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懷慈悲、身履善行
2013/07/27 08:47:31瀏覽328|回應0|推薦0

證嚴上人 衲履足跡 20130720 心懷慈悲、身履善行

 

wmv影片下載

影片下載

上人說,世間災難這麼多,若只是口頭上說慈悲,卻無法喜捨,也是枉然,上人說慈濟人間菩薩招生,最重要的不是募款,而是募心,期望帶動人心,懂得喜捨布施造福,能歡喜而能捨,不論捨多捨少,都要有虔誠的心念,上人說,佛陀在世時,連一無所有的貧婆也恭敬布施,身上僅有的破爛衣服一角,如此真誠地布施造福,才是真正行菩薩道。

上人說,慈濟經過四十七年,過去只有幾位主婦、三十支竹筒,現在慈濟人遍布全球,不只濟助貧困人的生活,也同時救拔苦難人的心靈,讓他們成為貧中之富的愛心人。

上人說,慈濟人將竹筒歲月的精神傳遞到各地,受慈濟幫助的人,也在其能力範圍內付出,無論是一元、五角,都有他們想要救人的一念善心,上人以迦葉尊者接受貧婆,虔誠布施的故事與眾分享。

上人說,貧婆這分至誠的心很高貴,雖然在物資上一無所有,心靈卻最為富有,只要心念虔誠,絲毫布施都有福德。

上人說慈濟人都是三寶弟子,一定要履踐佛陀的精神,守志奉道 行入經典,走入人群,慈濟是由行經而行道,投入人群在付出,上人說佛法浩瀚如寰宇,如汪洋大海,而渺小的人們,要如何在虛緲的宇宙間,求得真理呢?上人感嘆,又有多少人能真正理解佛陀的教法呢?

上人說,佛陀講法,歷經三大阿僧祇劫,佛所說法,如恆河沙多,如大海深廣,佛陀明白指示,欲成佛前,必須經過菩薩道,慈濟人當以慈悲襟懷,親身履踐佛陀教法,方能學得真理得大智慧。上人例舉佛陀典故,說明要為貧人拔苦,就要教導貧者懂得布施,要有能捨之心。

上人說一般人或許疑惑,貧苦人已一無所有,又要他們布施,似乎強人所難,上人表示,佛陀要為貧人拔苦,就要教導貧者,懂得布施,比丘們與佛陀 一再造訪,讓貧苦老夫婦一捨再捨,其實是考驗他們的喜捨心。上人說,佛陀為救濟眾生而來人間,而救濟有兩種層面,一是心靈的救濟,以及生活的救濟,佛陀用法教育人心,讓富有人起善念願意助人,對於窮困人則讓他們有機會造福,以脫離窮困。

上人說,貧苦的夫婦把握機會供僧的佛典故事,這是以智慧實行慈悲,也為自己種下脫離貧苦的因,佛陀所教示的慈悲喜捨,一定要身體力行,起慈悲善心,也要有善行,這是佛陀的教導,也是慈濟的法門。

眼見天下災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更讓 上人有著來不及的擔憂,上人呼籲大眾,要將散漫的心收回,除了要有戒慎虔誠的心,敬天愛地,最重要的是聚福緣,而想要聚福緣,具體的作為就是勤耕福田,勤耕福田才能真正防止災禍,緩和災難,所以要啟發人人的愛心,啟發人人的虔誠的善念,讓大家通徹道理。

 

證嚴上人開示法

電子月刊

慈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802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