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證嚴成立慈濟宗?請懸崖勒馬
2011/01/20 15:05:59瀏覽1618|回應7|推薦61

 

引用文章證嚴成立慈濟宗?請懸崖勒馬

三天前,我家的小姐姐從學校帶回一張「恭錄證嚴法師靜思語」的春節對聯, 20 個字分成兩行,書之曰──

「善需大家做力量才會強    福需大家造福氣才會大」

女兒很敏銳,顯然發現我臉上的不豫之色,至少不帶半點笑容,當下小心翼翼的問我:「爸爸不喜歡嗎?這書法寫得怎樣?」

如果你見過在街上貼得到處都是的一張張「慈濟靜思語」,你就會了解我的感覺,那真的是奇醜無比,寫來軟趴趴的楷書。

這樣的見解,其實非我獨有。三年多前,我有一位詩人朋友,就曾在部落格,殊加抱怨慈濟這種公然破壞市容景觀的行為。

然則,如果以道德教育或社會教化的觀點來看,我實在不忍置諸批評。當年是如此,現在對於小姐姐自學校領回的這張春節對聯,我亦作如是觀。

可正是這件事,卻讓我聯想到網友國政論兄,在 UDN 的部落格連著好幾篇文章,都在大力推崇慈濟所做的「國際慈善事業」。

其中,最讓我吃驚的是,什麼,慈濟竟然要擴大成為佛教的宗派了,慈濟宗?

但我還是忍著,不想因此急著回應。直到日前,我終於在「大愛電視台」目睹證嚴法師站在講台上的開示,親耳聽到她宣稱慈濟是宗派的說法。

老實講,我很不以為然,也必須趁此向國政論兄報告,慈濟搞到這地步,充其量只是一個另類的「國際紅十字會」,但和真正的佛法教益,已經兩不相干。

勉強這麼講吧,儘管多少年來慈濟致力於救苦救難的慈善事業,舉世欽仰,備受贊佩,但請容我下此定論──

慈濟人,有福報,但沒有功德可言。

如果大家看過《碧巖錄》的第一宗公案「達摩廓然」,自會明白我絕無冤謗證嚴老法師之意。

當知南朝的梁武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出家的皇帝;還不只一次落髮為僧,而是好幾次。每一次,都要讓大臣集資重金贖回,他才願意回到朝廷。雖如此‧可別以為蕭衍就是個糊塗君王,不是的,他的文學修養極高,撰有《周易講疏》、《春秋答問》、《孔子正言》等 200 多卷之外,更是寫得一手好詩詞歌賦。

這樣的一個當了 47 年的皇帝,梁朝在他治理之下,武功鼎盛,文采斐然,人民富足,文化繁榮。

然而,梁武帝猶不滿足,他更想進一步做菩薩,當佛陀。於是辦道奉佛,起寺度僧,做起慈善事業來,撒出去的錢都是以「億」為計,例如光他的出家又還俗,朝廷前後就耗盡至少四億錢。

至此,中國的佛教史有無出現「武帝宗」或以他本人為名的「蕭衍宗」呢?答案是沒有。

不但沒有,梁武帝還落到成為佛教的反面教材。這段史實,就見諸於前面提到的《碧巖錄》──

「達摩初來見武帝,帝遂問:朕起寺度僧,還有功德否?達摩云:無功德!」

且問,什麼叫「功德」?功者,內修於心於理;德者,外顯於事於行。理事一如,謂之功德。

所以,梁武帝的一生,都只能稱之為「善行」,卻和真正的佛法了無相涉,更何況他的一念執著於表面的起寺度僧。

只要執著於分別對立的觀念,就不可能達到佛法的究竟之理,哪來功德可言?

佛法本一乘,無二亦無三。

以此之故,慈濟一旦自稱為「宗」的廣為宣傳,就不再是佛陀的弟子,和基督教其實毫無差別,最多只是人天福報,斷無佛法功德可言。

可或有人要質疑,中國佛教史上不是也有禪宗、淨土、律宗、華嚴、三論、天台、唯識、密宗的教派之分嗎?為何慈濟就不可以?

