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25) 說故事 [清秀佳人茉莉克] 企畫
2021/08/21 10:22:55瀏覽1078|回應0|推薦0


《繪本故事》191.[清秀佳人茉莉克] 

 

mp4,音響,繪本,譜架,相機,白板筆,印尼帽,上衣,魚偶

 

 

10:00-10:05(11:00-11:05律動「大家一起來歡笑」

10:05-10:2511:05-11:25故事「清秀佳人茉莉克

 

(引發動機:故事繪本的封面有位美麗的女孩手上拿著魚,那不是活的魚,而是一張魚皮哦,到底那張魚皮是哪裡來的呢?這可是有一段很神奇的故事哦,請聽來自印尼蘇門答臘的民間傳說繪本故事 [清秀佳人茉莉克])

 

很久很久以前。在海邊的村子裡,住著一位漁夫和他太太。他們有七位美麗的女兒,其中最小的女兒最漂亮,她叫做「茉莉克」,在印尼蘇門答臘的方言來說就是「清秀」的意思。

 

 

 

七姊妹的美貌在村子裡是眾所皆知的,名聲甚至傳到了鄰村和更遠的城鎮。許多年輕人前來向可愛的姊妹們求婚,可是沒有一個符合七姊妹的理想對象,久而久之,就再也沒有任何人敢來求婚了。不過因為七姊妹都已亭亭玉立了,卻都沒有嫁出去,所以爸媽漸漸會覺得不好意思。

 

 

有一天,有人上門了,不過不是年輕人,是一隻叫做「傑拉萬」的魚。牠來拜訪七姊妹的父母,想要娶其中一位女兒。一如往常地,爸媽就去詢問女兒們。首先問大女兒,她拒絕了:「什麼?一隻魚敢向我求婚?太囂張了吧!我寧可死也不要做這噁心動物的老婆,趕快叫牠走!」大女兒真的非常瞧不起那隻魚。

 

 

    

大女兒拒絕了,爸媽去問二女兒,她同樣是拒絕,對那隻魚完全看不上眼。再去問三女兒、四女兒、五女兒和六女兒,完全是一樣的反應,都不願意做那隻魚的老婆。最後,媽媽去問小女兒:「茉莉克,我問過妳的姊姊們,她們都拒絕那隻魚『傑拉萬』的求婚,只有妳我還沒問過,妳想嫁給『傑拉萬』嗎?」茉拉克說:「媽媽,雖然牠是一隻動物,但如果牠善良有同情心,又受人尊敬,我就會答應牠的求婚;如果那是爸媽的意思,我就會嫁給牠。」媽媽告訴她:「爸爸和我不會強迫你的,這一定要由你自己決定,但如果你決定接受『傑拉萬』的求婚,我們會很高興的。」

 

 

在考慮一段時間後,茉莉克決定接受求婚。她和那隻魚『傑拉萬』結婚了,並且一起甜蜜地生活。每天姊姊們都會嘲笑她,因為她嫁給噁心的魚。

 

 

茉莉克試著不要因為她們的侮辱而難過,她不後悔她的婚姻,事實上她愛她的魚丈夫。不過有件事困擾著茉莉克,就是她不知道她先生整天都去哪兒?是如何謀生的?因為姊姊們總是嘲笑她先生的工作,於是茉莉克決定跟蹤她先生,看牠每天都去哪兒。

 

    

有天早上,『傑拉萬』出門後,茉莉克在後面偷偷跟著。她看見牠走進森林,並來到森林深處,遠遠地突然看見牠消失在茂密的灌木叢裡。很快地,又走出一位英俊的年輕男子!

