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串起的跨國故事饗宴
2012/11/17 22:52:01瀏覽1713|回應3|推薦13

 

 

網路串起的跨國故事饗宴

  七年多前,我從軍中退休下來以後,就立志走上志工之路,本想設定在文史導覽的範圍,卻意外轉彎成為說故事的胖叔叔,就這樣路愈走愈寬,也愈發精采得難以預料。Uncle Fat 胖叔叔 故事 海blog之所以會建立,目的除了留存並分類志工生活的文字及相片點滴以便運用與回味,也算是呈獻給天上雙親的一份報告。沒想到,隨著說故事聲音檔及影片檔的日漸增加,竟透過網路為我帶來了許多的故事活動邀約(因為不想再受電話控制,所以退休後極少再接電話,但卻透過網路emailblog留言以及近兩年來的Facebook訊息,我驚喜地接獲不少未曾謀面也未曾通話就確定行程的說故事機緣)!像是一年前東森綜合台「小小童樂會」製作人的email邀約,竟是單憑看到我的blog,就認定我是節目所需的說故事人選;而說故事及律動的電視片段上傳Youtube之後,今年春天居然又在Facebook收到來自馬來西亞的說故事邀約,原因是繪本雨林協會副主席吳國強老師經過友人的介紹,看到Youtube上我帶的律動影片,再找到我的blog,就這樣透過Facebook訊息的往返討論,今年的530日到611日,我就首次飛到大馬,在吉隆坡、麻六甲、亞庇、關丹、瓜拉登嘉樓及新山等六個城市,分享了八場親子故事活動、三場工作坊和四場講座,這真是一位小小高雄說故事志工的神奇夢幻之旅(詳見胖叔叔說故事 大馬一遊記」 / 2012.6.12 馬來西亞 東方日報。胖叔叔走訪大馬 領孩子遊歷故事 / 2012.6.28 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胖叔叔 一肚子故事)。

11月中旬,吳國強老師和推動繪本故事活動的搭檔歐丁慧老師來台灣旅遊,並計畫要來高雄看我說故事的現場實況,我一看機會難得,立刻提出一同在兒童美術館說故事的建議,我說的繪本故事及歌曲律動都用吳國強老師的作品,而吳老師也決定演述馬來西亞的民間故事,再加上歐老師帶一首歌曲律動,於是在Facebook商討確定後,我開始在Facebook公布活動預告,就這樣,1114日這兩場人潮爆滿的「馬來西亞故事特輯」跨國故事饗宴,真實又歡樂地呈現在高雄的大小朋友眼前了回想那天早晨,擠滿兒童美術館說故事現場的人數超過了150位,是平常人數的兩倍之多,天啊,這真的是非暑假的星期三耶,我看到好幾個上幼兒園的小朋友都「翹課」來聽故事了,一位故事媽媽把兩場的故事活動都錄下來好讓孩子觀賞,還有一位來自屏東的故事媽媽放棄了墾丁旅遊計畫,選擇帶孩子來參加,我相信,她們一定會覺得不虛此行,因為這次的故事及律動實在是太令人享受了!我想,這種生動又有趣的說故事活動,保存了人類說故事的傳統精神,又不同於說書人單向的藝術表演,也無需舞台戲劇的專業組合,更增添了互動學習及親子同歡的溫暖樂趣,無論在家庭、學校、社區及數百人的聚會場合,不必是演講名嘴或是表演高手,單單只要故事人能回到童心般的享受及分享故事活動,就可以發揮強大的吸力及魅力,讓故事活動帶出美好的親密感,讓參加過的人回味不已而想一再來參加!以下是當天兩場各45分鐘「馬來西亞故事特輯」的活動流程(精采片段如影片): 

  

 

   

1.胖叔叔帶歌曲律動「快樂一家親」(作詞:吳國強)五分鐘。 2.胖叔叔說繪本故事「不是我」(文:吳國強)十五分鐘,演述小女孩犯錯又不敢承認的故事。 3.歐丁慧老師帶破冰團康「一二三木頭人及動一動」和歌曲律動「媽咪寶貝」五分鐘。 (愈聽愈感動! 我一天天長大,你一天天變老,孝順要及時啊~)

 

 4.吳國強老師帶手指故事「紅先生黃先生來拜訪」(上左)及「兩隻羊過橋去吃草」(上右),說馬來西亞民間故事「第一場:Sumandak驚險記(下方分兩段) / 東馬Kadazan Dusun族民間故事,第二場:馬來貘身上的顏色是怎麼來的?(下左) / 西馬原住民民間故事,安可故事:好心腸的大樹(下右) / 婆羅洲民間故事」十五分鐘。

 

  5.胖叔叔帶歌曲律動「謝謝你」(作詞:吳國強)五分鐘。

歌曲律動快樂一家親」+不是我(2-1)

不是我(2-2)

歌曲律動媽咪寶貝

下:Sumandak驚險記(2-1)

下:Sumandak驚險記(2-2)

