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臭豆腐的起源,是一個不小心的美麗的意外!臭豆腐是一種發酵製品,有其營養價值,偶而吃吃還行!
2023/11/27 09:00:00瀏覽245|回應1|推薦15

有一天的傍晚,正繞著社區的白燈塔公園外圍走著走著,看見了一輛賣臭豆腐的發財車剛剛擺好,曾經聽姪女說過,這攤的臭豆腐很好吃的,也好久沒有吃臭豆腐,有點涼的天氣,炸酥脆的臭豆腐,淋上蒜末醬汁和紹量的辣椒醬,再配上高麗菜泡菜一起入,絕美滋味,酸甜微鹹微嗆辣的美味,好吃極了。

 臭豆腐 白燈塔公園

 

臭豆腐起源,一個不小心的美麗的意外(維基百科)

如此美味的銅板美食,起源竟是一個不小心的美麗意外。相傳清康熙八年,安徽仙源縣舉人王致和赴京趕考,不幸名落孫山,留在北京經營豆腐舖。一日王致和因累積不少存貨,打算製作豆腐乳,將豆腐切成小塊,放入罈中。過幾天打開罈子,發現豆腐變成青色,而且奇臭無比,不過卻非常好吃,所以決定將臭豆腐乳當成商品出售。

臭豆腐 白燈塔公園

臭豆腐的臭味究竟是從哪來的呢?

臭豆腐的臭味主要是因為黃豆蛋白質發酵作用所產生的味道,傳統做法是利用便宜的大白菜、高麗菜、芥菜等產量過盛的蔬菜,經發酵產生的「菜梗水」,再加上豆腐渣再次發酵成俗稱的「臭滷水」,而後將含水量較少的老豆腐置於滷水中,分解豆腐中的植物性蛋白質,透過發酵過程,臭豆腐就產生了!

臭豆腐是一種發酵製品,有其營養價值,偶而吃吃,對吃炸物的邪惡感減輕些!

發酵後的臭豆腐不僅還有豐富的維維生素B12,有助人體的新陳代謝,發西過成中也會產生隊長為攻能有益的職物性乳酸菌,適度的吃,對健康還是有好處的。

吃臭豆腐時的注意事項

1.選擇檢驗合格的臭豆腐。

2.不論何種料理,只吃臭豆腐,湯品不喝或少喝,減少納的攝取,即使是清蒸臭豆腐,鈉含量仍偏高,有高血壓、腎臟病和心臟病史都應該注意適量的吃即可。

3.油炸臭豆腐和麻辣臭豆腐的熱量都高,淺嚐即可。

結語

過去我曾經拒絕吃炸物類的食物,特別是這種油炸類的臭豆腐,其實高熱量的炸物的美食小吃,僅需要注意吃的量即可,當然是可以吃的,只要不過量,食用時注意禁忌,照樣可以滿足想吃美食的渴望。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80086788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8 14:10
十月回台吃了好幾攤臭豆腐,因為美國實在很難吃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