 

 

那是『傑拉萬』,他脫掉了魚皮,並將魚皮藏在灌木叢裡的樹葉下。當茉莉克看見她先生變成帥美男的時候,開心地幾乎要尖叫了,不過她還是盡量控制自己,趕快繼續跟著。傑拉萬大步走向海邊,登上一艘帆船,召集了一群漁夫圍繞著他,然後航向大海。原來,茉莉克的丈夫有自己的船,是一位英俊的年輕漁夫,每天要出海。等到了晚上,他會帶著漁獲回來,並在賣掉以後,再回到森林裡,穿上魚皮,變回一隻魚,回家見老婆。

 

 

茉莉克守著她先生的秘密,沒有把發現的事透露給任何人。每天早上,她跟著傑拉萬進入森林,看著他變成帥美男。最後,她鼓起勇氣,做了一個決定。有一天,傑拉萬脫掉魚皮,走向海邊時,茉莉克小心地走進灌木叢,並在裡面發現了一堆魚皮,雖然會很驚嚇,她還是拿走了魚皮並且藏了起來。

 

 

 

那天晚上,傑拉萬結束捕魚工作回到森林,茉莉克就在灌林叢裡等候著,當傑拉萬在放魚皮的地方一看見茉莉克,轉頭就要跑,但茉莉克抓住他的手,對他說:「親愛的老公,不要走,請不要再用魚皮遮住你帥氣的外表了,讓大家看看你真正的樣子吧。」傑拉萬問:「你對嫁給魚感到羞恥嗎?」茉莉克說:「不會啊,我不是答應你求婚了嗎?我們不總是快樂地在一起嗎?只是我被姊姊們嘲笑了好久,就一定得繼續下去嗎?你不願意用帥氣的原本面貌回家,讓她們看到我嫁了一位好老公嗎?這樣她們就不會再嘲笑了,如果你真的愛我,就請答應我吧。」傑拉萬說:「如果妳想要這樣,那麼好的。」他們一起回家時,茉莉克問丈夫:「你真的名字是什麼?『傑拉萬』是魚的名字,你一定要有一個人的名字。」丈夫回答:「是的,我的名字是『塔納拉』。」茉莉克快樂地說:「塔納拉!我親愛的老公,塔納拉,好美的名字啊!我終於知道你的真名了。」

現在他們在一起的生活更快樂了,而茉莉克的姊姊們羨慕又嫉妒,她們後悔沒有接受塔納拉的求婚,不然就可以嫁給年輕帥哥了。每位姊姊的心裡都想要吸引塔納拉,讓他離開茉莉克,好做他的妻子。

 

 

有一天,塔納拉請求茉莉克答應他航行到另一個島嶼工作,茉莉克心情雖然沈重但還是同意了。塔納拉將在海上待很長的時間,茉莉克只能送上祈禱相伴,期望他平安歸來。當塔納拉離開後,茉莉克的姊姊好高興,她們密謀著要陷害她們的小妹,讓她在塔納拉歸來時意外喪生,這樣塔納拉就會選擇她們當中一位作妻子。

漫長的七年過去了,村子裡傳著塔納拉要結束航程回家了。聽到這消息,茉莉克真是開心,她多麼渴望丈夫回來啊。就在塔納拉回來那天,茉莉克要去港邊,她的姊姊們假裝好心要陪她。當她們來到港邊,姊姊們提議搭小船去海上迎接塔納拉。她們搭上了兩艘小船,划向大海。當她們的船遠離岸邊後,姊姊們突然將茉莉克一個人遺棄在其中一艘小船上,大姊對她說:「嘿,茉莉克,妳一個人待在船上吧,妳不配嫁給英俊優雅的塔納拉,我才應該做他老婆,小妹高攀是不對的。」姊姊們全坐上另一艘船,還把所有的槳都帶走:「再見囉,茉莉克,在這兒等妳心愛的丈夫吧。」她們快速地划開,回到岸邊,留下可憐的茉莉克待在海上。

不幸的茉莉克試著用雙手來划船,並祈禱有人來救她。不過努力用手划船完全沒用,中午起風了,把船吹向更遠的大海。漂泊顛簸著,茉莉克很快就精疲力竭又絕望,最後她失去意識了。

 

 

 