  

 

在吳國強老師說故事的時候,我第一次可以難得坐在旁邊,聽一位說事高手在兒童美術館演述馬來西亞民間故事,雖然沒有繪本,但三個故事都輕易地帶著我進入故事的情境國度,實在是好享受(期望這也是胖叔叔說故事時所能帶來的感受)。 其中像是長毛猩猩現身的驚喜、長毛猩猩抓走小女孩Sumandak到大樹上的緊張、還有小女孩機智利用幫長毛猩猩梳毛的時候偷拔牠身上好多毛的趣味,以及這些毛究竟要如何幫助小女孩逃走的好奇疑問?答案揭曉,原來是要用毛來編成繩子來垂降逃走,可是由於還不夠長,所以最後還要補拔一些長毛猩猩屁股上的毛!哈哈哈!在故事中,當小女孩替長毛猩猩梳毛時還會唱著:「梳、梳、梳啊梳,梳完毛髮好舒服,撲刺~」撲刺聲就是偷拔毛的聲音,接著就是長毛猩猩慘叫:「好痛好痛!」引得孩子們大笑起來。還有,馬來西亞特有的馬來貘身上黑白相間又個性害羞,但原本牠以前來是頭上長尖角,嘴中長利牙,自以為很帥又很凶惡的,沒想到被其他受馬來貘欺負的小動物用特製飲料迷昏了以後,慘遭除角、拔牙和染色,從此以後馬來貘就變得害羞不敢見人了。而在安可故事中,呈現了馬來西亞熱帶雨林打雷暴雨的情節(還加上打雷筒的音響效果),好多白蟻被迫在水面上藉著樹葉無助地漂流,所有樹木都怕白蟻蛀咬而不願救白蟻上樹,只有最後一棵好心腸的大樹救了白蟻,從此以後,白蟻的祖先就告訴所有的子子孫孫,其他的樹木可以盡量去蛀咬,只有這種好心腸的大樹絕對不可以去蛀咬,所以馬來西亞原住民都愛用這種樹木來蓋房子,我想在台灣這種好心腸的大樹可能就是檜本吧,好有趣。

這樣的大馬民間故事,透過口傳演述,馬來西亞特有的長毛猩猩、馬來貘、熱帶雨林和白蟻不會蛀咬的好心腸大樹,就立刻跨過國界留在高雄聽眾的心中了,何等有文化和教育意義!如果高雄的烏魚、愛河、柴山、舊城、半屏山、曹公圳、打狗隙、萬年季、玄天上帝和阿彌陀佛碑等,都不斷透過口傳演述來發揮說故事的力量,那有多美好!

一個故事講完只要十來分鐘,不需繁雜專業的舞台、道具、服裝、化妝、配樂、燈光、布景,不必一群人耗時通力配合,只要一個說故事人就可以行走江湖,雲遊四海,快樂傳揚分享,當然也可以在家中、大樹下、廟宇前和教室裡,只要一個說故事人就可以帶出故事的想像空間,隨時隨處都可以輕易展現。不過,先決條件是,說故事人必須要能找回童心,自由地享受演述故事的快樂,不能受制於故事文字的限制,照著文字閱讀的感受和演述故事的力量大大地不同,孩子天生就具有自由演述故事的能力,而對於大人來說,演述故事本身也是一種再創作,會讓聽故事的人更有想像的天空和無比的吸引力,如果又學會了如何運用各種不同型式的互動設計,那就可以讓各種年齡層的大小朋友都有參與感,而心甘樂意地願意被緊緊抓住了!

胖叔叔說故事,六年多來在高雄的兒童美術館,時段是週三這樣的非假日,居然能夠吸引每場平均至少七、八十位親子來參加,連續幾年每週三都參加的也大有人在,漸漸地又接獲來自網路的邀約,來到台北電視台以及各縣市,甚至跨越到海外的馬來西亞,所憑藉的就是生動演述的說故事力量,而能迅速得到參與朋友的喜愛和感謝。許多好朋友在網路上回應告訴我,回家後孩子們會模仿胖叔叔的動作和台詞、搶著要說故事、有位爸爸說退休後要當說故事志工、更有位媽媽說已經分居的先生為了孩子,一同來參加胖叔叔故事講座,在度過歡樂溫暖的故事活動後,好像感覺有可能再復合了

多年來,許多人在台灣為了讓孩子愛閱讀和更會思考而為孩子說故事或是賞析繪本,的確是讓繪本市場和說故事活動非常地興旺,不過或許,如果有更多人願意努力把故事說得更好聽,不但自身將會獲得難以想像的滿足和肯定,還會在融合親子家庭、家族聚落、社區學校和傳揚歷史文化上,發揮寓教於樂的神奇魔力!(胖叔叔近幾年來驚喜的經歷就是例證)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想成為故事家的渴望,其實,要把故事說得更好聽,並不像要成為演說家這樣地困難,而且說故事人自己也會快樂地不斷成長,還很可能會獲得大小朋友的喜愛、肯定和感謝,在這樣的良性循環之下,故事將會不知不覺地愈說愈精采,也會吸引更多人得到更多收穫和助益了! 

