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鍋盔~眷村的記憶
2020/09/25 00:08:19瀏覽3400|回應35|推薦140
引用文章愛上 scone 了

這直徑有23~30cm,高度有8~12cm的厚。



kirk說:我每日揹包中必藏一塊「高密度的」的碳水麵食,如鍋盔,以備嘴饞及果腹之需。

在記錄scone的時候,kirk來了這麼一筆~我馬上被鍋盔勾走了!!

今年的任務已告一段落了!暑假的活動在9/6結束。

以後的活動以後再說,再參與教會的任務,機率不高了。

陳姊90多歲的媽媽腳腫了住院,9/6主日下午他們都要趕至醫院去探視,所以下午的活動她不留下,再加上是暑假最後一個周日,聚會的人較少,下午成了自由活動。

原時段要做鍋盔的,取消。

我說那好,我也自由活動,陳姊馬上說不可以,說我已答應她要去教會的 ,不去的話她會通緝我!!

哦~好吧。

我只好騎著小戰狼出門,讓小毛驢休息,奔赴位在新莊的教會。

不帶小戰狼出門也不行,從住處到新莊恩典堂教會要1H的車程,有點遠。

烏雲飄過


原味鍋盔薄餅,炕熟的,外酥內軟,熱熱的撕著吃慢慢嚼。

這兩個擀捲的手法不同,形狀也長得不同。全是炕熟的。

原味、肉餡,肉餡這兩個其中一個做成口袋餅。

不管是原味鍋盔,還是包餡的鍋盔,都看得到一層層壁壘分明,讓鍋盔的口感不死硬卻帶有嚼勁。

小時候住眷村的記憶,我也很多年沒做這種扎實又有嚼勁的麵食了。



以前看叔叔們做饅頭,有時候麵糰發長的不理想,會借助棉被發麵,也會留下一大球沒發完全的麵糰炕成鍋盔,反正我就黏在旁邊當小尾巴,炕上頭絕對有得吃。

二哥有時候放學回家前,也會摸到伙房找吃的,能拿的只有炕上的原味鍋盔。

鍋盔和槓子頭長得很像,最大不一樣的地方是,鍋盔是外硬內軟有層次,槓子頭是整個實心硬梆梆的!!

當小不點的我,面對鍋盔奮戰是較容易的,鍋盔一掰就能分開,沾個肉沫就能開吃,面對槓子頭只能兩眼淚汪汪。

這兩個是章魚餡鍋盔,乾鍋炕熟的。



上小學後,不能當小尾巴了,二哥正全心力拼大學聯考,家裡也跟著緊張起來,為了不干擾二哥學習,家裡需要幫忙的家務,二哥全數卸下,又怕二哥晚上K書晚了餓肚子,原味鍋盔是常備的夜宵。

只是二哥喜歡吃泡麵+荷包蛋,不太動鍋盔,二哥認為鍋盔太乾。

原味鍋盔後來成了早餐饅頭之外的另一種選擇,或許是物資不足,原味鍋盔又只做鹹的,連個蔥花都沒有,切開後可以夾蛋夾肉片,老母每次都不准我拿,說是二哥的早餐,然,二哥又不要。

那緊繃的一年,讓當慣小尾巴的我天天挨老母棍子。

我老母喜歡油煎饅頭片灑鹽花,我覺得它太油太鹹,不喜歡。

無言



這美味鍋盔在我家分成夏天和冬天二種吃法,夏天吃法那不用懷疑只有原味鍋盔,最多是切開,裡面夾蔥花蛋+肉片,隨時可以揣在包裡帶著跑。

冬天就丟在湯裡當泡餅,尤其是老爸愛靚湯,冬天的靚湯泡餅,可是上上等的~好嘢

什錦咖哩搭鍋盔也是迷人的吃法,更別說炒餅燴餅的做法,都能讓鍋盔打遍天下無敵手。

原味鍋盔我曾夾過起司和薯餅+番茄片,這味道也非常的棒,比漢堡好吃。唯一的缺點是我嘴巴不夠大,無法一口咬下。

有一陣子似乎流行吃義大利麵,將鍋盔掰成一小塊一小塊,煎得乾乾香香的,當成義大利麵燴炒也非常不錯。

我喜歡蒜香義大利麵不加番茄醬,多放些去皮的番茄碎。

鍋盔和油餅的做法類似,相對的吃法可以互通。

愛怎變就怎變,沒有一定的做法和吃法。



這是刷了油烤出來的肉餡鍋盔,個頭可不小喔。

傳統鍋盔做法源自哪一省,我不知道。

我知道的是陝西省那邊的北方人會炕鍋盔,四川人也做鍋盔,然而四川人的鍋盔大部分是油煎出來的,四川人做的鍋盔擀捲手法也不同。

北方人的鍋盔是發麵+死麵混合後炕出來的,比例分配上各家不一樣。

管他哪一省,好吃最重要。

這鍋盔也是我混跡眷村,除了油餅之外,吃最多的麵食。

           









  

已混合揉好的麵糰

   醒好麵要塑形       
             

 








小麵糰乖乖嘿,醒好壯壯喔,我定把你做得香香的美美的,好去禍害別人嘿!







