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祖孫回台記(與十八個月的孫子同行)
2015/01/05 08:15:12瀏覽1982|回應5|推薦55

  每年秋天回台陪老媽是我的年度大事,由於兒子全家去年搬回美,並定居北卡,與我倆為鄰(兩家相距約四十分鐘車程),我和老爺也樂得幫忙照顧小孫子(每周三天),為此這次回台計劃就改了好幾次。

  我想,若兩老同時回台,兩個年青人既要上班又要照顧兩個小孩,勢必手忙腳亂,不但孫子無法得到妥善照顧,連大人也跟著忙累時,想都沒想的我,立刻自告奮勇提議帶孫子回台,一方面給老媽歡喜,再方面也給年青人有個機會喘息。

  此議一出口,兒子說,這必需經過媳婦同意才行。是的,球丟出去之後,就由年青人自己決定了。

  幾天後兒媳同意我帶孫子回台。

  帶孫子回台的計劃確定後,我開始準備後緒工作,至此方知:紙上談兵,嘴巴講講容易,要真正執行起來還是有些難度:我一個人除帶十八個月不到的孫子外,要帶一大一小的皮箱帶筆電帶嬰兒手推車,還要帶隨時必備的尿片飲水等等;此外,我得先搭機到紐約轉機,到了台灣之後,還得搭巴士到桃園高鐵站,轉高鐵班車回水里,這一路上上下下的,我能應付嗎?這還不包括老爺不時抛來的問題,例如飛機上孫子不合作,哭鬧不停的時候怎麼辦?林林總總的問題排山倒海而來,讓我還沒跨出第一步就想豎白旗。

  經過仔細思考和內心不斷演練,我心裡終於有了譜,那就是帶:

Š一個大皮箱;

Ž一個小皮箱(放孫子途中衣服濕了要換的衣服)尿片玩具;

Ž一台嬰兒手推車,我的筆電、孫子的平板電腦等等;

Ž一條背嬰兒的背巾(上下班機時可以背孫子,這樣雙手可拉行李)。

  雖然大事已定,但我們搭的航班到達紐約JFK機場之後,距華航起飛還要等五個小時,想到「伊波拉事件」曾通過紐約JFK機場的新聞,我不想讓十八個月的小生命暴露在吵雜的危險空間裡,為此向好友發出求助信,沒想到對方豪爽承諾說:「安啦~我請一天假,到機場接你們到法拉盛,吃完晚飯之後再送你們去機場。」

  出發日當天一早,莊嚴寺葉師兄來電說:「今夜繼淳法師和繼旭法師將與妳同班機赴台。」這訊息太美妙了,有熟人同伴,至少心裡踏實些。

↑北卡機場等待安檢時,小傢伙正與周公聊天

↑在紐約JFK機場與兩位法師會合-機緣實在太不可思議了,我們事先沒商量,也不知道彼此行程,竟然會同一班機。

↑孫子在機上玩火車打發時間,華航也貼心的提供玩具

  與孫同行的回台之路,並沒想像中的困難,首先因孫子長相俊秀,在櫃台報到時,就吸引了不少同機人的目光,大家爭著逗他,通過安檢後,除了與兩位熟識的法師會合,還遇到兩位老會友和一位義工,加上時不時的有同機人來逗他;班機升空和下降時,也沒像醫生說的畫面出現。到了桃園機場下機後,在等二弟來接時,還有幾位同機人湊過來說:「妳這孫子好可愛,表現很好,都沒聽到他的哭鬧聲,金古椎~」。

↑回到鄉下阿太家,孫子的工作就是玩,在院子裡興奮的追著泡泡

↑咦~明明就摸到了,為何會破呢?

↑兩個姪女逗小傢伙

  初回到家,孫子有點怕生,黏著阿嬤,不到兩個小時,也許血緣,也許親情吧,孫子就與家人打成一片,其後連鄰居也加入行列,大家爭著帶孫去看火車,在山村漫步;孫子的記憶力奇佳,介紹他族人的名字或稱呼後,轉身再考試時都沒失誤,這點讓阿嬤很自豪。

↑彩繪牆是孫子的最愛,尤其是牆上的火車,一天總要看好幾回

↑院子裡的彩繪不過癮,人家要看真的火車啦~

↑學踏三輪車-可自己踏,也可藉他人推的力量前進

↑阿公在台北調時差後加入「戲」孫行列

↑為避開人潮,挑了個星期一去台中新社賞花海,還沒看到花海,就聽阿嬤說:以後別帶我們來這裡人擠人了啦~」

↑除賞花看火車外,阿公還會陪孫子玩電動車,玩遊戲。祖孫情深,連睡覺時阿孫都要牽阿公的手,十指相扣才入睡。這點讓阿嬤很吃味~

  選了個非假日去溪頭郊遊,到了溪頭還未入園,已被眼前的人潮震住了!奇怪,這次回台怎麼走到那裡都遇到人潮,非但車位難覓,入園排隊,上廁所也得排隊,從遊客口音聽來,本土與陸客各半。

 

↑這天美女姑姑和阿公陪阿孫去溪頭,說是要作森林浴

↑走了老半天,只聽大人說:快到了,快到了」,卻不見他們停下腳步,害我在後面追得氣喘如牛!

