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奥斯卡快速预测
2011/02/28 11:16:21瀏覽308|回應0|推薦3

时间紧凑,先预测,后解释,纯属玩票

我预测的最佳电影:国王的演讲 ; 我个人倾向:盗梦空间

解释: 2010年度的电影里,我最喜爱和看好的就是盗梦空间. 在电影艺术非常倚赖于技术创新和特计效果的今天, [盗梦空间]所展现的,是在剧本艺术创作中的一个质的飞跃,一次思想的革命. 电影艺术, 由于本身特质的局限, 一向只擅长在仅有的时间里.对一个主题以及背后之指导思想进行阐述,讨论和引导想象. 然而,[盗]片的伟大之处在于: 故事主线虽然简单,但细节处理极为复杂,且可引生出的背景讨论和思考是非常多元化的,可以涉及到非常多的领域,且问题之深度,前所未有: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 影片讨论了梦境,意识,潜意识之间的关系和互动, 并且直截了当的对思想的起源进行了一定的探索和假想,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第一原动力的问题;在哲学方面,[盗]片更是高屋建瓴的探讨了自我认知和反思,提出了幻觉和真实世界之间的互补和替代性,颇有些询问“我是谁"的味道;而情感方面,我们也可以感受到爱情的孤独无助和欲望的物极必反:想脱离孤独的,往往陷入更深的孤独,想让爱妻醒来,却导致她永远的离开,而我们情感的动力,到底是一种占有还是从对方那里获取的一种自我肯定呢?

总之,[盗]片的思想空间之大,让人头脑发胀,无法入睡,但有心旷神怡。

但盗片何以与奥斯卡无缘?答案很简单:奥斯卡不是哲学家的评选,而是商人和政客的游戏。[国王的演讲]固然精彩,但充其量不过是一个新瓶装旧酒的励志故事,然,奥斯卡从来都是偏爱这种美国梦似的童话,更何况,经济危机之下,给日子不好过的老百姓放放励志片是符合政治和大众的需要的。

故,我爱盗片,但知道获奖的一定是国王的演讲。

另外,黑天鹅应该比国王的演讲更精彩和值得玩味,可惜探讨人性黑暗的离经叛道的电影,在今天的政治形势和经济形势下,是不大可能被鼓励的。

斗士一片,题材老套,和国片主题一样,自然是有国王有历史的电影更占便宜些吧。

最佳导演:大卫芬奇

这个猜错了,的确,社交网络电影本身一般,戏剧冲突不明显,个人认为没有显现出大卫芬奇的功力,但我原以为评委会会给一个人情,毕竟人家芬奇一代巨匠,从来没有混过奥斯卡奖,实在有些说不过去,可没想到他还是落空了,可见他平时人品没有攒够啊

最佳男主角:科林菲斯

这个纯属瞎猜的,实在不觉得其他候选人有什末特别出戏的演出,而国王的演讲这种角色也特别容易演,奥斯卡更是十分中意大屏幕上的残障人士,如阿甘(弱智),女人香(瞎子),我的左脚(瘸子),这次更加是个有贵族血统的国王口吃儿,哪里有不中的道理?

最佳女主角:娜塔莉波特曼

爱死她了,貌美,有才,演技出众,人气高,最近也拍了多部成功的艺术片,更何况黑天鹅很容易出戏,片子不错,不给奖也不利于和谐社会,而小娜又身怀六甲,除了她,没有其他人比她更有资格来个皆大欢喜了。

鉴定完毕,博君一笑。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erodog121&aid=493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