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燉牛肉蘿蔔湯
2014/03/31 05:53:37瀏覽4417|回應6|推薦56




   真的好抱歉!前陣子寒流來襲,我就把這篇"清燉牛肉蘿蔔湯"的文寫好了,想讓好友們在寒冷的天氣裡,能有熱呼呼的好湯可以享用,卻因為我正在進行一個發文計畫,必須先發別的文章,所以這道湯的食譜拖到現在才發文,我想..無論天冷不冷,這道湯都能擄獲家人的心和胃,宴客的時候,這道湯也是上選喔!害羞
(2014-03-30新增說明)




   天氣又轉涼了,燉一鍋熱熱的湯,喝起來絕對會暖進家人的心,今天要來介紹"清燉牛肉蘿蔔湯",這道湯是喝喜酒的時候吃到的,清爽的口感,讓我一直忘不掉,只要我吃過的菜餚,十之八九我都能做的出來,該放些什麼材料,用什麼調味料調味,也能大概猜的出來,挑了個假日買材料煮這道湯,卻怎麼也煮不出當時吃的味道,經過我一再的回想、一試再試,原來還少了一點.........?繼續看下去,我會告訴您這個"秘密武器"!大笑


《清燉牛肉蘿蔔湯》

材料:
   牛腩兩斤、白蘿蔔兩條(中等大小)、薑一小塊、香菜適量、八角3粒。

說明:
   牛腩切小塊,用熱水汆燙後用清水洗乾淨備用,薑塊切片(3-5片),香菜切末,白蘿蔔去皮,切與牛腩同等大小備用。(白蘿蔔不要用刨刀去皮,用菜刀削皮,把蘿蔔皮削成長條狀,每一塊皮都要有點厚度,介紹完牛肉湯之後,用蘿蔔皮教您做一道開胃又下飯的小菜喔!)

做法:
   將汆燙過的牛腩和薑片放入湯鍋,水加到八分滿,煮滾後轉小火煮一個小時,再加入切好的白蘿蔔,大火煮滾轉小火再煮半小時,煮的過程中,若是湯有減少可適量再加一些,牛腩和蘿蔔軟爛的程度,可依個人的喜好調整烹煮時間,前面提到的"秘密武器"就是..八角,調味前,把八角放入煮五分鐘,然後再把八角撈出來,加鹽調味即可,食用的時候加些香菜末就大功告成了!


   八角只是讓湯增添一點香氣,所以不留在湯裡,有加八角和沒加八角的味道有差別,您不彷在烹煮時試喝看看,我在第一次煮這道湯的時候,少了八角,怎麼喝就是喝不到我當時在喜宴上喝到的那個味道,白蘿蔔在吸飽湯汁之後,反而比牛肉還好吃喔!


   一般人都會丟棄的蘿蔔皮,要怎麼變成好吃的小菜呢?物盡其用一點都不浪費唷!現在請您往下看.....



削好的蘿蔔皮


   把削好蘿蔔皮放在大碗中,加入一匙的鹽,把鹽和蘿蔔皮拌均勻,再用手不停的揉抓,把蘿蔔皮的苦水逼出來,靜置約10~15分鐘,把苦水沖洗掉,蒜頭切末,辣椒斜切,這兩種調味的辛香料,要加多少隨您的意,在熱鍋中放一點油,先爆香蒜頭和辣椒,然後加入蘿蔔皮大火翻炒,撒一點米酒,再加一大匙的醬油繼續翻炒,直到蘿蔔皮都沾上了醬油入味了,就可以起鍋!(如下圖)




   一道清爽的牛肉蘿蔔湯,一道香辣可口下飯的小菜,希望今天的介紹能給您帶來"幸福"的感覺,Anita小廚房,和您共享下廚的樂趣!


延伸閱讀:Anita的小廚房 系列





背景音樂: 李欣芸 - 桔色Bossa (音樂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請告知)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2033&aid=10294735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1 11:49

蘿蔔皮是好東西,

我家都將蘿蔔皮用鹽醃漬半小時後,

擠掉水份,冰點糖、醋、蒜末,一點香菜,

涼拌,愛吃辣,放根辣椒,

醃過很脆,是道下飯的小菜。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4-01 14:09 回覆:

真是太棒了!

您提供的小菜很讚

下回我也要試試

謝謝您的分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1 09:49
清燉牛肉蘿蔔湯
綻放著誘人的香
加一點胡椒粉提味
一定非常棒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4-01 14:06 回覆:

好友真是內行!

胡椒粉和蘿蔔很搭

下回我也要試試

加了胡椒粉的味道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19:30

笑笑讀您的大作每篇即有[幸福的感覺]!

同時也使笑笑覺得您是位[能人],什麼一學即會!

而且會物盡其用!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4-01 14:04 回覆:

笑哥過講了!

我本來就愛下廚

能煮給一家老小吃

就是幸福的感覺!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14:17

好久沒有看你發表 食譜  今天  這道 讚啦 

冠慧 喜歡  學起來  感謝分享  愛的溫馨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4-01 13:59 回覆:

冠慧學起來

現在煮給家人吃

以後煮給妳的哈尼吃!大笑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09:01
這個有趣,物盡其用,我很喜歡!看來美味好吃極了,感恩Anita分享唷。愛你喲!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4-01 13:57 回覆:

這道湯真得很不錯喔!

最後的炒蘿蔔皮是在朋友家嚐到的,

您可以看看七樓"航迷老叟"的回應,

他提供的蘿蔔皮小菜也很讚喔!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31 08:09

看起來很棒,好久沒寫美食了,我自己都手癢癢的,太忙了,沒時間寫。看了妳這篇,有激勵作用。

現在是加州晚餐時間,牛肉麵來得正是時候!

讚!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anita2033) 於 2014-04-01 13:52 回覆:

手癢了?那就寫一篇讓大夥兒"聞香"一下呀!

我的草稿匣裡還有兩篇美食文章喔!

這樣是不是更能激勵你呢?誰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