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恆持感恩心‧發揮愛與善
2013/04/13 07:52:14瀏覽136|回應0|推薦0

 證嚴上人 衲履足跡 20130406 恆持感恩心發揮愛與善

 
wmv影片下載 影片下載
上人敦示慈濟人說,要行菩薩道,需因應現今社會需要,將大愛落實在鄰里社區,讓家家戶戶都能接受到慈濟人所傳達的倫理道德教育。而要做心靈的農夫,要先把自己的心地耕好,做好心靈環保導師,引導人人提高警覺,戒慎虔誠,人的脾氣平息,才能讓天地氣候順調。

上人說,地球是大乾坤,人體是小乾坤,若是四大不調和,就容易損傷,大小乾坤的道理是相同的。上人疼惜志工們,長年為志業精進不停歇,引以環保工作教示說,資源回收是珍惜物命,環保站就像日常用物的醫院,毀壞的物品經過志工的巧手修繕,就能持續發揮功能,人的身體也是有形的物質,也需要用心保養,身體不適時,就需要求診就醫。

上人說,身體是有形的物質,需要用心保養,而並非自認為年紀大,就得讓身體休息不動。上人表示,縱使年紀大了,還是要讓身體經常活動,就如物具,愈捨不得用,就愈容易生鏽毀壞。

世事無常多變,人命也是短暫無常。上人教勉大眾,過去生所造作,此生受果報,現今種下的因,來世收成,得此果報,故要做一個耕耘福田的農夫,明辨善惡,選擇好土地,將來才能收成善果,得善報。

上人說,人間菩薩如農夫,不只耕耘自己的心田,也要廣耕福田。上人勉眾要發心立願,就如皈依文所示,當願眾生,體解大道,接引更多人 了解慈濟,讓人間菩薩不斷增長。

在臺南慈濟中學創校五周年慶祝大會,上人喜見孩子們端莊有禮、文質彬彬、富有慈濟人文,學子們不只在課業上有好成績,參加校外及國際競賽,也屢屢獲獎。上人欣喜言道,孩子的氣質,真是用愛的能量教育而成的。

上人感恩師長們用愛的培育,以及家長和各界人士的護持與陪伴,得以讓孩子們受到各種獎項的肯定,雖然非注重得獎與否,但這也是學校的榮耀。上人說,今日教育人文的果,是因為過去的因,因有大家紮實的耕耘,踏實地鋪路,教育志業才有今日豐碩的成果。

上人說,有感恩心的孩子,必然具有愛心,已然在熱心公益的學子身上看到道德教育的人文。上人期許慈濟的學校,能在師長真誠的教育及家長的護持,挑起天下重任,為社會、國家、天下挑大梁,讓臺南慈濟中小學成為教育的典範。

上人說,再發達的科技產品,也只是為人所用的工具,然而工具本身並無善惡之別,卻因人心而有善惡之用。上人說,科技並非萬能,真正萬能的是人心,大愛臺以科技傳播清流,同仁本身就當接受法水清泉,樹立優良品德,具足慈濟人文。

上人說,科技發達也是人心所造就,善用科技工具,對人類大有助益,但若人心之愛未提升,人與人之間缺乏溝通,高科技也會讓彼此的距離愈遠,期待樹立優良品德,具足慈濟人文,人人方向一致,才能以科技傳播清流。

上人教示慈濟人說,要調整心念,調伏脾氣,就要運用克己的靜思法脈。上人說,靜思法脈是傳承克己、克勤、克儉、克難的精神,與家庭倫理、社會人間有密切的關係,是教導大家如何做人,如何持家與人相處和睦。而慈濟宗門要復禮,復禮就要持戒,守規則,守禮節,如此團體中人人才能相互感恩,彼此尊重互愛,如規如矩。

證嚴上人開示法

電子月刊

慈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7496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