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外的希臘之旅(三) - 衛城和衛城博物館
2014/01/14 08:29:02瀏覽3187|回應29|推薦107

說到希臘,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Acropolis (衛城),這也是最著名的景點。根據希臘人的說法,Acropolis意思是由至高點和城市(都會)兩字所組成,Acropolis高高立於雅典市中心的山坡上,從老城區很多地方都能看到,真是名符其實,至於為什麼中文我們叫它做衛城,我其實有點疑惑。我們前幾晚的旅館位於衛城山腳下不遠處,非常方便就能步行上山,不過雖然有階梯或步道,坡度還是比較陡的。

衛城山門(Propylaia)

入口處俯視雅典市景

維修中的帕特農神殿

帕特農神殿是希臘最大的Dorics式的神殿,主要是獻給雅典的守護神雅典娜女神,在兩千五百年左右修建,長228110英呎,由100,000噸大理石建成,前後各有8Dorics式大柱子,兩旁各17根,在古代是漆成鮮艷色彩的。帕特農神殿和埃及金字塔不一樣,並非由奴隸建造,而是由必須付工資給工人,據說造價如果換算成現今要超過10億美元! 雖然看起來是筆直的結構,但事實上為了達成視覺上筆直的效果,每根柱子是稍微上窄下寬,並且橫向結構也是有彎曲弧度的,不得不贊歎古希臘的數學及工藝技術真是令人佩服。

本來神廟東邊的三角眉裝飾,是敘述雅典娜誕生的由來,(根據希臘神話,宙斯感覺駭人的頭痛,所以就叫赫淮斯托斯用鐵鎚敲他的頭,敲下去後,宙斯的頭裂開,從中出誕生出全身著盔甲的雅典娜),但現在只能從博物館中看雕塑模型

西邊的三角眉飾,是描述雅典娜與海神間為了爭取成為本城市守護神的競賽場面,雅典娜提出橄欖樹做為給市民的禮物,海神則是提供海水做禮物,最後市民選擇做為雅典娜守護神。

有名的Erechtheion 神廟,修建於西元410年前

有名的女性雕像柱子,其中四座真蹟在博物館,另兩座很可惜流落於倫敦和法國

Erechtheion 神廟入口

這裡的希臘旗幟有著特殊的意義,據說1941年二次大戰納粹佔領此地時,命令當時守衛這裏的西臘士兵降下國旗,結果該英勇士兵降下旗子後,包裹自己跳下旁邊山坡殉難。一個月後,兩位愛國少年偷偷爬上山坡,拿下納粹旗幟,重新掛上希臘國旗!

從衛城旗塔旁遠眺山下宙斯神殿

雅典城內Likavitos山,據說是俯看市景的最佳位置,可惜沒時間去

西元前六世紀建於衛城山坡上的Dionysos劇場

另一建於衛城山坡上的Herodes Attics劇場,是富商Herodes Attics為了紀念妻子所建,目前仍在使用中

新穎的衛城博物館

博物館館內展示衛城及出土於周圍的文物,可惜帕特農神殿最經典雕塑精品,早在十九世紀就被英國埃爾金爵士運到英國並賣給政府。

外子參加的會議有一晚是在博物館餐廳舉辦晚宴,所以我們得以近距離見識衛城夜景

晚宴擺盤看起來不錯但可惜味道一般

 在雅典參觀的古蹟雖然都是斷垣殘壁,但是身歷其境,還是覺得很震撼,我們深深慶幸自己來對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apan33&aid=9986823
 引用者清單(1)  
2015/07/22 05:54 【不平則鳴】 國旗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4 00:16

我一直將歐洲放在不旅遊的名單中,

想想在看過這麼多豐富的古文明的遺跡之後,再看其它,可能會見山不是山吧!

(其實是歐遊很花$$$$啦!)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4-01-26 00:26 回覆:

因為個人喜歡藝術及歷史文化,歐洲是我最喜歡的旅遊地,說實話,習慣歐洲精彩的人文歷史景觀後,很多地方對我的吸引力小很多。

對住北美東岸的我而言,歐洲算是最方便的旅遊地了,旅行總是昂貴的(自己不能吃苦耐勞當背包客),不過我寧可多花一點錢,到對我而言最喜歡和值得的地方,減少雞肋式的小旅行!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2 11:41
新春快樂!想不到那些柱子還有那樣的設計。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4-01-22 23:50 回覆:
是啊,如果我沒有看解說也不會察覺,只能說古希臘人太厲害了!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文明發源地
2014/01/20 13:32

影響西方世界文明深遠的希臘,

僅僅一座神殿,就夠細細品好幾日,

絕對值得!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4-01-20 23:48 回覆:
雖然短暫,但很值得的希臘之旅!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17:28

希臘我去過,已經是很久很很以前了。

很棒的介紹,有機會還會再次重遊。謝謝你!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4-01-20 23:50 回覆:
謝謝!看旅遊文章的確能勾起許多美好回憶,這也是我喜歡記錄每次旅行的原因,因為時間久了,細節多少會忘記!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一逰
2014/01/18 14:07

我過去一個女同事嫁給了希臘人(也是公司的客戶),後來

也移居希臘,後來有邀請我去玩,,,我覺得希臘真的非常

值得一逰,,

經常會在幾個景點前流連忘返,尤其光看建筑,雕像,,

就很有感覺了,,如今從您這再回味一次,真好:)))))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4-01-20 23:43 回覆:
謝謝!古文明還是有獨特之處,希臘風情的確令人回味!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7 23:44

當時去雅典衛城時沒有參觀博物館,有點可惜!

帕特農神殿由原來的廢墟一點一滴逐漸顯露原貌,親臨其境的確非常令人震撼!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4-01-17 23:49 回覆:
衛城博物館其實收藏還好,最精華的是考古博物館,裡面有許多希臘古文明精華,下篇文章會寫到!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7 23:21

自從加入udn以後

參觀異國風情,見識每個國度特有的建築

我幾乎不用再找電視,雜誌報導,udn優質的格子,應有盡有,圖文介紹清清楚楚,可以慢慢欣賞

有您們真好!謝謝分享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4-01-17 23:47 回覆:
我有時要計劃去某處旅行時,也會參考格友的文章,很多人的旅遊介紹都十分詳盡,有不少幫助!

雲問~謝謝,孩子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6 23:49
古今建築相對照,現代的建築失去許多藝術之美。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4-01-17 05:44 回覆:
我其實也是比較喜歡古典建築的,現代建築,有的感覺太標新立異,好像只是為了不同而不同!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6 12:29

不愧是文明古國~

壯觀的神殿和劇場讓人引發思古之幽情~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4-01-17 05:43 回覆:
俗話說餓死的駱駝比馬大,文明古國還是有點看頭的!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6 05:26

我在雅典時,適逢博物館免費日,

整天由早到晚,參觀所有博物館全部Free,包括收藏豐富的衛城博物館。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安然(angelapan33) 於 2014-01-17 05:42 回覆:
你好幸運喔!我這次只有碰到一個博物館的免費開放日,還好希臘博物館門票相對便宜,不像其它國家通常門票都超過十歐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