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謂業種
2009/02/23 11:34:54瀏覽1372|回應2|推薦41

業種,可以直接的給他一個名稱叫做勢,就是勢力。勢力若以物理學的名稱來講就叫做慣性。慣性:動者恆動,靜者恆靜。 

當業在進行時就叫作業,做完了哪裡還有業?但做完了會成為一種慣性。就好像在太空中丟一個東西出去,這東西離手之後就永遠一直不斷的動,直到他直接或間接的遇上了別的物體為止,原來的動勢才會終止或改變;所做的業已經過去了,可是造業的勢力~~一種慣性~~將會恆常不斷的存在著。同樣的,往世造的身口意善惡業已經過去了,可是那個慣性勢力會繼續存在,這就是業種。 

所以業行雖然在往事已經過去了,但那個勢力還在;所以無量世以來都很喜歡吃眾生肉的人,不管去到哪裡,他看到眾生的第一個念頭就是:「牠可不可以吃?好不好吃?」這就是業的種子──業的功能差別。

文章內容擷取自  平實導師《優婆塞戒經講記》第六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259390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懂
2009/03/04 20:29

我不懂
如何除掉業種?除不掉是太貪了嗎?為什麼會有貪?如何斷貪?

不好意思!問太多了

捌拾捌~ 佛說 密宗雙身法是天魔波旬邪法(a1226902345) 於 2009-03-05 11:09 回覆:

阿彌陀佛

業種是無法除掉的    業種只能將他淨化

將染污的業種藉由性障的消除而淨化

貪是因為無明所致   不明瞭法界的真實相就是無明

要斷除貪慾也是要由性障的伏除開始

生氣/不滿/忌妒/等等   這都是性障    


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第八意識
2009/02/28 18:37

第八意識?

捌拾捌~ 佛說 密宗雙身法是天魔波旬邪法(a1226902345) 於 2009-03-01 10:47 回覆:

阿彌陀佛

第八意識?唯識學中說八識心王

而意識是生滅法 , 若第八識是意識 , 則是斷滅空

此說不應正理