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念恩澤‧三節合一
2013/05/18 07:17:20瀏覽118|回應0|推薦0

證嚴上人 衲履足跡 20130511 感念恩澤三節合一

 

wmv影片下載

影片下載

上人說,慈濟是宗教團體,宗教意指人生的宗旨、生活的教育,人人都少不了這分宗教的內涵。上人說,真正的宗教,是關心人類的安危,也重視各種宗教間的相知與融合,希望促成人與人之間的關懷與互助,慈濟四十多年來致力援助受困於天災人禍的眾生,也極力達成宗教間的共同合作。

上人教示慈濟人,要感恩佛陀示教,成長慧命;感恩父母生養,孕育身命;感恩天地萬物,供應生活;感恩眾生現相,造福緣;感恩法親同道,共扶持;感念佛菩薩慈悲濟世大願,融合慈濟宗旨,為佛教,為眾生,將佛法人間化,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無上妙法。上人教勉大眾,能同於此生此世領受佛法,同行菩薩道,要日日感恩,把握因緣,精進力行。


上人說,人生苦難偏多,欲成長慧命,要投入眾生群中,親自體會苦人之苦,從見苦中知福,開啟智慧,從智慧中再造福。上人說,世間事非一人能為,必須合眾多心力,是故當感念眾生恩,感念志同道合的法親,感恩受苦受難的人以身示苦,使人覺悟佛陀所言苦諦,從而起身付出。


上人說,感念親恩是基本人倫,佛言,父母恩重難報,父母生育子女,即有難報的恩澤。佛陀以法乳養育,成長眾生的慧命,故佛弟子生生世世皆要感念佛恩。慈濟人將三個節日合而為一,以表達至誠的感恩,呈現佛教的真善美,也是弘揚佛法於人間。


好幾年前,上人就有來不及的感覺,看到世間人心淨化的速度遠不及人心下墮的速度,雖然期待著能借重慈善救濟,讓人了解佛教,但終究難以將佛教的形象與精神注入人人的心中,因此內心很焦急。


上人在為佛教、為眾生的信念下,將宇宙大覺者所說的正信佛法廣為弘揚,讓人人知道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佛誕節、母親節,也是慈濟日,具有一日三節的共識,以弘揚佛道,弘揚孝道,弘揚善道。上人說,我們要感念佛德化育慧命之恩,感念父母養育生命之恩,也要感念天下眾生互助之恩,故當人人齋戒茹素,祈求人心淨化、社會祥和、天下無災難。


上人說,宗教之所以會產生對立,原因就在沒有正確的宗教信念,宗教是人生的宗旨、生活的教育,能明白此理,就是徹底了解宗教的人。上人說,正信的佛教,必須擁有如大海納百川的心量,不要執著於狹隘的宗教觀念,也不要排斥異教,應該要有開闊的心胸,包容一切宗教。正信的教徒,必須擁有人道精神,去關懷世間,為苦難人付出,這才是真正認知宗教。

證嚴上人開示法

電子月刊

慈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763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