↑終於爬到了神木邊,阿嬤立刻給我一塊餅,阿公遞給我水,我聽他們說:這是什麼神木嘛?和那年我們在北加州看到的神木群,真是天壤之別啊~」在阿公阿嬤眼裡,眼前這棵秃樹雖不算什麼,但在我的眼裡它還是很神的,尤其是樹旁的木板,不時打出數字,告訴人們目前的含氧量和負離子數量...。

↑這天阿公和阿嬤帶我去日月潭,從向山遊客中心旁的自行車步道走到這裡,聽說這是日月潭的新景點-伸入潭面大約五十公尺的景觀台,走在上面搖搖晃晃的,一次只能承載十個人,我看橋上不止十人哦~

↑接著阿嬤帶我們去玄奘寺,我一進廟就拜,沒想到阿嬤看到我拜佛,在旁擊掌說我這是「童子拜觀音」,奇怪,我的名字明明叫Ethan為什麼他們現在喚我「童子」

↑這是我阿嬤的家鄉-車埕

↑阿嬤的家鄉-車埕,希望阿嬤明年還帶我回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9992512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01:16
這個阿嬤有憨膽心臓粗勇,敢帶「別人的囝仔」去台灣,不怕季節感染如何向媳婦交代!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8 10:52
2000年我也在北卡的Charlotte進修半年。
傅麗卿(bauswj) 於 2015-01-10 04:20 回覆:
那年夏天我們從紐約上州搬來北卡,轉眼十四年過去了,歡迎您有機會來北卡,這裡有許多台灣朋友,他們每週一起走路兩次,感覺就像一家人。

有緣
2015/01/07 18:29
真是好讚的阿嬤,我是飛機上巧遇您帶孫回台灣的朋友,氣質超好阿嬤充滿慈愛,難怪孩子聰慧乖巧,我學音樂教育的,您和孫間舉手投足令我深深感動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6 13:10

可愛的小金孫

集三千寵愛於一身

天下最幸福的小人兒

在大愛環境中長大的小孩

將來心中必充滿大愛

年輕美麗的阿嬤

也是天下一等幸福喔

-----

正在芝加哥機場跑道上等待起飛回SA

已經延誤了三個小時

現在機翼滿𣲙雪

不知如何起飛

傅麗卿(bauswj) 於 2015-01-06 15:18 回覆:

牧谷啊~

平安回到家了嗎?這波超強的冷氣團,從北掃到南的新聞畫面叫人慘不忍睹,百車吻在一起,雪地打滑,班機離開登機口,停在停機坪等待...又等待的畫面,我去年也遇到,其後還見高空噴灑淡紅色的液體,等了兩個多小時才起飛。冬天出門真不好玩,過兩天此地的氣溫將降到二十幾度,希望今年的花和樹都能好好的過冬。

這次回台,到傳統市場買菜真是一大享受,現採的各種蔬菜,水果,一百元就可以買一大袋柳丁,五六個大蕃啦,除此不必煩惱今天吃什麼,家裡幾位廚藝專家輪番表演,餐餐都吃得盡興。

回來後老爺說,我們搬回去吧~

外面很冷,小孫子拿著鞋子,指著門外-想去外面逛。

怎麼辦?

傅麗卿(bauswj) 於 2015-01-06 15:30 回覆:

台灣一百元一大袋新鮮的柳丁,我一次用了四粒擠汁孝敬孫子;回美後去超市買柳橙,老天,一個要69分!

讓我擠汁不成,只能讓小傢伙一瓣瓣的吞下肚啦~


3.1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投水里
2015/01/06 11:46

好漂亮的家鄉親你一下

祝福闔家愛你喲!

傅麗卿(bauswj) 於 2015-01-06 15:22 回覆:

謝謝茜文可愛討喜的圖片,此刻北美地區天寒地凍的,今天起溫度驟降,將降到零下好幾度,讓人格外懷想故鄉溫暖的冬天。

祝福您和家人羊年諸事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