答曰,歷代佛教宗派的成立,都著眼在功德修行的方法,都是後人有所據的分別予以歸類,絕沒有人膽敢自稱開創什麼宗的。

說到底,你一念執著、分別,就必然著了「我相」,也就墮入妄想的境界。這在佛法,謂之「著魔」,照樣福報享盡後還是要重入輪迴,輾轉六道。

最後,讓我再強調,以慈濟的善行義舉,說穿了,僅止於《金剛經》的財布施、物質布施。佛陀在世時,言之諄諄,但凡布施者,切忌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敬請所有的慈濟人,趕快規勸老法師懸崖勒馬,把《金剛經》好好修上一修的一門深入,千萬要捨棄成立「慈濟宗」的念頭。否則你們的老法師,依照佛法的輪迴轉世觀,來世最多只能做個大財主,不可能進入菩薩的位分。

一念超俗便是聖,但執名相轉為凡;竿頭猶須進一步,雙腳錯位火燒船。

~~~

~~~

<><><><><><><><><></>

農天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人其實都把佛教道教化了!
2011/01/20 13:05
我想很多人又把銀老的話搞渾了,很多人可能搞不清楚原來佛教只是無神論者,佛陀也不等於基督教的上帝,佛陀得道也不是得到什麼神力,而是佛陀只是了悟了佛法中的生死之道而已,若人人都能了悟,則人人都可稱佛,但你如果真的了悟,那稱不稱佛,被叫阿貓、阿狗都不重要了,既已成佛之人,自然不著色相,管被叫什麼,你當然都怡然自得其樂,你既以彰顯佛法作功德,那就不該著色相,費力弄個派別,叫什麼都不是重點,作就是了,既是以佛法行善,那就不能以各種形式,強迫他人接受慈濟所有的一切,包括之前在慈濟大愛村裏,到處設置著慈濟的精神標語,這樣的方式當然就不是佛法裏所說的功德,相對的,如果拜佛只是求佛祖保佑你平安,發財,那其實只是把佛教道教化了,不是真的佛教本義。

妖魔鬼怪
    回應給: 雅 筑 ~ 清淨蓮台~(yea6969) 2011/04/08 19:54 推薦3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推薦人 (3)

夢思
(落花流水)
雅 筑 ~ 清淨蓮台~

妖魔鬼怪 我今天 有見到ㄟ

呵呵 好像 又再興風起浪

看似 人 講話 像妖魔鬼怪呢?

可憐阿 動物 演戲 不累阿

我看到粉累 怎麼瓣呢? 明明四不像

卻要 傳說 魔怪 心魔 起 天不亂 地不亂

看似 人 卻是動物 智慧 還可以

問題!!!阿~又不像 像什麼 ? 想想再說阿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4811041

 回應文章

揚升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濟人是否只有福報沒有功德?
2011/02/13 23:11
慈濟人是否只有福報沒有功德?
這是要有證量的人才能說的
若其中有人能做到三輪體空的財佈施,那就是有極大功德
因為那是般若是智慧

其他的請參考下面文章中最後的回答處
妙境長老一九九八年四月二十一日,講於福嚴佛學院。

我們應該做的是好好地修行
意樵(ame2751) 於 2011-02-14 13:39 回覆:

慈濟人是否只有福報沒有功德?
這是要有證量的人才能說的

***

你的說法和他一樣.

我們這種論訴的人對你們而言是異教徒.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人人如何修身、自救、立命....,找回本性.....
2011/01/26 11:27

才是宗教在世間出現的真義

行善  是在做對的事
那關於" 對 "的事....
還得要有  法心才能分善惡、明心方能辨是非、慧心才能確行正

無論如何...
只是不停地收攏&轉發或運用....別人捐助的巨額金錢.....
即使做對、行正的話,也只是善行的千萬分之一
偏離主業,僅千萬分之一,何足築基,道基安在 !?

意樵(ame2751) 於 2011-01-26 15:04 回覆:

別忙壞了....

贊成你說的.


hooho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抱歉,我走錯地方了
2011/01/23 14:32

我是沒看到你正面回答我的問題

你講的是利根人的法,我是凡人,需要懺悔

你這麼會講,你來教慈濟人吧

我發言之前沒搞清楚你是什麼觀念,什麼想法就在這裡講大話

向您抱歉

意樵(ame2751) 於 2011-01-23 18:09 回覆:

^^~

沒關係.這是我個人的觀念.也是一個平凡人的想法....

