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脈宗門‧內修外行
2013/06/22 08:04:55瀏覽410|回應0|推薦0

證嚴上人 衲履足跡 20130615 法脈宗門內修外行

 

 

 

wmv影片下載

影片下載

上人說,心中有佛,行中有法,法中有禪,就是要達到靜寂清澄,志玄虛漠,守之不動,億百千劫的境界,如此自然在人與人之間,能深入閱讀人人身上的每一部經典,則能無量法門 悉現在前,得大智慧,通達諸法。上人說,人來到人間遭遇各不相同,每一個人都有方法突破自己的困境,這些都是法,所以大家要以感恩尊重愛的心,來面對每一個人。

上人敦勉慈濟人,既已經找到正確的方向,就要永遠把握,把握當下所發的一念心,恆持剎那所啟發愛心的,那一刻善念,堅心守志,精進不懈,上人教導皈依弟子,心靈既已找到方向,此後應去惡向善,歸向清淨光明。

上人說,靜寂清澄,志玄虛漠,守之不動,億百千劫,即是靜思法脈,向內修心要秉持誠正信實,勤修戒、定、慧「三無漏學」,向外付出要以慈、悲、喜、捨,行於慈濟宗門人間路,入人群,體會人生藏經,便能得無量法門,悉現在前,得大智慧,通達諸法。

上人說,靜思弟子應走入人群付出無私大愛,做到大慈無悔、大悲無怨、大喜無憂、大捨無求,無悔、無怨、無憂、無求的心靈境界,就是「靜寂清澄 志玄虛漠」的清淨心。

上人說過去心起無明,造惡業、結惡緣,從今天開始要趕緊向過去結惡緣的對象,真誠懺悔,縱使自己是對的,也要向之說聲「對不起」,否則彼此計較、對立,惡緣愈結愈深,彼此間應解開誤會,讓團體合和互協。

上人說,若要緩和天下大災難必先調和人心,不只自己要明白道理還要引導別人,這就是「自皈依佛」,「當願眾生 體解大道」,「發無上心」,上人希望所有眾生都有因緣接觸佛法、體會佛理、力行善道。

上人說,自皈依佛就要發大心、立大願,身體力行菩薩道,謹慎身口意業、行十善,信受奉行佛陀教法。上人說,自皈依法就當走入人群,深入經藏,引導他人了解道理,自度度人,增長智慧。

上人說,佛法不是在藏經閣裡,人人的身上皆有一部大藏經,智慧是在人群中得,在此大時代需明大是非,也要引導別人了解道理,增長智慧,上人期許佛弟子,當尊重佛、法、僧三寶。

上人說出家修行者辭親割愛,追隨佛陀芳蹤承擔傳法大任,故要敬重傳達佛陀正法的出家修行者,佛弟子皈依佛、法、僧三寶,也要提起自性三寶,體解大道做出典範,方能帶動他人來利益群生。

上人說,整體之美出於個人的自我約束,進入慈濟就要抱著修行的心態,慈濟人做慈濟事,人與人之間一定要合心、和氣、互愛、協力,共同推動志業。上人說慈濟大家庭是由無數的小家庭組合而成的,大家都是生命共同體,向外付出無所求,對內則要有家人間的相互關懷,心要能和合。

 

證嚴上人開示法

電子月刊

慈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779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