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譜/鮮甜Q彈海滋味 醬燒煎熟小卷
2021/04/27 12:00:00瀏覽1773|回應4|推薦49

按照節氣,吃海鮮,可以吃到鮮甜海味,在春夏交替季節,小卷是產季,當然也是開始吃小卷的最佳時節。

傳統市場魚攤位上已見「熟小卷」,我沒有做過小卷的料理,在熟悉信任的魚攤位老闆娘推薦後嘗試玩起,第一次料理就照她的方式清蒸5分鐘,淋上醬油膏稀釋後的特調醬汁,十分鐘迅速上桌,也嘗到了今年第一次自己料理鮮甜海味的「熟小卷」佳餚。

乾煎醬燒「熟小卷」,更是下酒下飯的好吃,最近幾週,在每週做給孩子的菜單上,「熟小卷」成了主角。不論是清蒸,或者醬燒,或者單純的乾煎,都非常的好吃,尤其是以乾煎再醬燒的熟小卷,吃到小卷本身海味的鮮甜Q彈,越嚼越香吃不膩的鮮甜滋味,在料理上的時間可以是快速的完成。有個週末,在前一晚的週五晚上,用一斤的「熟小卷」,以乾煎後再醬燒,做了一大盤,週末追劇時當點心吃,兒子說再加上台灣啤酒一瓶,美味無比。

 乾煎熟小卷,少油煎好,沾或淋上胡椒鹽,當零嘴吃美味無比海鮮味。熟小卷料理

 蒜香醬燒小卷(頭),追劇時涮嘴零食。熟小卷料理

 塔香熟小卷時蔬(二),餐桌上美味佳餚。熟小卷料理

 醬燒熟小卷時蔬(一),餐桌上美味佳餚。熟小卷料理

 午餐便當裡多了幾個《醬燒煎熟小卷》,蒸過後還是一樣的鮮甜海滋味。熟小卷料理

 熟小卷料理

熟小卷烹調前處理:

1.將頭與身體分離。
2.身體部分,取出內臟和軟骨。
3.頭部的部分,取出眼睛、黑墨囊和兩眼尖的頭部一個球狀硬物。
4.處理完的熟小卷,水龍頭流動的水清洗乾淨瀝乾備用,瀝乾水分也可以廚房紙巾擦乾。

一、醬燒乾煎熟小卷

食材
熟小卷身15~20個,調味醬汁(深色醬油和醬油膏各1茶匙,米酒2大匙、糖1茶匙)、深色醬油1湯匙(炒醬香味),蔥薑蒜適量。(食材計量單位:一大匙15ml、一茶匙5ml)

作法:醬燒熟小卷身《先煎後醬焼》
1.不沾煎鍋滴上幾滴油,鍋子搖晃一下,讓鍋子廣面的都沾到一點油,放入處理好瀝乾的小卷,中火煎約五分鐘,兩面微焦聞到微焦香味,取出備用。喜歡有Q彈口感的可多加一茶匙油。
2.原鍋中小火繼續加熱,放一茶匙橄欖油,再放入醬油一茶匙,聞到醬油香後即放入事先拌勻調好的《調味醬汁》和適量蔥薑蒜,煮約一分鐘後,在煮滾中的調味汁加入已經煎好的熟小卷拌炒到收汁,再撒些熟芝麻粒,完成了。

二、蔥爆熟小卷頭
食材:熟小卷頭15~20個,三色甜椒個半個、九層塔一碗、蔥薑蒜適量、調味醬汁(深色醬油和醬油膏各1茶匙,米酒2大匙、糖1茶匙、太白粉1茶匙)、深色醬油1湯匙(炒醬香味用)。
作法:鍋中煎好熟小卷頭中,放入適量蔥薑蒜爆香,再放入事先拌勻調好的《調味醬汁》和三色甜椒和九層塔,續炒三分鐘後,稍收汁時就完成了。

我喜歡將熟小卷的頭和身體分開來煮,小卷做當正餐的主菜吃,小卷頭當成點心來吃,乾煎後的熟小卷頭的口感相當有嚼勁的Q彈好吃,放冰箱冷藏後再吃更彈牙涮嘴。

 預備處理已完成瀝乾的熟小卷。熟小卷料理

 清洗乾淨處理好的熟小卷頭(取出眼睛、黑墨囊和硬硬的一個球狀物)。熟小卷料理

熟小卷預備處理:將頭與身體分離 ,身體部分,取出將內臟的軟骨。 熟小卷料理

熟小卷料理

熟小卷的身體,斜切成二,與時蔬熱炒也是一盤美味海味。 熟小卷料理

熟小卷料理

熟小卷料理

熟小卷料理

小卷頭乾煎的口感相當有嚼勁的Q彈好吃,放冰箱冷藏後更彈牙的嗑牙點心。

 熟小卷料理

熟小卷料理

熟小卷料理

熟小卷

 熟小卷烹調前處裡取出的內臟、軟骨和眼睛、黑墨囊和兩眼尖的頭部一個球狀硬物。

小卷料理前取出的內臟

熟小卷料理

 

小卷也稱為鎖管或小管,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幾乎沒有脂肪,只有內臟裡藏有高膽固醇,料理前取出內臟的預備處理,關乎健康和口美味,這很重要的。

菜市場買回來的熟小卷,在捕撈後隨即煮熟,雖說是新鮮的,直接蒸來吃的鮮甜海味就很迷人。對美食的料理,基本的要求就是不能怕麻煩,高膽固醇的部分盡可能的都不要吃它,吃美味也要顧健康的。雖然是煮熟的小卷,在料理前的內臟都要取出乾淨才好,家常料理,首重的就是食材的事前處理細心和用心,處理好給自己給家人的每一道佳餚,就是吃得放心安心的美味,孩子們帶回去的午餐便當裡,最近常常多了幾個《醬燒煎熟小卷》,蒸過後還是好吃,做法簡單海味十足的醬燒乾煎熟小卷,近期儼然登上我家餐桌上熱門的佳餚。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61879091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8 03:07
最近忙一些,
晚一點才來看妳的美食
美國賣的是冷凍的小管,
哪天去買來試做,謝謝您的分享!
看來美味!
祝福疫情平安 ❤️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1-05-19 20:51 回覆:
也祝福你
順心平安!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9 05:45
醬燒熟小卷,看起來很好吃
謝謝您的分享
我媽媽,煮了蘆筍炒花枝
花枝和小卷好像喔!
我們家很喜歡吃海鮮
媽媽說:吃海鮮會變聰明,是真的嗎?

我寫了一篇文章
新文章和以往的寫作題材不同
誠懇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我可以請您幫我的媽媽代禱嗎?謝謝
代禱的內容,寫在新格文裡
願上帝賜福您!
祝福您,平安健康幸福!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1-04-29 22:19 回覆:
angel 謝謝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8 14:24

卡娃思下午好

廚藝了得 看得我蠢蠢欲動 放假日就打算買來試試看

乾煎的那道 挺適合假日追劇喝啤酒 一定很享受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1-04-29 22:18 回覆:
我今天又做來吃呢~

小泥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8 11:26

好手藝

真是才女也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1-04-28 13:06 回覆:
玩樂中的好為,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