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24) 說故事 [公主與白熊] 企畫
2021/07/27 21:46:25瀏覽1322|回應0|推薦0

 《繪本故事》190.[公主與白熊]

 

mp4,音響,繪本,譜架,相機,白板筆,熊偶

 

 

 

10:00-10:05(11:00-11:05律動「快樂小熊舞」

10:05-10:2011:05-11:20故事「公主與白熊

 

(引發動機:你曾經去過覆蓋白雪的森林嗎?今天故事的背景是在遙遠的北方,有隻白熊載著一位公主跑在一片雪白的銀色森林裡。到底公主和白熊是怎樣相遇的呢?他們要去哪裡呢?又會發生什麼事情呢?這是段非常驚奇又驚險的旅程,故事由紐西蘭說故事人Tanya Batt將三個經典傳說重新編寫而成,請聽愛與冒險的繪本故事「公主與白熊」)

 

在覆蓋著白雪的北方,那又黑又深沈的茂密松樹林裡,住著三位公主。她們都很漂亮,但大家公認有著長髮和夢幻雙眼的小公主是最美的,父王也最愛她。有天晚上,小公主夢到一個金色王冠,比太陽還要光亮。當她醒來時,好想要再回到睡夢中。 

 

當國王知道了小公主的夢,就命令所有工匠和鐵匠去鑄造完美的王冠。可是有些王冠太大,有些太小,有的太複雜,有的太簡單,沒有一個像小公主夢中的王冠那麼美好。

有一天,小公主走在森林裡,遇見一隻有雪白絨毛和寬厚爪子的大熊。大熊對空抛著一個金王冠,那就是小公主夢中的王冠。小公主喊著:「大熊,把王冠給我吧。」大熊咆哮說:「王冠是不賣的,無論用黃金還是金錢都買不到,但如果你用自己來交換,我就可以給你。」小公主立刻答應了,大熊承諾她會在一個星期內帶她走。

當大熊來到時,國王封住了城堡大門,又派出士兵看守。大熊劈開大門,把士兵們打倒。國王要大公主出來,她爬上大熊毛絨絨的背,大熊載著她跑過白雪地,進入茂密的松樹林。大熊問:「你會害怕嗎?」大公主喊著:「會!」大熊把她甩下背,自言自言著:「那妳不是那位公主。」牠又回到國王的城堡。這次國王要二公主出來,她也和大熊一起進入森林,直到大熊咆哮說:「你會害怕嗎?」二公主顫抖著回答:「會!」大熊也將她從背上甩到地上。 

 

 

 

當大熊第三次回到國王城堡時,小公主跑出來迎接牠,她爬上牠的背,將頭埋進牠厚厚的白絨毛裡,大熊載著她像風一樣的奔跑,經過白日黑夜,通過冰凍大湖和黑暗森林,直到大熊問說:「你會害怕嗎?」小公主輕聲說:「不會!」大熊幽幽著說:「那麼你就是那位公主。」他們跑啊跑地,跑進一座華麗的城堡,有白色的石頭砲台和晶瑩閃亮的窗戶,牆壁上掛著珍寶、獎杯和奢華的掛毯,豪華的房間彼此相通。每個房間中間的玻璃桌上放著一個小小的金搖鈴。

   

 

大熊低沈地說:「你可以自在享用這城堡,如果你有任何需要,只要搖一搖鈴就好。」說完用熊掌輕撫小公主的臉,然後慢慢離開。小公主在城堡裡到處看了看,直到她昏沈欲睡。她搖搖金鈴鐺後,發現自己躺在一張又大又軟的床上,蓋著粉紅色柔軟的被子,感受到覺輕柔的爪子和聲音,身旁暖暖的,可是當第二天早晨醒來,她卻是獨自一人。

日子一天天過去,小公主每天都在城堡發現更多開心的事。每天晚上,都有位甜蜜又溫柔的陌生客來拜訪。但是在幾個月中只有幾天,幾天中只有幾小時,有大熊來陪伴。她變得愈來愈寂寞了,有天早晨,她向大熊要求帶她回家,不是要永遠,但至少一星期。大熊回答:「可以的,但你要答應我,不要聽妳媽媽的建議,否則會給我們帶來噩運。」

小公主答應她會做到,於是大熊帶她穿過茂密的松樹林,回到她父王的城堡。家人們開心地歡迎她,好像一下子好日子全都回來了。前六天,小公主都記住大熊的建議,很小心地和姊姊們在一起,母后沒辦法太接近她去問些什麼。但到了第七天,母后把她拉到一邊,問她在大熊城堡的事,小公主說每晚陌生客會來拜訪,但總在醒來前消失不見。母后輕聲說:「這是邪惡的魔法,也許大熊是大惡魔。」就將一根蠟燭和一把小刀交給小公主:「下次他到妳房間時,拿著這把刀,點亮蠟燭看看他是誰。」 

 

 

