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埔里牛相觸堤防之晨
2020/05/27 09:49:57瀏覽2428|回應2|推薦33

搬來埔里之後,每天清晨到南港溪旁的「牛相觸堤防」快走和慢跑是我一天的開始。

↑第一次看到「牛相觸」三個字時,老爺問:「這三個字是什麼意思?」用閩南話唸了一遍後,我恍然大悟回答:「應該是兩頭牛相鬥吧!」老爺說:「不對,相“鬥”是打架,因此這三個字應該改成相“鬥”而不是相“觸”啊!」

我想,「相觸」是一種問候,屬於和平的,也許是牛與牛之間的問候示好之舉,而「相鬥」含有怒意,有一較高低之意,也許是這樣,埔里人才選擇相「觸」吧。

↑牛相觸堤防全長一公里,來此晨運的人都以一去一來為一趟,每人至少在這裡走了三趟才過癮。

↑牛相觸堤防視野寛闊,四周環山,雖是山,從近處的山到遠方的山,開車少說也要半個小時!有山的地方就有雲也有霧,而這裡的雲彩千變萬化, 瞬息萬變!

↑牛相觸堤防上有慢跑的少年郎,有馬拉松的訓練者,也有健行的中年人,有拄著扙、彎著腰走路的長者,不管是年輕的少年族,或婆婆媽媽,或年長的長輩們,來到這裡大家都親切的問早安,彷彿是家人般的親切。

也有健行的中年人

我通常以愛村橋為起點,那天有人告訴我,回去時可以走醒靈寺,為此我試著晨友的指示從醒靈寺回去。

↑從愛蘭橋望去,萬綠叢中一點紅,滿樹的鳳凰花,一串串的,火紅一片,就像是浴火重生的鳳凰一般,十分壯觀!

 

↑沒想到一入「醒修門」,我的眼睛為之一亮!

↑從石階俯瞰鳳凰樹

從高處俯視鳳凰花,才知道紅艷的鳳凰花是一串串垂下的,鳳凰樹,其葉如飛凰之羽,花若丹鳳之冠,猶如美麗鳳凰的化身,故名鳳凰花。花開時,滿樹結花,一層層,一簇簇,綺麗火紅一片,與綠葉相映成趣。

↑一夜風雨,花瓣落滿地

↑如同鋪上艷紅地毯

↑紅花落地化為泥是她的歸處與大用

↑第一次近距離看鳳凰花,知道鳳凰花的真樣貌。鳳凰花的花語是離別、死鳥、火熱的青春。

欣賞艷麗花朵的同時,我想起了長輩們說,鳳凰花的種子和花都有毒,不慎誤食就會出現頭暈、流涎、腹脹、腹痛,腹瀉等症狀,走念至此,我想看看便好。

文末和大家分享濟群法師接受不幸才是幸福人生的開始的開示:

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生活中,時常會發生各種不幸,包括身體健康,也包括家庭、情感、事業、人際關係等等,各方面都可能出現這樣或那樣的變故。很多人本來過得風平浪靜,但只要發生一點挫折,甚至只是遇到一件不符合自我設定的事,整個人就崩潰了,患得患失的,陷入極度煩惱中。

我們對人生充滿期待,而我們期待的幸福,多半是建立在順境之上。我們希望一切都按自己的設想進行,不願接納任何逆境,甚至根本就不具備接納逆境的能力。要知道,世界是無常變化的,順境必然伴隨著逆境。如果沒有這種的認知,就會在順境時忘乎所以,在逆境時倍受打擊。

反之,如果我們有接納的能力,知道有生必有滅,擁有必伴隨失去,就能坦然接受一切變化。非但不會因為失去什麼而受到打擊,還會將一切逆境轉化為成長的增上緣。

事實上,逆境是相對而言的。就某件事來說,或許是影響事情順利進展的阻礙;但對我們自身來說,往往是一種提醒,讓我們檢討:自己還有哪些做得不夠,為什麼會招感這樣的因緣?從而及時調整,經此不斷的完善,自然能更從容的迎接種種的人生挑戰。

當一切逆境都不能干擾我們,當所有不幸都被我們接納並轉化的時候,世間還有什麼能阻礙幸福的步伐呢?所以,接納不幸才是人生幸福的首要保障。 

感激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煉了你的心志;

感激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進了你的見識;

感激鞭打你的人,因為他消除了你的業障;

感激遺棄你的人,因為他教導了你應自立;

感激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化了你的能力;

感激斥責你的人,因為他助長了你的定慧;

感激所有來訪的朋友們,感謝UDN提供平台讓我們揮灑,感謝大家的鼓勵和鞭策,祝願所有朋友福慧增上,六時吉祥。

我把埔里的相片藏在這裡,歡迎前往瀏覽

http://album.udn.com/bauswj/622350

搬來埔里一個月,才知道埔里是個很有意思的地方,

一、國道六號公路完工後,縮短了到台中的距離,從埔里到台中市轉運站,搭巴士大約五十分鐘就到,巴士班次密集;

二、埔里居民非常純樸熱情勤勞,這裡的水質好,有名的紹興酒,茭白筍,百香果都是埔里的特產;

三、埔里是通往合歡山,霧社,清境農場,武界等必經之地;

四、埔里和日月潭為鄰,附近很多地方可供健行。

五、埔里也是宗教勝地,禪宗的中台禪寺,淨土宗的靈巖山寺,持戒嚴謹的正覺精舍和圓通寺都在埔里,其他還有密宗創建的圓覺彌陀村也在埔里,觀音山上還有佛光寺、玉佛寺、十方法華寺等,因此埔里街上的素食餐館特別多。

未來,將在此好好研究體會埔里,埔里是台灣第三大鎮。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37127854

 回應文章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7 22:02

文篇上頭第二、第三張照片拍得真是好極了。美景如畫,教人看了心曠神怡。

很喜歡埔里,一塊民風純樸的淨地。以前常開車去找朋友玩,朋友現在天堂。

感謝無私分享,來此賞文也省思悟道許多。

改天依版主妳的交通動線搭車去舊地重遊。

三太子開心 祝福 文安喜樂!

傅麗卿(bauswj) 於 2020-05-28 06:55 回覆:

謝謝慕雲來訪和鼓舞.離開台灣四十年,這次回台應在何處落腳,是件大工程,之所以會搬來埔里都是因緣.

我還在學習,在適應中,歡迎找機會來埔里體驗這種雲霧在山間遊戲的生活.同樣祝福您文思泉湧,廣利有情

麗卿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