Scone





2020     09    25

鍋盔外皮十分酥脆外酥內軟,中間夾上各種餡料,讓人無法抗拒

鍋盔  https://kknews.cc/food/ejej5ky.html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2751&aid=15029039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5 19:09
鍋盔的樣式好幾種,就怕那種花捲樣又像小饅頭的槓子頭。有次早餐店坐著,鄰桌忽然打起架來。一個槓子頭飛來落在我頭上,好硬的麵武器!頭上立刻起個包。啜泣
意樵(ame2751) 於 2020-09-26 16:23 回覆:

你還有這麼悲慘的曾經!!那我還該慶幸,我只被饅頭k過。

記憶中的鍋盔是大餅,跟鍋子一樣大的大餅。

後來縮小成槓子頭般大的大餅,高度仍是比槓子頭高出一倍。

後來又有當成碗的薄餅,炕出來的餅。

近期已見不到街頭有賣鍋盔了!!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5 12:46
我也是第一次聽過鍋盔.,結果都看成...鋼盔@@
意樵(ame2751) 於 2020-09-26 00:54 回覆:

這是很特殊存在的一個美味。

我一直都當它是捲餅,直到去另一個眷村,才知道它叫鍋盔。

告訴我鍋盔名子的那個老大爺,鄉音又很重,我聽成"過鬼",每到那邊去作客,一定找"過鬼"。

我老母很怕我真的找了個鬼!!

後來看了教會的菜單,才知道這捲餅正式名稱叫鍋盔,有人也和你一樣看成鋼盔,還問鋼盔能吃嗎??

這鍋盔在我家搬離眷村後,就偶而能嚐到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5 12:22

原味、海鮮(章魚)、肉類--鍋盔,沒吃過,但看來的確很紮實耐咀嚼,應是我喜愛的麵食。

蔥油餅、韭菜盒子、肉類餡餅---,這些我都愛吃,雖不常吃,但看到了幾乎都會買。

金門很多軍人退伍手工做的餡餅、韭菜盒子,非常道地有勁,特別喜歡。

在新竹常吃到軟趴趴像台式麵粉煎餅的,很失望~~~

意樵(ame2751) 於 2020-09-25 23:59 回覆:

鍋盔餡餅和一般的餡餅做法完全不同。

這種有嚼勁的鍋盔餡餅,隨著那些外省退伍伯伯的離世,越來越少人做了。

自己若不會做,想吃就難了。

臺式的麵粉煎,也真的不怎討喜,還很油。

為什麼這類紮實的餅好吃,無非就是餅身不老硬,做成餡餅能鎖住原始的香氣。

我比很多人幸運,不但能吃到還會自己動手做。

害羞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5 08:58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鍋盔",看起來好吃有嚼勁,

第一個大片的,有點像印度薄餅和墨西哥薄餅,

看起來像是沒有放油小火烙的餅,

麵團是部分溫水+部分冷水?或部分有酵母+部分沒酵母?

(我也喜歡吃炒餅)

意樵(ame2751) 於 2020-09-25 23:16 回覆:

對~是不放油小火慢慢烙的餅。

這餅也不能烙太久,太乾硬就不好吃了。

喜歡一鴨三吃的鴨肉片和這餅捲來吃,牛肉捲餅,打拋類的肉捲成餅也好吃。

墨西哥薄餅是玉米餅類的,也類似是差不多的做法。

鍋盔做成薄餅,就是一般的捲餅所用的餅胚,和所謂的斤餅一樣。

麵糰用溫水!?是發酵麵才會用,鍋盔薄餅是燙麵,放溫水沒作用呀!!

陝西的半發麵+半死麵,做起來和槓子頭一樣大小,比槓子頭軟。

四川鍋盔是一般的冷水面,不發也不燙,做法像油餅。

要帶嚼勁的餅,多數是燙麵。

想

意樵(ame2751) 於 2020-09-25 23:27 回覆:

忘了說~

蔥油餅和鍋盔的餅胚是一樣的。

差別在一個有蔥一個沒有蔥。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5 03:45

我和鍋盔實在是感情不熟,很難迷戀上它。

小時候頂多聽隔壁陳媽媽說...回家烙餅吃。

而我們家配給的麵粉,媽媽偶爾會加蛋或加蔥煎成餅。

我的牙齒咬合不理想,吃飯龜速且細嚼慢嚥,一頓飯要吃上個把小時。

鍋盔還可以勉強啃,槓子頭我就無意願了。

我還是喜歡吃白米飯,早上不到第二堂課,我就已經把中午的便當嗑光了。

意樵(ame2751) 於 2020-09-25 22:56 回覆:

小時候家裡的飯都摻有地瓜籤不然就是和地瓜一起煮地瓜飯。

現在的我很怕吃兩種食物,一是絲瓜一是地瓜。

把地瓜加工成地瓜餅地瓜酥,我又還可接受。

反而是蔥油餅烙餅蔬菜煎餅,麵食類還算能接受。

我飯吃太慢,我老母會把飯菜收走,已是限量了,再拖時間連飯都沒得吃。

怕餓肚子,我會請二哥藏饅頭給我。

我好可憐哦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