母后的話重壓著小公主,她相信大熊,但是現在懷疑滲入了心裡。當大熊來接她回城堡時,小公主偷偷帶著蠟燭和小刀。大熊問她有沒有聽她母后的建議,小公主撒謊說沒有。那天晚上,小公主一如往常被陌生客拜訪,但這次小公主點亮蠟燭來看了!很驚訝地,她看到的不是惡魔,而是位美男子,因為害羞發抖,蠟油灑到男生的衣服上。美男子帶著悲傷的眼神看著小公主並喊著:「妳做了什麼?現在你帶給我們噩運了,只要你等待一年過去,魔后在我身上施的魔法就會被破除,我就可以變回原本王子的模樣,給你專屬的真愛。但我現在必須離開你,到天涯海角去娶魔后,我們再也不會在一起,因為我再也無法破除魔法了。」王子包裹起白色毛皮,四肢倒地,變回大熊。公主撲到他背上,喊著要他帶她走,但大熊聽不見,不停地跑進黑夜的森林裡,小公主緊緊抓住毛皮,直到被凍到麻木,筋疲力盡地倒在森林裡。

當小公主醒來時只有孤單一人,舉目四望都是森林和白雪。她站起來,走過大片的雪地。走啊走的走了一年,就快要覺得走不下去時,她看見一棟小屋子的燈光。小公主很有禮貌的敲門,一位老太太請她進來。小公主問:「女士,對不起,您有沒有看見一隻大白熊從這裡經過,前往遠方?」老太太點頭,指著茂密的森林:「他來過,又走了,你再也找不到他了。」小公主嘆了口氣:「我要去找他,雖然遲了但再不去就沒機會了。」她轉身要離開時,老太太喊著:「如果你要去天涯海角的話,最好帶著這個。」她拿了桌布給小公主,小公主向她道謝,並將這禮物塞進裙子裡。 

 

 

小公主走啊走,走啊走地,走了一整年,直到她遇到第二棟小屋子,一位老太太坐著梳理羊毛。小公主問:「女士,對不起,您有沒有看見一隻大白熊從這裡經過,前往遠方?」老太太點頭,指著茂密的森林:「他來過,又走了,你再也找不到他了。」小公主嘆了口氣:「我要去找他,雖然遲了但再不去就沒機會了。」她轉身要離開時,老太太喊著:「如果你要去天涯海角的話,最好帶著這個。」她拿了一把銀剪刀給小公主,小公主向她道謝,並將這禮物塞進裙子裡。

 

 

 

小公主繼續走了一年,直到傍晚她看見第三棟小屋子,她遇見一位老太太正在水井打水。小公主問:「女士,對不起,您有沒有看見一隻大白熊從這裡經過,前往遠方?」老太太點頭,指著茂密的森林:「他來過,又走了,你再也找不到他了。」小公主嘆了口氣:「我要去找他,雖然遲了但再不去就沒機會了。」她轉身要離開時,老太太喊著:「如果你要去天涯海角的話,最好帶著這個。」她拿了一個金杯子給小公主,小公主向她道謝,並將這禮物塞進裙子裡。 

 

 

 

小公主繼續走啊走,直到聽到孩子的哭聲,她看見了一座高大的玻璃山腳下有間破舊的小屋子,屋外有位穿著破爛的女人拿著鍋子在裝石頭。

 

 

小公主問:「女士,對不起,您有沒有看見一隻大白熊從這裡經過,前往遠方?」那位女人說:「白熊?有啊,他從這兒經過,去往高大的玻璃山上,你絕對找不到他的,只有小鳥才去得了,那裡斜坡太陡了,我們爬不上去的。」小公主好想哭出來,但那些擠在裝滿石頭的鍋子邊,想要吃東西的孩子們哭得更淒慘。

小公主問那女人:「為什麼呢?你餵孩子們吃石頭嗎?」女人嘆氣說:「這是我僅有的,我的丈夫是鐵匠,他工作沒了,我們已經把櫥櫃裡的食物都吃光了。」

 

 

小公主非常同情,她將裙子裡的禮物拿了出來,一甩開那捲桌布,就在大家眼前出現好豐盛的食物筳席;再將金杯子拿給孩子們一一傳遞,結果每個人都喝到杯子裡滿滿的牛奶;然後她拿出銀剪刀這裡剪剪、那裡剪剪,讓孩子們都穿上了溫暖舒適又亮麗鮮艷的衣服。那女人親切地感謝小公主,並答應會報答她。當她的鐵匠丈夫回家時,就為小公主的雙手和雙腳都鑄造了大鐵爪。

  

 

第二天,小公主開始爬高大的玻璃山,她不敢往上看,也不敢往下看。愈爬愈高,空氣變冷了,天空變暗了。小公主的手臂和腿部非常疼痛,她的雙手裂開並且流血了。 

 