  

2012年,1114日,上午十點鐘和十一點鐘,高雄市兒童美術館,來自馬來西亞的故事人吳國強、歐丁慧和台灣高雄的說故事志工胖叔叔,因為網路而跨國結上了故事之緣,共同呈現了兩場生動特別又充滿力量的故事饗宴,雖然比不上許多國家每年都舉行的故事節,有各國說故事大師呈現各種有趣的說故事型式和力量,但是對於高雄,對於台灣來說,這已經是小小的一步,期盼在不久的未來,在台灣會有更多投身說故事力量的故事人,為更多的大小朋友帶來精采而豐富的歡樂時光! 

 

附記一:胖叔叔分享了一小部份的高雄文史及美食

這回胖叔叔也用心發揮了在高雄志工園地中成長所獲得的導覽和說故事功力,讓馬來西亞的吳國強老師和歐丁慧老師好好地感受了一小部份高雄景點文史和可口的美食,景點包括:蓮池潭週邊文史攬勝- 孔廟、玄天上帝、春秋閣、啟明堂、龍虎塔、萬年季迓火獅、東門、清水宮、半屏山、空中走廊景觀橋,以及世運主場館、愛河、中都唐榮磚窯廠、真愛碼頭、痞子英雄南區分局、中央公園、捷運公共藝術「雨庇」和「光之穹頂」、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兒童圖書室,美食包括:繫前緣菱角套餐、四海一家中式合菜、三牛牛肉麵,以及新國際西餐廳排餐。

 

  

附件二:馬來西亞吳國強老師對此次高雄之行的回應

吳國強老師在Facebook表示了不少開心的感受,看來我這個在地主人表現還不錯哦:    

在高雄兒童美術館度過非常有意義的一個早上。在胖叔叔安排下有緣給這裡的孩子說了馬來西亞的民間故事:1SUMANDAK驚險記》2《馬來貘的顏色哪裡來的?》3《好心腸的樹》。數過了現場有150多位家長和孩子。真開心也謝謝胖叔叔讓每個人(包括我)帶著聽故事的喜悅離開。更大的收穫是看見,到目前為止把《不是我》講和詮釋得最好的胖叔叔,生動地帶出我的繪本《不是我》!  

真的很高興胖叔叔讓我有了生平第一次機會給臺灣的小朋友說故事。今天看見大家那麼踴躍出席也非常非常的興奮!高興了一整天! 

 

胖叔叔真的非常用心地招待我們,行程安排讓我們覺得好像參加私人旅行團的,專人導覽(胖叔叔),專車接送(胖叔叔的車),各種風味餐點(胖叔叔安排)天啊!真的賓至如歸的感覺!這次是第四次到高雄,卻覺得是一場深度旅遊!從廟宇的建築,歷史故事,甚至路名及河名,都讓我們更深入瞭解這一個充滿文化和藝術相結合的大都市。真的不虛此行!最開心的,更是可以在胖叔叔安排下,把故事的歡樂帶給高雄的朋友!  

胖叔叔帶來我們到設計豪華新穎的藝術圖書館之童書部。內部設計很成人,少了兒童七彩亮麗的佈置,確有驚人的藏書量,單是英語繪本數個小時翻不盡,也因為少人借閲本本都新。我看這著這麼多的書都呆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7053603

 回應文章

Uncle Fa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藉 說故事 來口傳演述民間文化傳說, 是多麼美好~
2012/11/29 23:00
三個大馬的民間故事,透過口傳和演述,那馬來西亞特有的長毛猩猩、馬來貘、熱帶雨林和白蟻不會蛀咬的好心腸大樹,就立刻跨過國界留在高雄聽眾的心中了,何等有文化和教育意義!如果高雄的烏魚、愛河、柴山、舊城、半屏山、曹公圳、打狗隙、萬年季、玄天上帝和阿彌陀佛碑…等,都不斷透過口傳演述來發揮說故事的力量,那該有多麼美好啊!

Uncle Fa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單純說故事的力量~
2012/11/29 22:57
一個故事講完只要十來分鐘,不需繁雜專業的舞台、道具、服裝、化妝、配樂、燈光、布景,不必一群人耗時通力配合,只要一個說故事人就可以行走江湖,雲遊四海,快樂傳揚分享,當然也可以在家中、大樹下、廟宇前和教室裡,只要一個說故事人就可以帶出故事的想像空間,隨時隨處都可以輕易展現。
人生充滿無限可能,發展興趣享受付出

老宅男 / NBA第二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兒童故事無國界
2012/11/18 07:22

大同世界裡 可看到

說故事及聽故事的人們

都是 快樂祥和的 一家人 裝可愛(害羞)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
Uncle Fat(abi803) 於 2012-11-18 10:59 回覆:

歡迎走進故事國,開心變身孩子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