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通宵快樂行
2012/03/14 09:40:24瀏覽782|回應2|推薦86

 

苗栗縣距離彰化市區算來也不太遠,因為它的地理環境位於台灣的中北部,從地形來說很像是一顆名貴的鑽石。而談到歷史方面,一千多年以前,當時苗栗是平埔族的天下。而自17世紀中葉,內地的漢人就有人來此開墾種植,到如今已是變成富庶繁榮的重鎮,而苗栗古稱「貓狸」,乃是平埔族語,即是「平原」意思。但境內山多平原少故有「山城」的雅號,到後來才改為苗栗。話說,苗栗縣,景色宜人風光秀麗,可說每一個鄉鎮呢?都具有代表它們的特色,而我常去苗栗通霄海水浴場以及白沙屯拱天宮參拜媽祖,因此對於苗栗的了解也並不陌生,尤其苗栗的客家人也很多。 

記得年輕時,服兵役,常與客家子弟們共同生活,深覺得客家人待人還不錯,也並非外人所說的客家人較不易相處,因為從我當兵的時候,那些艱苦的日子都是客家子弟的幫忙與照顧,真使我非常感激苗栗的弟兄們,至今還是念念不忘他們。而通霄海水浴場是一處很優美的風景區,恬靜的視野,廣闊的天空,還有一片樹林蓊鬱繁蔭,蒼翠綠草。海邊有著起起伏伏的波浪,潮起潮落拍打著沙灘形成美妙的浪花,尤其美麗的海岸線和白色沙灘是夏日情人的最佳之地,也可展現年輕人的肌膚之美。當然那是游泳,戲水的好地方,這地方曾是我與全家一起來此,玩水嬉戲的生活天堂。而每當從彰化坐火車出發,必然是坐著電聯車北上,然後看到火車窗外的風景真綺麗,經過鄉村時,印入眼簾的是一大片青翠的稻禾,或有著土顏色,高聳純靜的山巒,廟宇、以及各地的火車柵欄和等待過火車通過的汽機車騎士們,他們都是趕著時間去做自己喜愛的任務。

因此,來到苗栗欣賞風景那也是怡情養性最佳的好去處,例如,我到達通霄海水浴場以及白沙屯最有名氣的「拱天宮」媽祖廟,這也是我曾去過的地方,記得坐火車北上的時候,到達白沙屯火車站出口之後,就向著左邊緩緩地徒步而行,看到白沙屯白東里的純樸建築,以及面臨海邊的面風,感覺有如澎湖灣的味道,真是他鄉遇故知哦!不過那是指「海風」而言。

當經過一個火車平交道之後呢?就可以看到拱天宮了!哇!廟宇雄偉,龍鳳呈祥,草尾花飾,製作精緻,多采多姿,廟堂美輪美奐,環境清幽,車馬不喧,來此欣賞風光與海景和參拜天上聖母,更顯得輕鬆愉快,尤其每年的拱天宮南下北港朝天宮進香活動,可說造成轟動熱絡,那空前盛況和成千上萬的信徒們跟隨著鑾轎徒步前進到北港,每到一處,信眾們都是大排長龍,或是準備香、水果以虔誠的心敬拜,或在路邊跪著用雙手合十膜拜媽祖,祈願心想事成。

甚至到處都有熱心的朋友遞食品給大家吃,例如,素食、飯菜、飲料、素肉粽、炒麵,蠻牛、茶水、水果等等。深感人心大方好德又慈善。因此,可見白沙屯媽祖真是神威顯赫威靈無比。

而台中大甲鎮瀾宮外邊側門有一攤販,專門販售金紙以及一些甜點餅乾,還有一項食品很有名氣那是來自苗栗地區銅鑼的「黑糖糕發粿」,外面的包裝寫著一個大字「發」那是代表著發財的意思。每次我去鎮瀾宮參拜必然會買這苗栗名產參拜,然後也買幾個帶回家吃平安,可說廣受喜愛,所以有這麼一說,客家人對於食品方面都發展出,重香、重肥、重鹹的獨特客家文化。因此百聞不如一見,心動就馬上行動,苗栗一日遊必然心曠神怡,把煩惱壓力拋諸腦後,盡情地享受風光之美,所以何樂而不為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6212440

 回應文章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票的迷思
2012/03/17 13:32

我今天又要去投第2票時,就找不到投票的鍵了...

是每人只能投1票?

還是每人每天能投1票?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12-03-17 14:44 回覆:

墨爾本宅媽文安.若今天投過就不能再投了..但可以再申請幾個帳號.通過之後.又能投了.所以是可以再繼續投的.也很感謝墨爾本宅媽每次徵文的大力支持 真是銘感五內

而通常下午約3點左右就會知道申請結果.而投票日是到3月底.所以是可以在申請帳號.然後再繼續的投

目前看來票數方面還算可.而已.當然要拚入冠.亞銅的.話.那必須長期奮鬥.但願能夢想成真.感謝墨爾本宅媽


墨爾本宅媽 - 台灣人在墨爾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來!快來!
2012/03/16 09:36

看我新貼的文....

保證你看了之後,會很高興又感動!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12-03-16 10:58 回覆:
感謝墨爾本宅媽支持.但要等待帳號申請才能投票.所以請大家都耐心等待.也感謝大家支持 安康.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