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面增修版)[研經]啟示錄第一章
2019/01/16 17:00:19瀏覽621|回應0|推薦3
話說我前天(20190114周一)上午在享受敬拜的時候
突然想讀讀啟示錄
然後我就拿起聖經來看
讀啟示錄第一章時我就很有感覺
讀完之後我拿起海天書樓版的研讀本聖經來看
非常驚訝地發現我剛剛讀經時的感動跟這本我向來很喜歡的研讀本聖經不謀而合
我腦筋裡就閃過一個念頭說
如果我從聖靈那所獲得的啟示都被海天書樓版的研讀本聖經所包括
那我直接推薦這本研讀本聖經就好了
根本不必浪費自己跟別人的時間去寫什麼研經心得
不過我又隱隱約有個感覺
就是我的確有既有的研讀本聖經所沒有提及的聖靈感動
所以我就想
在我讀完另兩本我覺得很好的中文(翻譯)研讀本聖經之後
如果我還覺得有值得分享的研經心得的話
那我再來寫研經心得
結果我今天(20190116周三)上午在享受敬拜視頻的時候
隨手就把CNV版研讀本聖經跟靈火聖經這兩本英翻中的研讀本聖經相關部分讀完
讀完之後我覺得我好像真的可以寫出一些新意
所以我就寫了這一篇啟示錄第一章的研經心得
我不確定我會不會發表一系列完整的啟示錄研經心得
這一切隨從我所領受到的聖靈感動而定(參帖撒羅尼迦前書5:19)
合先敘明

這篇研經心得我會按照經文的先後順序將我所領受到的感動(這些感動大部分是出自過去多年研經之心得,但也包括在撰寫這篇研經心得時聖靈所賜下的感動)分享給大家
結構部分我就參考聖經的結構分成「前言」、「問安與頌讚」及「像人子的一位」依序說明

[前言]

我第一個想提醒大家注意的是第一節
約翰自稱是耶穌基督的「僕人」
如果跟半部新約(是小半部新約或大半部新約要視希伯來書的作者是否是保羅而定,所以我直接用「半部新約」一詞)的作者保羅相比
我們就可以發現保羅在他的使徒書信裡幾乎每一卷的卷首都自稱「使徒」
雖然我沒有仔細一卷一卷去查考
但是保羅這麼喜歡強調他的「使徒」地位
很值得我們思考

再來
啟示錄講的事情是「必要快成的事」(第一節)
「日期近了」(第三節)
這邊碰到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
就是為什麼新約經文都說主的再臨近了
甚至耶穌基督在福音書裡講他的門徒裡有人在未嘗死味之前就會看到神的國降臨
(經文我懶得查了,但剛才米迦勒首席天使長殿下提醒我可以參考約翰福音21章)
可是在新約成書迄今約兩千年過去了
為什麼主還沒再臨呢?
第一
主看千年如同一日,一日如同千年(彼後3:8)
因為神是掌管天地萬物的主
包括最難以掌握的時間!
(如果大家有看玄幻或是修真小說,就會知道時間是只有法力最強大的神祇像是天尊或是神王才能掌握的XD)
第二
這是神的慈悲
因為神不願一人沉淪
乃願人人悔改(彼後3:9)
這就與地藏王菩薩/王佛「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大願有異曲同工之妙

前言部分第三個值得注意的地方是神的啟示的傳播鏈
一般狀況神的啟示都是由父神或聖靈直接託付給先知或使徒
有時神的啟示會經過天使傳給先知或使徒
可是啟示錄的啟示很特別
它是由父神傳給耶穌基督(子神身兼先知、君王及祭司)
耶穌基督傳給天使(使者)
天使再傳給約翰(使徒兼先知)
由這樣獨特的傳播鏈我們可以發現
啟示錄的啟示一定非常特別
否則怎麼會有這麼特別的四重傳播啟示鏈呢?

此外
這啟示由父神傳遞給耶穌基督又涉及兩件互為表裡的事情
首先
這暗示父神的地位高於耶穌基督
再來
福音書中耶穌基督也明確的說那日子(末日審判)子也不知道
只有父知道(馬太24:36)
這涉及到的一個根本問題是基督信仰的三位一體的概念
如果真的是三位一體同尊同榮
那麼沒有道理父神知道的事情耶穌基督(子神)不知道
(當然,還有一個可能性是子神自願限制自己的全知全能
請參考腓立比書2:6-11)

關於三位一體的神學理論向來被視為基督信仰的基要真理
如果對其與主流教會有不同的看法
基本上就會被視為異端
但是這種態度其實是有問題的
因為聖經中關於三位一體的經文本來就有很多彼此看似矛盾的部分
在教會初期的歷史裡對三位一體的神觀爭論不斷
(詳情可參考Roger E. Olson之The Story of Christian Theology(神學的故事)第九到十二章)
在Grant R. Osborne的The Hermeneutical Spiral(基督教釋經學手冊)也提到
福音派愈來愈多人在重新研究一些核心教義,如三一論或基督論(中文版第407頁)
可以參考

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情是
末日審判的日期聖靈知不知道?
馬太24:36是說「唯獨父知道」
但是沒有明確排除聖靈知道的可能性
大家覺得呢?