當小公主覺得再也爬不上去的時候,她看到一片烏雲密布的土地,有許多光禿禿的棕色山丘和蜿蜒曲折的道路。小公主順著路走,最後來到一座高大的灰色城堡,那是魔后的家。

 

 

小公主坐在城堡牆外,從裙子裡拿出桌布,用不同的方式輕輕抖彈,變出一大堆豐盛的筵席圍繞著她。食物的香味吸引了魔后來到窗前,她發現這塊神奇的桌布,就說:「就算我的廚子日夜揮汗,也永遠無法做出婚宴足夠的食物。你要用你的好玩意兒來換什麼東西啊?」小公主回答:「無論用黃金還是金錢都買不到,但只要讓我和你的王子新郎共度一夜,我就就送給你。」魔后答應了,但是她很狡滑,那天晚上她在王子的酒裡放了安眠藥水。當王子被帶進臥室後,王子陷入了深沈無夢的睡眠中。小公主不停哭泣:「我找你找了漫長的三年,為了你,我賣了桌布禮物,為了你,我爬上了玻璃高山,你不醒來看看我嗎?」但王子沒有醒過來,到了早上,衛士就將小公主趕出城堡大門。

 

 

 

小公主再次站在城堡牆外,拿出裙子裡的銀剪刀,在空中剪剪剪,剪剪剪!好多亮麗鮮艷的衣服掉落在她腳旁。銀色的閃光和剪動聲吸引了魔后來到窗前,她看到銀剪刀,就說:「就算我的裁縫日夜辛勞,也永遠來不及做出婚禮派對的衣服,你的好玩意兒要賣多少錢啊?」小公主回答:「無論用黃金還是金錢都買不到,但只要讓我和你的王子新郎共度一夜,我就送給你。」魔后答應了,她又在王子的酒裡放了安眠藥水。當王子被帶進臥室後,王子沒有辦法從沈睡中醒來。小公主不停哭泣:「我找你找了漫長的三年,為了你,我賣了銀剪刀,為了你,我爬上了玻璃高山,你不醒來看看我嗎?」到了早上,衛士就將小公主趕出城堡大門。

小公主第三次站在城堡牆外,拿出裙子裡最後一件禮物 - 金杯子。她把金杯子拋來拋去,讓酒和麥芽酒流了出來。酒的香甜滋味吸引了魔后來到窗前,她看到金杯子,就說:「就算我的釀酒師日夜工作,也永遠來不及為婚宴釀出足夠的酒,你要用你的好玩意兒換什麼東西啊?」 

 

小公主回答:「無論用黃金還是金錢都買不到,但只要讓我和你的王子新郎共度一夜,我就就送給你。」魔后答應了,並且準備好安眠藥水。沒想到,有位好心的僕人將過去兩晚聽見公主哭泣的事告訴王子,所以當魔后拿酒給王子時,王子就假裝喝下酒並且倒了下來,好像已經熟睡。魔后有些起疑,她從圍裙口袋拿出一根尖銳的長針,刺入王子的手臂,雖然刺痛像火燒一樣,但王子完全一動也不動。

第二天早上,婚禮派對在河邊舉行,公主安靜地站在人群當中。王子拿出一件髒污的衣服給魔后,表示只有他真正的新娘才能洗淨這衣服。魔后不耐煩地打著噴嚏,走向前來拿走髒污的衣服,將它浸入水中。但是她越擦洗就越髒。魔后氣得瞪大了眼睛,並將衣服丟到地上。這時小公主從人群中站了出來,把衣服浸入河裡,很快地衣服就乾淨潔白了。當小公主高高拿起衣服給大家看的時候,太陽的烈焰穿過了烏雲,將魔后和她所有的手下都變成冰冷的灰色石頭。

王子和小公主帶著許多寶藏,從海角天涯之地飛了出來。當兩人回到王子的城堡後,邀請了小公主的家人們前來,並且舉辦了前所未見又長達七天七夜的婚宴。不但有足夠的食物給神衹和貧民、有美妙的音樂讓樹木起舞、有足夠裝滿大海的酒,還有足夠的好運讓所有人分享。從此以後,王子和小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當然還包括我們哦。

 

 

 

10:20-10:25(11:20-11:25延伸問答

1.小公主在尋找白熊王子的旅程中,得到哪三樣禮物桌布、銀剪刀、金杯子

2.這三樣禮物替小公主帶來了什麼豐盛食物(桌布)、亮麗衣服(銀剪刀)、牛奶與酒(金杯子)

3.小公主曾經幫助過誰?又獲得誰幫助?曾經幫助貧窮孩子豐衣足食;鐵匠父親回報她爬山鐵爪,而三棟小屋子的老太太知道她要勇敢冒險,各贈送小公主一樣寶物。

4. 你覺得小公主能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原因有哪些堅毅不怕挫折艱苦、勇敢冒險、樂於分享助人。

 

10:25-10:30(11:25-11:30律動「雪人」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165823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