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人造業各自擔
2009/03/06 20:23:03瀏覽1071|回應2|推薦31

《優婆塞戒經卷第五》    雜品之餘  

或有人說。受者作惡罪及施主。是義不然。何以故。施主施時為破彼苦。非為作罪。是故施主應得善果。受者作惡罪自鍾之。不及施主。

    

施主若以淨妙物施。後得好色人所樂見。善名流布所求如意生上種姓。是不名惡。云何說言施主得罪。

     

施主施已歡喜不悔親近善人。財富自在生上族家。得人天樂至無上樂。能離一切煩惱結縛。施主乃得如是妙果。云何說言得惡果報。

        

施主若能自手施已。生上姓家遇善知識。多財饒寶眷屬成就能用能施。一切眾生喜樂見之。見已恭敬尊重讚歎。施主受報得如是事。云何說言得惡果報。

          

施主若已淨物施已。以是因緣多饒財寶生上種姓。眷屬無量身無病苦心無憂怖。所有財物王賊水火所不能侵。設失財物不生愁惱。無量世中身心安樂。云何說言受惡果報。

               

若未施時生於信心施時歡喜。施已安樂。求時守時用時不苦。若以衣施得上妙色。若以食施得無上力。若以燈施得淨妙眼。若以乘施身受安樂。若以舍施所須無乏。施主乃得如是善報。云何說言得惡果也。 

這一段是對布施的因果提出辨正,如果有人說:「接受布施者若以所得到的財物來做惡事,他所做的罪會殃及施主。」 佛說這種說法不正確,因為施主布施時是為了破除受施者的苦難,不是為了使受施者做有罪的事而布施,所以施主布施以後,應該要得到善果。接受布施者以所得財物去做惡事,那個罪業自然會灌注到受施的造業者身上,罪業及不到施主身上。

文章內容擷取自  平實導師《優婆塞戒經講記》第六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2593915

 回應文章

Tzukong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about karma
2009/03/07 08:31

"接受布施者以所得財物去做惡事,那個罪業自然會灌注到受施的造業者身上,罪業及不到施主身上。"

This sentence may have a problem.

捌拾捌~ 佛說 密宗雙身法是天魔波旬邪法(a1226902345) 於 2009-03-07 11:09 回覆:

阿彌陀佛

必有 , 施者施予他物是因受施者有所需之故

且施者佈施之時 , 其心是善意而施的 , 是要幫助受施者度過難處

所施之物施予他人即是他人之物 , 他人若以此物造作惡事

業果當然須由受施者所承擔

就如有人需要剪刀做裁縫以謀生 , 有人得知之後便佈施予一把剪刀

施者的用意是要助他謀生 , 但受施者若是以此剪刀去殺人搶劫

那罪行當然是要由受施者自作自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您覺得
2009/03/06 21:12
那些干壞事的人會有報應么?
捌拾捌~ 佛說 密宗雙身法是天魔波旬邪法(a1226902345) 於 2009-03-07 10:49 回覆:

阿彌陀佛

因果報應的實現必須因緣成熟方能受報

假使做壞事的人一生所造作的惡業大於善業

來世緣聚之時則必定受報 , 若是善業的勢力大於惡業

且下一世又持續造做善業 , 那他的惡業也可能因此轉變而受輕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