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21) 說故事 [金頭髮] 企畫
2021/07/21 20:58:46瀏覽1181|回應0|推薦0

《繪本故事》187.[金頭髮] 

mp4,音響,繪本,譜架,相機,白板筆

 

 

10:00-10:05(11:00-11:05律動「我愛腳趾頭」

10:05-10:2011:05-11:20故事「金頭髮

(引發動機:你知道太陽有金頭髮嗎?今天要說的是來自中國大陸彝族的民間傳說故事,當地古老傳說只要擁有太陽婆婆的三根金頭髮,就能實現願望,可是太陽婆婆非常可怕,根本不可能拿到她的金頭髮。皇帝命令世代在他身邊當彝族奴隸「娃子」們當中的小娃子去拿金頭髮,你覺得小娃子能拿到金頭髮嗎?請聽彝族民間傳說繪本故事「金頭髮」)

  

很久很久以前,傳說只要擁有太陽婆婆的三根金頭髮,就能實現願望。皇帝因為想要長生不老,就派出許多精兵勇士去尋找金頭髮,太陽婆婆白天在天上走,晚上才會回家,因為太陽婆婆非常可怕,所有去找太陽婆婆的人沒一個可以活著回來。皇帝身邊的奴隸都是彝族人,被稱作「娃子」,彝族人世世代代、老老小小都是娃子,不能翻身,只能當奴隸。因為一直拿不到金頭髮,皇帝沒辦法了,隨口對著身邊的小娃子說:「就是你!快去給我找到三根金頭髮,不然我就殺了你!」小娃子為了活命,只好上路了。

太陽婆婆住在大河的盡頭,小娃子很聰明,知道一定不能被太陽婆婆看見,所以他做了一個有蓋子的箱子,鑽到箱子裡,和箱子一起漂在河上前進,太陽升起時就蓋上蓋子,到了晚上或是陰天時才打開蓋子透透氣,這樣太陽婆婆就不會發現有人接近了。

在漂過一個河岸碼頭時,划船人問他去哪裡,小娃子說要去找金頭髮,划船人高興地說:「太陽婆婆在天上見多識廣,什麼都知道。請你幫我問問太陽婆婆,我在這兒划了廿年的船,會不會有人來替換我啊?」小娃子說:「好的,如果我能活著回來,一定告訴您。」

 

 

 

在經過河邊一棵掛著珠寶、滿是翡翠葉的大樹時,一位種樹人問他去哪裡,小娃子說要去找金頭髮,種樹人高興地說:「太陽婆婆在天上見多識廣,什麼都知道。請你幫我問問太陽婆婆,為什麼這廿年來,這棵樹都搖不下珠寶呢?」小娃子說:「好的,如果我能活著回來,一定告訴您。」

 

 

 

在經過河邊一口水井時,一位挖井人問他去哪裡,小娃子說要去找金頭髮,挖井人高興地說:「太陽婆婆在天上見多識廣,什麼都知道。請你幫我問問太陽婆婆,為什麼這廿年來,這棵神奇的活命泉都打不出水來呢?」小娃子說:「好的,如果我能活著回來,一定告訴您。」

 

 

 

大河流進一座黑森林,河水消失在密密麻麻的樹根下。小娃子爬出箱子,看見一座金房子,那就是太陽婆婆的家。那時是白天,太陽婆婆還在天上,屋裡有個小婢女。小娃子告訴小婢女他被皇帝逼來找金頭髮,並將河上遇到三個人想知道的事全說了出來。小婢女很同情小娃子,叫他躲在水缸裡,千萬不能讓太陽婆婆發現,不然就會被曬成肉乾下酒吃。

 

 

 

到了晚上,太陽婆婆回家了,要喝酒又要吃肉。小婢女等太陽婆婆吃飽喝足了,就幫她梳頭髮,太陽婆婆舒服地閉上三隻眼睛躺了下來。小婢女梳啊梳的,偷偷拔了根金頭髮,「哎唷!」太陽婆婆張開三隻眼睛唉了一聲,小婢女趕緊說:「真是對不起,我剛才想到白天做的夢,夢見一個划船人划了廿年都沒人替換,該怎麼辧呢?」太陽婆婆說:「只要把船槳丟給坐船的人,誰接住了,就會來替換他。」

過了一會兒,小婢女又偷偷拔了根金頭髮,「哎唷!」太陽婆婆有些氣了:「喂,死丫頭,我要睡覺,小心點兒!」,小婢女趕緊說:「真是對不起,我剛才又想到白天做的夢,夢見一個種樹人等了廿年都沒辦法讓樹上的珠寶搖下來,該怎麼辧呢?」太陽婆婆說:「只要把樹根下的蛇趕走就好啦。」

