棵高聳入雲的紅木,吸取百年千年日月精華,蓊蓊鬱鬱的,大有頂天立地之勢!筆直壯碩的樹桿,擎舉著濃密的枝葉,把陽光擋在林外,樹下遊客興趣,找來六個人想把樹桿圈起來,結果還不到三分之一!想想人類何其渺小,這些紅木在這塊土地萌芽、成長茁壯屹立了千年百年,而美國建國還不到三百年!

  據森林管理員告知,紅木最大的隱憂是:全球氣候暖化和森林火災。因此如何保護這全球僅存的紅木,成了當前重要功課之一。也因為稀有難見,因此每年有許多歐洲人特地來這裡作“原始的森林浴”。

  通常有樹的地方應該是鳥語花香,蟬鳴蝶飛,可是漫步於紅木林裡,予人的感覺是奇特的,整個林裡異常安靜,聽不到蟬鳴鳥叫,難怪我們會擔心突然來襲的熊老爺~

↓世界爺又稱巨杉,屬柏科,是所有樹中最粗大的一種,圖為優勝美地最老的樹-Grizzly Giant,比比看誰的粗壯?

 

~歡迎延伸瀏覽個人相薄-紅木的故鄉~

謝謝

  頃接電小二留言如下:

2009/08/31 10:20

Dear 傅驛涵(bauswj):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走過北加州紅木林」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

                電小二

  感恩城邦的鼓勵,謝謝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3273589

 回應文章

白妹
hotel
2010/06/24 22:47
can you send me the hotel's info?
I'm planning to go to the national park soon.  Thank you.
ralucy@hotmail.com

(Big5 email is fine. )

傅麗卿(bauswj) 於 2010-06-25 09:07 回覆:
您可以到HOTELS.COM去找,我們也是從那裡找到的
那個城市名叫CRESCENT CITY
我們從舊金山沿101北上,一路風景都很美
值得去走一趟,敬祝
旅途愉快

sk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乎每一棵都是神木
2009/09/01 21:03

自從開車去過紅木森林後

就對於台灣號稱神木的大樹

不再感到很稀奇

可惜不知為何台灣旅遊團

不辦理西岸紅木之旅?

傅麗卿(bauswj) 於 2009-09-01 22:26 回覆:

Dear ski

是的,走過北加的紅木林之後,對紅木和神木是有一番分野,紅木林由於交通不便,要走上下彎曲的101號公路,加上時間較長,而被一般旅行團忽略了。

我們住的旅館就在紅木附近的小城,老闆是台灣來的,他鄉遇故人,自然多聊了幾句,據他說:來他們旅館住的大部份是歐洲人,而我們是他第一次接待的台灣人。

這次開了九千哩環美一圈,格外體會出美國人用心作水土保持,我正在寫“惡土國家公園”,看人家再想自己,讓我們為台灣加油哦!同時謝謝您回應,敬祝

平安如意

         驛涵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