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23) 說故事 [畫畫不用模仿別人] 企畫
2021/07/23 15:10:10瀏覽1347|回應0|推薦0

《繪本故事》189.[畫畫不用模仿別人] 

mp4,音響,繪本,譜架,相機,白板筆

 

 

 

10:00-10:05(11:00-11:05律動「手指運動」

10:05-10:2011:05-11:20故事「畫畫不用模仿別人

 

(引發動機:你喜歡看畫嗎?你喜歡畫畫嗎?你有沒有畫過自己的自畫像?今天故事裡會看到十三張著名畫作,而動物小朋友們想要模仿這些畫作的服裝、擺設、背景、表情等風格來畫幫朋友畫畫像,當然故事中看到的畫中主角都換成動物囉。你覺得在被當作模特兒的女主角會喜歡哪種風格呢?請聽西班牙繪本故事「畫畫不用模仿別人」)

 

這天下午下著雨,馬蒂亞斯和朋友們一起去圖書館。在看書時,皮娜洛普問馬蒂亞斯:「我知道你很會畫畫,不知道你可不可以…幫我畫張畫像?」馬蒂亞斯有點慌張:「我?我沒畫過畫像耶,我不知道該怎麼畫…」

 

 

撒母耳鼓勵他:「應該不會太難吧!你看,這本書有好多肖像畫哦。」打開來看,書裡有許多名畫肖像。

 

  

 

安東尼亞也發現另外一本書:「這裡也有很多畫像耶。」畫中人物穿著禮物,姿態都很優雅。

  

托馬沙一下子拿來三本書:「你看,幾乎每個畫家都畫過肖像畫,特別是自畫像哦。」

 

   

 

撒母耳提供意見:「我知道了,馬蒂亞斯,你要先讓皮娜洛普穿上非常優雅的禮服,再幫她畫肖像。」於是,大家決定要模仿著名肖像畫女主角的穿著服飾(維拉斯奎茲的畫作「侍女」),好好裝扮「優雅的皮娜洛普」。不過,皮娜洛斯不太習慣:「呃…這對我好像太正式了耶…」

 

 

 

有人覺得還不夠。安東尼亞說:「皮娜洛普需要豪華漂亮的道具佈景和建築裝飾,讓她好像在劇院一樣!」於是,大家決定要模仿著名肖像畫裡的背景擺設(維梅爾的畫作「情書」),用心塑造「大宅中的皮娜洛普」。不過,皮娜洛普有些抱怨:「嗯…可是我並不是住在豪宅裡啊…」

 

 

 

有人覺得還需要加強。托馬沙說:「還有,馬蒂亞斯,記得要幫皮娜洛普化個妝,一定要表現出一本正經、神情嚴肅的臉才行。」於是,大家決定要模仿著名肖像畫裡的面容(孟克的畫作「吶喊」),比照化妝成「吶喊的皮娜洛普」。你覺得皮娜洛普反應如何?她直接尖叫了:「啊

 

 

 

圖書館員過來提醒他們:「噓~請安靜!」大家不敢再熱烈討論下去,各自安靜看書去了。

 

 

過了好一會兒,馬蒂亞斯拿了張畫像給皮娜洛普看,小聲問:「妳喜歡這張畫嗎?」皮娜洛普好高興啊:「謝謝你~這畫像真是太棒了!」馬蒂亞斯畫像中的皮娜洛普就是她平常最自然的樣子。

 

 

 

不過,馬蒂亞斯心裡想的是:「其實,有時候假扮成名畫中的主角也蠻好玩的…

 

 

 

附記:書中插圖的原畫作依序是1.「蒙娜麗莎」2.「手放在胸前的騎士」3.「戴頭巾的少女」4.「著衣的馬哈」5.「阿爾巴公爵夫人」6.「陽傘」7.「侍女-畫家自畫像」8.「杜勒自畫像」9.「梵谷自畫像」10.「哥雅自畫像」11.「侍女-瑪格麗特公主」12.「情書」13.「吶喊」。

 

      

         

  

 

10:20-10:25(11:20-11:25延伸問答

1.一開始,朋友們參考著名畫作,覺得模特兒要注意些什麼?穿上非常優雅的禮服、豪華漂亮的道具佈景和建築裝飾、好像在劇院一樣、好好化妝來表現出正經嚴肅的臉才行。

2.為什麼模特兒女主角不是很喜歡一開始的安排覺得太正式、她並不是住在豪宅裡、太誇張了。

3.為什麼模特兒女主很喜歡最後朋友幫她完成的畫像?因為就是畫出她平常最自然的樣子。

4.你喜歡被畫成平常自然的樣子,還是畫成假扮名畫的主角?為什麼?

 

10:25-10:30(11:25-11:30律動「樹和書」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165652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