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說四十二章經》念戒近道(二)
2012/02/15 07:33:44瀏覽679|回應0|推薦1
 

《佛說四十二章經》念戒近道

惟覺法師開示

(二)981122

  《佛說四十二章經》第三十七章「念戒近道」:「佛言:佛子離吾數千里,憶念吾戒,必得道果,在吾左右,雖常見吾,不順吾戒,終不得道。」 

   「佛」是指釋迦牟尼佛,「佛子」就是佛的弟子,從事相上而言,佛的弟子分為在家、出家二眾,在家眾有優婆塞、優婆夷;出家眾有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從理上講,凡是皈依佛法僧三寶之人,能夠繼承佛陀教法,都可以稱為佛子。


  佛法當中,有事、有理。事,指外相之事;理,以事顯理。所謂「以名昭德」,譬如念一句「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念佛是事,「能仁寂滅」就是理;利用這句佛號使這念心具足慈悲、禪定,「能仁寂滅」的理就現前了。又如念「阿彌陀佛」,念佛是事,藉著念佛達到一心不亂,當下具足無量智慧、神通,就是無量壽、無量光,這就是理。所以,佛法中的一字一句,乃至一段經文,都具足事理,皆可從事上和理上來詮釋。

  「佛子」,理上約可分為二種:一、始覺佛子,二、本覺佛子。

一、始覺佛子

  指初初發心,開始走向修行之路,想要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就稱為始覺佛子,乃至於受三皈依、聽經聞法者,皆可稱為始覺佛子,意即開始覺悟的佛子。始覺佛子又可分成三個層次:

  (一) 名字覺佛子:「初解法門名相、義理,名名字覺佛子。」初初開始了解佛法的一些名相、義理,或剛開始明白因緣果報的道理,知道自己可以成道、成佛,就稱為名字覺佛子。

  (二) 相似覺佛子:「次與觀行相應,名相似覺佛子。」繼續用功,修戒、定、慧、六波羅蜜、三十七助道品,乃至打坐、懺悔,以這念心時時刻刻起觀照,只起善念,不起惡念,惡念一起,馬上知道改正。藉由覺察、覺照、覺悟來檢查自己的煩惱,對治自己的煩惱、無明。覺察之後,把煩惱照破,稱之為覺照;照破煩惱以後,將這念覺性安住在正念、正定。慢慢地,這一念心就與清淨心、與實相相應,稱為相似覺佛子。到達這個階段,就會產生一些感應與瑞相。

  (三) 隨分覺佛子:「後破無明,分證法身,名隨分覺佛子。」繼續再用功,照破無明煩惱,分證法身,達到煩惱分分斷,真如分分證,就稱為隨分覺佛子。如此,就是真正的佛子,才能荷擔如來家業。

二、本覺佛子

  「本覺」就是人人本具的覺性、佛性。雖然人人都有本具的覺性,可是沒有遇到啟發本具覺性的因緣,始終是在無明黑暗中。因此,在理上雖然人人都可以成道、成佛,但是這念心如果沒有覺悟,在事相上始終是屬於眾生,不能成就圓滿的佛果。

  「佛子」是指佛的弟子,其意有深淺之別,如同學校中的學生,雖然同樣都是老師的弟子,當中還是有差別,有的是為了求學問而讀書,有的學生卻是為了混文憑。佛子也是一樣,雖然出家與在家修行都稱為佛子,但是要成為真佛子,就要持戒清淨。如古德所說:「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這就是一個標準,身口意三業一動,都是善法,心無善念不起,口無善言不說,身無善事不行,這樣就是真佛子。

【中台世界】>>導師法語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6116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