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啟智慧‧慎心行
2013/06/15 07:58:20瀏覽144|回應0|推薦0

證嚴上人 衲履足跡 20130608 啟智慧慎心行

 

wmv影片下載

影片下載

上人說,信為道源功德母,人不能沒有宗教信仰,但也不是為了求平安而拜神,對神的敬仰是應該的,但是要有虔誠的正信;上人說,人 總是要守規矩,才能求平安,祈求願望之前,應先思考自身有沒有做到,古聖先賢所教示的道理,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人人守好自己的本分,做好該做的事,就是順天理,順天理者,都是有福的人。

上人說,正信的佛教徒是要學佛行儀,不是只有誦經、拜懺,以祈求佛菩薩的加持與保佑,真正的學佛,是接受佛陀的教法,尊重佛陀所說法,能將佛陀如是說的法,我們如是聽,並且如是行,才是真學佛;上人為遠途歸來的海外弟子們諄諄開示說,繞法,是慈濟道場特有的修行方法,藉由專注的唱誦,將每一句法,銘刻於心,落實於生活。

上人說,慈濟宗門,是以佛心為己心,將佛陀的教法,落實在心中,信受奉行;上人說,佛陀慈悲清淨的心地,就如一面乾淨的大鏡子,能山來照山,水來照水,明朗照映所有的山河大地、一切事物,鏡子不因映照外境的美好起心動念,也不因照映髒亂的外境起煩惱,佛心就如明鏡的潔淨,不受汙染。

上人說,人們所居住的地球,所處的太陽系,在宇宙間是如此的渺小,然而羅列在太陽系軌道的星斗,就多如恆河沙數的遙無邊際,難以計算,以現今科學也無法測量,顯現大宇宙的浩瀚無涯,佛陀在菩提樹下靜坐之時,眼光剎那間與天際的星光相接,心境與廣大遼闊的宇宙天體相通,豁然開朗的心靈境界,透徹宇宙萬物萬理,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廣納十萬億佛國,佛心靜寂清澄,覺悟宇宙真理。

上人說,佛陀覺悟時,靜寂清澄的心靈境界就如琉璃世界,清淨透徹,純潔無瑕,佛陀覺悟的道理,就是宇宙真理,上人勉眾學習佛陀清淨的心,如明鏡能觀照天地萬物,不因形形色色的外境而起心動念,不受無明煩惱染著,上人說明正報、依報,皆是自造,教示大眾當以因緣果報觀,來洗滌煩惱無明,莫在滾滾紅塵中造作惡業。

上人教示大眾守護心念,莫因貪欲受誘惑,而迷失人生的方向,了解因緣果報,人生的順逆境,是福是禍,皆是自己過去生所造作,故要避免造惡因、結惡緣,遵循佛陀教導,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廣泛播撒菩提種子,淨化人心,接引人間菩薩,救拔人間苦難。

上人說一念無明生三細,從心生起很微細的貪、瞋、癡等惡念,顯於行為就難以收攝,學佛即是要使智慧開啟,看得清楚道理,自然能夠退一步海闊天空,不與人計較,否則只是計較一句,也可能使諸多業力於一時浮現,上人感嘆人們總是迷於享樂,只求自身平安有福,卻不守好自己的本分,上人說,人應多反省,正念、正信、正行為,就是最好的信仰,最虔誠的正信,才能保護家庭、社會,及天下的平安,同理,守好交通規則,開車走路就會順暢平安,假如超速或逆道而行,就難保平安。

 證嚴上人開示法

電子月刊

慈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775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