就在這時,遠方駛來一艘大船,滿載著金銀珍寶,這是塔納拉的船。塔納拉正站在甲板上眺望著,他看見在海中漂流的小船,下令大船轉向靠近小船,發現船上躺著一位年輕女子,便跟船員說:「來,這女孩失去意識了,把她帶上船,看看我們怎麼幫忙救救她。」船員扔出繩子,綁住小船,並扛著女孩帶上船,安放在船長室的床上。 

   

塔納拉看著這女孩,讚嘆著她的美麗,驚訝地發現她是他的妻子茉莉克。為什麼他妻子會在海上漂流呢?塔納拉困惑地看著她,直到女孩恢復了意識,她慢慢張開眼睛,輕柔地問:「我在哪裡?誰帶我來這的?你是誰啊?哦,是你,塔納拉!我的老公!」他們擁抱並且開始講述各自的經歷。當塔納拉聽到姊姊們竟然遺棄茉莉克在海上時,非常地憤怒:「這些姊姊太惡毒了,交給我,我會讓她們得到教訓的。 」

塔納拉要船員們搬來一個大箱子,讓茉莉克藏在裡面,這樣她的姊姊們就不會發現她已經被救起來了。當塔納拉回到港邊時,村民們擠著歡迎他歸來,為他鼓掌拍手,蜂擁圍繞在船邊看著他的財富,一起陪著他回家。 

 

這時,茉莉克的姊姊們已經準備好等候他返家了。她們穿得美美的好抓住塔納拉的心,塔納拉裝作不知情地問:「我太太茉莉克呢?她怎麼不在這兒迎接我?」姊姊們問:「我們看到她去海邊了,你沒看見她嗎?」說得好像她們不知道她失蹤了一樣。塔納拉很難過,所有的姊姊們搶著來安慰和勾引他,有的獻上可口食物,有的奉上新鮮飲料,許多村民也都來看他,一場盛大的派對很自然地就在塔納拉的家中展開了。

大家要塔納拉說說他的旅程,全部人坐著一起著迷地聽他說在島與島之間的航行,以及在冒險之後得到許多財富的故事。就在塔納拉講到旅程的終了前,突然補充了一段:「在我們的船抵達港口前,沒想到,看見了一艘受創的小船在海上漂流著,有位無助的女孩在那船上,於是我們救了她。」茉莉克的姊姊們幾乎同時問:「她現在在哪兒呢?」塔納拉說:「我會向妳們介紹她的,不過請先在我旁邊放張椅子,她仍然很虛弱的。」塔納拉的船員們帶來一位美麗的女孩,美得像天使,坐在塔納拉旁邊,兩人真是郎才女貌,男生英俊勇敢,女生可愛無比,聚集在塔納拉家中的人們仔細地看著這女孩,他們發現這位美女正是茉莉克。塔納拉說:「你們自己親眼所見了,這是茉莉克,我的妻子,她捲入了不幸的遭遇,我知道是誰做的,我並不打算對她們的惡行展開報復,但我希望她們對所作所為好好反省。」茉莉克的姊姊們聽完塔拉克一席話覺得很羞愧,她們真的很後悔做了錯事,趕快向茉莉克和塔納拉道歉。茉莉克原諒了壞心的姊姊們,而姊姊們也改過自新了,不再嫉妒妹妹,她們學會要知足生活,從此以後,茉莉克和塔納拉就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

 

 

 

10:20-10:25(11:20-11:25延伸問答

1. 請問這個民間傳說故事來自哪裡印尼的蘇門答臘。

2. 為什麼茉莉克會答應嫁給一隻魚因為在考慮一段時間後,她覺得那隻魚善良有同情心、又令人尊敬,同時也為了讓爸媽高興

3. 你覺得塔納拉和茉莉克選擇原諒,沒有報復壞心姊姊們,對不對?為什麼

4. 你覺得為什麼塔納拉要以魚的身份去求婚和結婚呢?你覺得他和苿莉克是真愛嗎?為什麼?

 

10:25-10:30(11:25-11:30律動「月光」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166748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