觀念溝通嘛.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觀念想法.

佛在心中留.共勉之.


hooho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慧劍居士的文章
2011/01/22 14:30

陳慧劍居士的文章

證嚴法師的慈濟世界

buddi.nkmu.edu.tw/tsji.doc

意樵(ame2751) 於 2011-01-22 19:00 回覆:

你這不知是哪個教學的網址.......

打不開.

意樵(ame2751) 於 2011-01-22 19:09 回覆:

行至此.

證嚴不過是依著佛教打著佛號的女CEO.

慈濟的核心高層你接觸過嗎?還是說你自己就是慈濟的核心高層....

光只有高層不算.我說的是核心高層.


hooho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沒有我相嗎?
2011/01/22 13:48

既然你這樣公開批評慈濟宗.請教你幾個問題.

第一,你布施的時候,都沒有我相嗎?一定要沒有我相才能布施嗎?這是那一位大師講的?如果是這樣,你要公開叫慈濟停止布施嗎?人有二十難之中,貧窮布施難又是什麼意思?

第二,慈濟是什麼宗?這是幾十年來,都會有人問的問題.如果沒有慈濟宗,要怎麼回答?慈濟發展到這個階段,宗教學家和社會學家都會注意慈濟的種種.既不是蟬宗,也不是淨土宗.

第三,你對於慈濟的某些作為或許有不滿,我也有不滿,但是每個人有自己的因緣,包括修行法門的選擇.你有瞭解慈濟人是如何聞法修行嗎?還是你認為慈濟人所作所為,不符合十善業道.如果是的話,請你列舉出來.

第四,你是不是也不贊成法鼓宗?

建議你看一篇文章,陳劍秋居士的著作,文章名稱是"證嚴法師的慈濟世界",看完再把法華經記載有關受持法華經的修行人,遭受到不合理對待,會發生的事情,這個部分看清楚.

意樵(ame2751) 於 2011-01-22 19:03 回覆:

好大的火氣

你要這麼問.我針對你的問題回答.

Re第一,端看你的提問.你已顯現很我相更充滿我執.要不要佈施存在於心.心向形走.形行意表.表裡行修.修行還心.關哪個大師什麼事??

Re第二,都會有人問的問題!!??誰問!??這個疑問我無須回答.此已偏執偏相.

Re第三,千萬法門萬萬修行.萬修同歸.殊途合一.

Re第四,證嚴的師承印順法師得其衣缽???網路資訊無遠弗屆....你自己去看看吧!證嚴的法號是誰給的.導師告誡過他什麼...你自己去查...當然我個人也不是凡宗派都反.都贊成.

再者.

在心理學的領域裡.....有~自我.本我.超我.....也是哲學本源.

對照佛陀的自性.實則異曲同工....

與其讀死經.抄死書.....還不如時時自我覺察.填補心念隙縫.

善修忍辱是不能積聚福慧的.....

共勉之~

意樵(ame2751) 於 2011-01-23 00:44 回覆:

http://blog.udn.com/ganghu999/4813253

但知有「慈濟」,不知有「法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
2011/01/21 00:55
有道理
意樵(ame2751) 於 2011-01-21 20:01 回覆:

知經知性.....

我是拾人牙慧.很認同銀老說的.

謝謝你.


Mac Bo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20 15:43
六祖壇經:見性是功平等是德,念念無滯,常見本性,真實妙用,名為功德。行善與功德之間的迷思,可惜大部分的佛教徒不能夠理解這之間的差異,而這篇文章有如暮鼓晨鐘,發人深思。
意樵(ame2751) 於 2011-01-20 21:34 回覆:

當今癡迷者眾.

有幾人能參悟六祖禪說.

現在看看.....

連慈濟的精神領袖也無法跳脫貪嗔痴.

以為施點小恩小惠就是做功德.

殊不知於人小恩惠.只是化解自己的"惡".根本無公德可言.

至於種福田得福報.那也是自我催眠的安慰劑.

你的見解.也不同於一般.

謝謝你的正信思考.給公德迷思者一個明確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