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22) 說故事 [鐵門胡同] 企畫
2021/07/22 13:12:07瀏覽955|回應0|推薦0

《繪本故事》188.[鐵門胡同] 

mp4,音響,繪本,譜架,相機,白板筆

 

 

10:00-10:05(11:00-11:05律動「家」

10:05-10:2011:05-11:20故事「鐵門胡同

 

(引發動機:你知道中國大陸北京市的胡同嗎?那是很有歷史傳統的北京城平民文化代表,有許多四合院散布在狹窄古老的巷弄裡。今天的故事裡有個小女孩,她回憶童年住在當時仍叫做「北平」的鐵門胡同,街坊鄰居們雖然生活並不富裕,但人情味濃厚,一年四季、逢年過節,各有不同風味。現在請聽傳統文化繪本故事「鐵門胡同」)

 

 

英子小時候住在北平的鐵門兒胡同。

春天時,媽媽帶她出門,遇到鄰居房客蘇先生,他總會摸摸英子的頭,並對媽媽笑著打招呼:「您早啊!」 

 

 

蘇先生是報社記者,名叫蘇雨田,小說家張恨水常去他家裡喝茶,英子總看到他們院子裡很熱鬧。

 

 

 

夏天時,胡同裡的中午非常安靜,蜻蜓會飛進對門老琴師的院子裡,孩子們也會悄悄地跟著追來追去。

 

 

 

端午節到了。家裡要包好多粽子,蒸熟了,媽媽帶著英子去送一些給胡同裡的街坊鄰居們。

 

 

 

先去曹太太家,「嘎~」的一聲門開了,曹太太笑著接住媽媽遞過去的粽子,說了聲「謝謝」又轉身關上門。曹太太是個苦命人,嫁給一位軍官,常會哭哭啼啼的,她沒有孩子,也沒有可以說話的人。 

 

 

再走到陳先生家門口,正巧陳先生和太太走出來,陳先生是教書的老師,他女兒幾年前生病過逝了,陳先生看到小英子總說像他的女兒。陳先先接過粽子,向媽媽道謝:「唉唷,今年又可以嚐到您的粽子了,來,小英子,去買點沙果和杏兒去。」陳先生掏了一張小鈔給英子,英子手背在後面不敢拿,看著媽媽,媽媽笑著說:「陳先生給的,英子可以拿。」

 

 

 

秋天來了。王媽站在胡同口和街坊鄰居們說著家裡鬧鬼的事。王媽是珠寶商家的傭人,他們家大門總是關得緊緊的。英子害怕地跑過他們身邊,趕快往家裡躲。

 

 

 

這天爸爸很早就回家了,自從日本人佔領北平以後,他的生意真是難做多了。

冬天很快地到了。爸爸印刷館的生意不好,年底前沒有辦法還完債務,他只能去外面躲躲。

 

 

 

臘月二十三到了。媽媽買來糖瓜兒,要來祭灶王爺。

 

 

 

年三十晚上,除夕夜,爸爸終於回家了,英子高興地衝去抱爸爸,大家要過年囉~

 

 

 

一家人總算團圓了,「霹靂啪啦霹靂啪啦~」門外鞭炮聲響了,爸爸笑著說:「但願明年生意好起來啊!」

 

 

 

正月十五,元宵節,英子和哥哥姐姐們提著燈籠,跟著爸爸媽媽去看戲,戲園裡真熱鬧。

 

 

 

戲落幕了,人散了,英子和家人們走路回家,雪下的好大啊,蓋住了屋頂,遠方什麼都看不見了…

 

 

現在,英子已經是個老奶奶了,她說,北京再也看不見那麼大的雪了,老家門前的樹還在老地方,但胡同已經沒有了…

 

 

10:20-10:25(11:20-11:25延伸問答

1. 這個故事是來自那裡中國大陸北京市的胡同。

2. 從哪些地方可以看出胡同裡人情味濃彼此問早道好、關心彼此際遇、分享粽子、大人請小朋友吃東西。

3.什麼時候祭灶王爺?什麼時候提燈籠臘月二十三(農曆十二月廿三日)、正月十五(農曆元月十五日)。

4. 你對於覺得童年時住過地方的種種事物有哪些難忘的回憶呢

 

10:25-10:30(11:25-11:30律動「愛我們的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16563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