看太陽婆婆睡著了,小婢女輕輕拔了第三根金頭髮,同時問太陽婆婆:「太陽婆婆請問您啊,我剛才又想到白天做的夢,夢見有一口活命泉的水井已經廿年了都打不出水,該怎麼辧呢?」太陽婆婆說:「唉,就是井底有隻大青蛙堵住了出水口嘛!不要吵啦,我好睏啊!呃~」太陽婆婆的回答,躲在水缸裡的小娃子都聽明白了。

 

 

太陽婆婆打起呼來,小婢女將三根金頭髮交給小娃子,請他趕快走。小娃子要小婢女一起走,不然太陽婆婆不會放過她。兩人才離開金房子,就聽見太陽婆婆的聲音:「死丫頭,竟然敢偷我的金頭髮,別想逃!」小婢女告訴小娃子趕快跑到有月光的地方,那裡不是太陽婆婆的地盤,於是他們就在月光下的河岸旁拼命跑。

 

 

跑過水井邊,小娃子大喊:「是大青蛙,在井底堵住了出水口!挖井人好高興:「謝謝!」

 

 

 

跑過大樹邊,小娃子大喊:「是那條蛇,要趕走樹根下的蛇!」種樹人好高興:「謝謝!」

 

 

 

跑到碼頭邊,划船人接兩人上船,飛快地划過河,這時太陽婆婆氣得已升到空中要來抓他們了!

 

 

小娃子跳上岸後大喊:「只要把船槳丟給坐船的人,誰接住了就會替換你的工作。」划船人好高興:「謝謝!」

 

 

 

小娃子帶著小婢女一路跑進皇宮,將三根金頭髮交給皇帝。皇帝哈哈大笑:「太好啦!我可以長生不老啦!小娃子,你要什麼獎勵啊?」小娃子說:「我要自由!」皇帝說:「好,我給你自由!」沒想到,皇帝抽出寶刀捅進小娃子身上,小娃子立刻倒地流血不止。皇帝冷笑地離開:「這小娃子這麼輕鬆就搞到三根金頭髮,將來他再弄三根來,許願要當皇帝,那我不就慘啦!哼~」

 

 

 

這時候,宮殿屋頂傳來很大的聲音:「金頭髮在哪兒啊?」皇帝驕傲地回答:「金頭髮在我這兒啊,金頭髮是我的!我可以許願啦~」

 

 

突然,「轟隆!」一聲,宮殿塌了,太陽婆婆一頭撞了進來:「好啊,原來是你指使的!叫人騙走我的金頭髮,帶走我的小婢女!我要把你帶去黑森林,讓你一輩子當我的奴隸!」皇帝被太陽婆婆用頭髮一捲就抓走了。

 

 

 

皇帝太胖太重,太陽婆婆夾得皇帝一路飛,覺得有點累,昨晚沒睡好,又來追金頭髮,實在很累,看到碼頭的船,就對划船人說:「快送我過河!」

 

 

太陽婆婆累得在船上睡著了,皇帝趁機向划船人求救:「喂,我是皇帝,快救我,千萬別讓我被帶走!」當船靠了岸,划船人說:「她帶不走你的,來,接住!」划船人將船漿丟向皇帝,皇帝很自然地接住,突然就發現自己再也無法擺脫划船的工作,而划船人很開心地上岸了。等太陽婆婆醒來,看到皇帝拿著船槳,明白發生了什麼事:「好吧,那你就在這兒好好替我划船吧。」

小娃子因為受傷過重不幸過逝了,小婢女好傷心啊,就在這時候,挖井人帶來活泉井水,灌進小娃子嘴裡,沒一會兒,小娃子復活了;種樹人帶來樹上掉下來的珠寶,送給小娃子表達感謝;划船人告訴大家已經沒有皇帝了。

 

 

 

小娃子開心地將珠寶分給全村的彝族娃子,並且宣布:「從今天開始,我們都是自由人啦!」

 

 

小娃子和小婢女在全村人的見證下後來順利結婚了,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皇帝呢?常常都會看見他在月夜下,孤單又無奈地在河上划著小船呢! 

 

 

10:20-10:25(11:20-11:25延伸問答

1.這個故事是來自那裡中國大陸彝族的民間傳說故事。

2.有哪些人為了回報而要幫助小娃子划船人、種樹人、挖井人、小婢女。

3.你覺得地位卑微的奴隸小娃子有什麼值得誇獎的地方?聰明、勇敢、樂於助人和分享、追求自由。 

10:25-10:30(11:25-11:30律動「看見全世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165593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