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濟貧教富‧慧命增長
2013/04/27 10:13:51瀏覽168|回應0|推薦0

證嚴上人 衲履足跡 20130420 濟貧教富慧命增長

 

wmv影片下載

影片下載

四十六年前,上人建立克難慈濟功德會時,為了累聚濟貧教富善款,要委員們一人一天投下五毛錢在竹筒裡,是要讓大家每天都發一念救人的善心,這是自救,也是造福,上人意不在收錢,主要是在募心。佛經上記載,世間若善少惡多,天下就會多災難,世間若是善多惡少,即使有惡業,也會轉禍為福,所以上人主要是在募心,而不是募款,希望趕快凝聚大家的善心,方能趨吉避難。

上人說,人生並不是有錢就能快樂,有形的財富愈多,煩惱也會跟著增加,有形的物資有限,而心靈的財富是用之不盡取之不竭,若只是庸庸碌碌地隨著欲念追求玩樂,徒然浪費生命,白來人間走一遭。上人勉示榮董們,更當聞法精進,定期共修,成長慧命。

上人敦勉榮董們說,出國觀光消費,心靈無所得,倒不如將寶貴的時間用來吸收佛法,拓展心靈世界,享受開闊的心靈風光,以積存生生世世慧命的資糧。

四十六年前,上人目睹原住民小產婦女,因無能力就醫所遺留下的一灘血,深刻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也因那一灘血,引發上人幾度思考。

無法及時救拔無助小產婦人脆弱的生命,帶給生性慈悲的上人忐忑不安的心,上人思量,倘若能聚集更多有善心、有能力的人,苦難人得救的機會就愈多。上人認為,有五百位人士,就有五百雙手,就如千手千眼觀世音,能聞聲救苦,及時解救苦難。一灘血激發上人的思維,遂成立了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以啟發人人的愛心。

克難慈濟功德會初成立,資金缺乏,上人籲請三十位家庭主婦,每天節省五毛買菜錢,存入竹筒裡,上人不收婦人們一個月十五元善款,旨在啟發日行一善的心念。日存五毛錢即可救人的善行,就在市井菜販間,將竹筒歲月的理念流傳開展,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在上人悲願中形成,在臺灣力行聞聲救苦的願行。四十六年後的今日,慈濟慈善志業國際化,在許多國家濟助貧苦,受助者經慈濟人引導,開啟善念,學習竹筒歲月,日存點滴,發揮救苦救難的良能。

上人例舉,2009年臺灣遭遇莫拉克風災時,有五十二個國家愛心的匯聚,為臺灣受災鄉親建造大愛村。而援助日本,也有來自三十九個國家的祝福,其中包括海地、緬甸、菲律賓等曾受慈濟幫助的貧苦國度。上人表示,愛,不分貧富,人人均有,富有的人付出力量,窮困人盡一分心力,點點滴滴累積,就能成就助人的大力量。

上人說,放眼天下,慈濟在全球已有五十多個國家,慈濟大愛的足跡,履及全球七十多個國家,然而所見皆是天災人禍的大災難。上人表示,在此大動亂的時代,人們須大懺悔,共同來為臺灣祝福,為天下祈平安。

上人說,慈濟世界是菩薩的訓練道場,上人依據《法華經》強調,娑婆世界就是菩薩道場,也唯有行菩薩道才是成佛之道。上人說,學佛也必定要在人群中修,離開人群,無佛可學,亦無佛可成,故呼籲全球慈濟人,在海內外從事救苦救難的菩薩行。

證嚴上人開示法

電子月刊

慈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755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