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用分秒為善行
2013/07/06 07:40:00瀏覽248|回應0|推薦0

證嚴上人 衲履足跡 20130629 善用分秒為善行

 

wmv影片下載

影片下載

上人說,三界無別法,惟是一心作,上人常教勉慈濟人,要口說好話,身行好事,心想好意,心能覺悟,所說的話句句都是法,心境覺悟明朗,身、口、意所展現出來的就是美與善,讓人樂於親近,也易於引導人去惡向善。

上人說,每一個人的生命中都有一個資料庫,儲存的就是時間,每人每天在生命的儲存槽有限,只能儲存八萬六千四百秒,當知人生無常,要善用分秒為善行換福德,若沒善加利用,一日過去也就被清槽了。上人表示,正因為人留不住時間,所以更要把握當下,當一個正念生起就要恆持剎那,於分秒中善用這一念好心,而在每一秒鐘需要你的時候,你就不能放棄,你放棄了就沒有辦法分秒是歷史。

上人表示,若犯罪造惡做出傷天害理的歷史,則污名深印人心,這就是一念心沒照顧好,因瞬間的起心動念所造的惡名,讓世代子孫蒙羞。上人表示,人生苦短,當善用時間行善行,把握分秒為人群付出,在慈濟路上烙下深深的腳印就能留下永恆的歷史,否則只能徒留空白。上人說,當今世間天災人禍頻傳,不忍地球受毀傷,眾生受苦難,所以要膚慰地球、淨化人心,所謂一善破千災,大家都造福自然能破千災。

上人表示,若只空說不去實行也是徒然,《梁皇懺》有云,若只耕耘土地而沒有播種就無法收成,建立好心善念就是在耕耘土地拔除雜草,而身體力行就是在播種。上人表示,以佛經上來說,訓練菩薩是在兜率天宮,而事在人為,我們可以在娑婆世界訓練菩薩,因為娑婆世界苦難偏多,需要有更多的菩薩來救拔,而有救人的機會就能成為菩薩。上人說,不只是天地有土石流,其實人的心中也有土石流,上人表示,人心起煩惱累積著一股氣,這股不順暢的氣就是心靈亂流,就如天地間氣壓不平衡就會醞釀成颱風而引發災難。

上人提醒大家,要好好經營自己的心地,提高自己的水準,不要讓氣形成,而且隨時做好水土保持,否則一旦發生心靈土石流後果將不堪設想。要如何照顧好心地,如何平衡內心不順暢的氣,防止心靈山崩土石流,上人強調,平日須做好水土保持工作,膚慰與擁抱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水土保持工作。上人說,佛陀設教於人間就是要我們打開心量,關懷天下眾生,所以慈濟人自己成為菩薩還能身體力行,啟發別人成為菩薩。

上人感嘆凡夫心迷茫,難以體會佛陀殷切的教導,一旦無常現前,驚世災難予人震撼才會起一絲警覺心。上人期盼覺悟的人能更多一點,不調和的氣候就會慢慢緩和,故呼籲慈濟人,要積極招募人間菩薩,凝聚愛的力量,為苦難眾生拔除苦難。

證嚴上人開示法

電子月刊

慈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788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