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白海豚遇見藻礁】bonus 流體畫的注意事項
2020/06/22 09:02:53瀏覽1885|回應0|推薦24

「我覺得我《看見台灣》了 ㄟ﹗」.....老公莫名其妙。

「嗯,這不正是藻礁海水的一角有隻剛游過的白海豚嗎﹖」 

這時我知道他心中又開始念著﹕「意義、意義是什麼東西,為什麼每幅畫都要找著有意義的主題~連流體畫也來。好看就好了嘛﹗」 

其實我還想著和林錫銘老師與B、老公同在老梅遇見藻礁困住一隻瓶鼻海豚的往事。錫銘老師像個孩子般興奮,遠望看見很像屍袋以為命案,衝得好快好遠。

引用文章錫銘老師天上見,您給予世間的,超乎攝影 

%%%%%%%%%%%%%%%%%%

這是我第一幅使用天使倒法Cherubim (cherubs) pour,先用30x30cm大小畫布嘗試。不過並不是想要個很對稱的天使或星塵 

實際運作可參考這位很有錢的示範,她用的顏料與助流劑許多是最好的Golden (助流劑Gac-800), 還好台灣目前沒有Golden流體顏料。但是使用純顏料去溶解一下也去掉半管=一罐240c.c.的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hDlbH-m3kk   大約5min起的方法把紙杯子剪開始用上半段玩

    許多這樣的方法會用在下面有個旋轉盤的畫板上,對我這種用兒子房間鋪牛皮紙與塑膠紙趴在地上的素人,這是不可能的事。就像Dutch Pour (用吹風機我的扁吹嘴不見了才不打算為這買個新的,玩幾幅又想換畫法,豈不浪費了!) 

我的老師就是youtube, 看到廣告一直蹦出來干擾,但是許多年紀稍長碎碎念的老師會提點許多tips…對於不去上課,顏料要自己調配的人這麼用功才不會折損昂貴的流體畫料。 

我不算高手只是愛畫,相信也有一樣的人,以下是我常選用的顏料搭配與經驗分享﹕

  1. 主色﹕Mont Marte Pour Paint,可惜每個牌子的顏色都各有所長,它的藍色系是最漂亮的,黑色也非常。口袋很深的人可去Amazon網購Golden pour.....等
  2. 金屬色﹕Mont Marte只有金黃與深銀色。我有時調加Golden 金屬色顏料,或是其他牌子的珠光系列~由於這都不屬於pouring顏料,須先以水調勻,水攪拌越多越快,空氣就會進入顏料,這時可能預調放一小時再加入Pour Paint
    1. l  攪拌的重點是先化開濃顏料,一次加一種下去調色,最後加助流劑與水(視濃稠度斟酌,太多水會使顏色黯淡),最佳濃度是調咖啡的木棒拿起可以細細一條留下~用得順的濃度下次閉眼記住攪拌感,就可以抓住最好的濃度~顏色夠鮮豔,流動也順暢。
  3. 助流劑與鈦白流體顏料﹕因用量最大的是白色與黑色,不過我覺得Mont Marte的黑漂亮許多。我買《五旬藝博士》(網購)的細胞助流劑。國外或畫室預調給學生常是加Floetrol, 這是種油漆調理劑,會揮發出有毒之環境賀爾蒙類氣體。製造細胞cell效果很好,但是須於開放空間調配與使用(可見上圖youtube女士是在戶外)…所以購買都是大罐的油漆工使用的,應該要戴上工業用n95口罩,以免吸入傷及孕婦與小孩。如果您被這句話嚇到,那就學只多加水+/-矽油用吹風機吹的Dutch Pour吧!(偶而我們也會對著畫的某部分直接吹,或用吸管吹很累)
  4. 我在家裡只能使用細胞助流劑與矽油”…有專家說因含油會使畫久了後易剝離保存不易不過大多業餘者應該沒有這種顧慮,網路上還是充滿矽油擁護者,使用Mont Marte與《五旬藝博士》說明上依然建議少許,我老公直接找了家店買,很便宜,濃度越高製造出的細胞越小,一般建議於100#400#。也可買跑步機潤滑油代替。每次要畫前加上幾滴,萬勿強力攪拌帶入空氣,它利用物理原理把較輕的帶油顏色拉到表層。
  5. 若是要使用Swipe (以紙張拉出細胞)技巧時,則建議白黑色(或其他底色)不加矽油。
  6. 打底助流劑(白色)是用來加快顏料邊緣在畫布上往外移動,但是若打底用此,感覺要很久才乾,為此我不慎損失兩幅10F畫作(10小時候碰到還會流晃),所以寧可只用在最邊緣,還是以Gesso 傳統打底劑薄刷一層即可。
  7. 專業使用噴槍Torch 消畫面氣泡(Floetrol 為原料的那種不會起火, 有用酒精的人要小心)….但若高溫太久快乾畫面會出現裂痕….我這幅其實就是幻想吹風機可消氣泡時意外造成裂紋(見下圖)…但是我卻很喜歡這樣的立體感這是運氣好,後來就不敢了。
  8. Pouring 的壓克力放著變稠的速度還蠻快的,大幅流體畫,有時多想幾個步驟,會發生某些部分流不動了的窘境,當然事前要有計畫,可是總趕不上稠度變化,就算加了打底助流劑它也無動於衷。我的方式有

(1)  重倒一小杯調色

(2)  以底色補上所以底色用量真得很大

(3)  一開始就趕快讓能流得先流過去但是缺點是無法最後整體一起決定 

目前暫時想到這些沒人規定依定怎麼畫,只要不太離譜還有美感,我覺得高興就好。 

但願大家都能由衷喜悅!

( 創作繪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39366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