[問安與頌讚]

第一
貫穿整本啟示錄的神的數字就是「七」
從七個教會(第四節)
到神的七靈(第四節)
七個金燈台(十二節)
七星(十六節)
(以上只是啟示錄第一章有的部分)

第二
第四節所說的神的七靈就是以賽亞書第十一章第二節所說的:
「耶和華的靈(即主靈)、智慧的靈、聰明的靈、謀略的靈、能力的靈、知識的靈、敬畏耶和華的靈(六大分靈)」

第三
第六節說:「又使我們成為國民,作他父 神的祭司。」
這可以參考出埃及記19:6
(這是米迦勒首席天使長殿下請我加的XD)

第四
第七節說耶穌基督再臨時會「駕雲降臨」(參馬太24:30)
在現代可以做靈意解釋
不一定要示現神通的真正駕雲降臨
搭乘飛機降臨也是一樣的XD

第五
第五節提到「誠實做見證的」
誠實對基督徒來說非常重要
貫穿新舊約不知道有多少經文可以引用
我就不浪費時間引用了
對佛門子弟而言
誠實也是極為重要
因為「佛為實語者」
而虛空藏菩薩也是代表誠實或者誠實人的保護者

第六
第五節講到:「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
國際中文版(NIV)是說:”and the ruler of the kings of the earth”
也就暗示耶穌基督只是地球的君王
這與諾斯底學派的聖經似乎有若合符節之處
此外
依照佛家信仰
地球代表中央娑婆世界
所以再臨的耶穌基督有沒有可能是下生的阿逸多菩薩?

[像人子的一位]

第一
第十節說「當主日,我被聖靈感動」
這當然不是說聖靈只有在主日才做工(感動人)
可是不可諱言
在主日(安息日)
的確我們比較容易被聖靈感動
理由是我們可以休息,不被世俗的事情所纏壘
而且與主內的肢體一起到教會來敬拜讚美主並彼此連結
(關於安息日之重要性及其遵守,可參考Peter Scazzero, Emotionally Healthy Spirituality, Chapter 8:”Discover the Rhythms of the Daily Office and Sabbath”
關於本書,小弟多年前寫了一篇書評
請參考http://blog.udn.com/barnabas/117510978 )

第二
第十二節提到七個金燈台
第二十節已經解釋了七個金燈台就是七個教會
此外
關於七個金燈台可以參考撒迦利亞書第四章

第三
第十節提到「人子」
說到「人子」這個稱呼
我們很自然就會聯想到耶穌基督的自稱
事實上耶穌基督既是人子又是神子
這就是代表耶穌基督既是完全的人又是完全的神
關於「人子」
亦可參考但以理書7:13-14

第四
第十六節提到
人子的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
這可以參考希伯來書第四章第十二節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第五
第十七節說:「我一看見,就仆倒在他腳前,像死了一樣」
這是代表神的榮耀之大
所以聖經說沒有人可以直接見神的面
可是如果是天使就沒有這種榮光

雖然如果要繼續寫的話我還可以繼續寫
可是我覺得這樣已經寫很多了
所以今天就分享到這裡吧
下次見😊


In the love and peace of Christ(s) and the Buddhas,
Barnabas+_+

20190116(三)5:00 P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下同);於「還有一個可能性是子神自願限制自己的全知全能」之後加上「請參考腓立比書2:6-11」於20190118(五)9:17 AM;於第四行增加「讀」及「時」二字、於第一段倒數第七行加上「(20190116周三)」、於第一段倒數第六行「CNV版研讀聖經」加上「本」字、於第二段第一行加入「(這些感動大部分是出自過去多年研經之心得,但也包括在撰寫這篇研經心得時聖靈所賜下的感動)」、於「半部新約」之後加上「(是小半部新約或大半部新約要視希伯來書的作者是否是保羅而定,所以我直接用「半部新約」一詞)」、於次行加上「的卷首」、於「包括最難以掌握的時間!」之後加上「(如果大家有看玄幻或是修真小說,就會知道時間是只有法力最強大的神祇像是天尊或是神王才能掌握的XD)」、於「它是由父神傳給耶穌基督」之後加上「(子神身兼先知、君王及祭司)」、將「四重傳播啟示鍊」更正為「四重傳播啟示鏈」、在「因為聖經中關於三位一體的經文本來就有很多彼此看似矛盾的部分」之後加上「在教會初期的歷史裡對三位一體的神觀爭論不斷(詳情可參考Roger E. Olson之The Story of Christian Theology(神學的故事)第九到十二章)」、在安息日之段落加上「(關於安息日之重要性及其遵守,可參考Peter Scazzero, Emotionally Healthy Spirituality, Chapter 8:”Discover the Rhythms of the Daily Office and Sabbath”關於本書,小弟多年前寫了一篇書評請參考http://blog.udn.com/barnabas/117510978 ) 」、將「In the love and peace of Christ and the Buddha」修改為「In the love and peace of Christ(s) and the Buddhas」、標題加上於「全面增修版」於20190120(日)3:38 PM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23994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