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點滴付出‧得大善力
2013/05/11 07:54:27瀏覽118|回應0|推薦0

證嚴上人 衲履足跡 20130504 點滴付出得大善力

 

wmv影片下載

影片下載

四十七年前,上人建立克難慈濟功德會時,為了累聚教富濟貧善款,要委員們一人一天投下五毛錢在竹筒裡,是要讓大家每天都發一念救人的善心,這是自救,也是造福,上人意不在收錢,主要是在募心。佛經上記載,世間若善少惡多,天下就會多災難,世間若是善多惡少,即使有惡業,也會轉禍為福,所以上人主要是在募心,而不是募款,希望趕快凝聚大家的善心,方能趨吉避難。

眼見天下四大不調的災禍愈益頻繁,上人總是有著來不及的擔憂,上人說,之所以不斷地呼籲人間菩薩多招生,是因為一切的災難來自於人禍,唯有淨化人心,才能消弭災難。

上人說,人生無常,國土危脆,生命隨著時日消逝,凡夫總是不察不覺,懵懂過日,我們自當反省警惕,把握當下,恆持剎那,用心行菩薩道,莫被外境誘惑,受欲念纏縛而難以脫逃。

上人說,慈濟第一年是克難慈濟功德會,所謂克難,是財克難、人克難、事克難,慈濟功德會在人、事、物皆克難的情況下成立。慈濟克難功德會成立之初,曾有人批評上人是異想天開、自不量力,面對善、惡意的批評,上人堅定心志說,善門一旦開啟,就永遠不會關上,如今慈濟在克難中,悠悠走過了四十七年。

慈濟是從不影響人生計的五毛錢、三十支竹筒開始的竹筒歲月,慈濟人勸募,並非一味要人捐款,而是希望淨化人心,因為凡夫心貪,總是有一缺九,所以上人希望以有十捨一的觀念,來轉化人們不滿足的心。

上人說,凡夫心的煩惱就在得與失之間,無時患得,有時患失,所以佛陀來人間,用種種方法讓人看得開,想得通,做得到,教導我們做到普遍的愛,捨的同時,也是心懷感恩。

上人說,布施是捨而無求,不會想要讓他人知道自己捐了多少,做多少事,連捐多少的心態也要捨去,才能平安無煩惱。

慈濟自四十七年前一路克難行來,四大志業、八大法印,成就了如今浩蕩長的慈濟隊伍,上人肩頭的責任更是重大。上人說,人人若能自愛,就能減輕上人的負擔,彼此間能和氣、互愛、合心和協力,這就是支持上人最大的力量與信心。

上人說,慈濟世界是菩薩的訓練道場,上人依據《法華經》強調,娑婆世界就是菩薩道場,也唯有行菩薩道,才是成佛之道。上人說,學佛也必定要在人群中修,離開人群,無佛可學,亦無佛可成,故呼籲全球慈濟人,在海內外從事救苦救難的菩薩行。

證嚴上人開示法

電子月刊

慈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7609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